分享我自学画画的工具和书籍,适合零基础小白们

我学画画,算是一时冲动。

有这个念头之后,立马就上网搜教材和画材。

掉坑当然免不了,有些画材没买对,有些参考书也并不如网评那么好。

很荣幸,我自学画画两个月来,受到很多友人的鼓励。

现在,已经有朋友想买我的画,有点无地自容,但又非常开心。

走过三分之一人生路,总算见到曙光。

虽是一时兴起,但熬过最初的三十天后,画画已经成为习惯,不用苦苦坚持,而是一种享受。

也希望更多的朋友,通过画画,抒情解郁,找到自己的路。

我分享的书,有我个人偏好,不一定就是最适合你的,我会大概分析利弊,还请权衡。

至于画材,我现在还是小白,所以没用那些专业学院级的。

所以,更适合和我一样零基础想要自学画画的小白们。

也请大神们不吝赐教,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学画画,我是认真的。

友人说,你花这么多钱买书,还不如报个培训班。

可是,一个培训班,只有一个老师,只能学到一种风格的一点皮毛。我买这么多书,可谓览众家之所长。而且,画画,是要培养审美的。怎么培养,就要多看名家的画。

看书就是最好的,即能欣赏画,感受画中意境,又能学到技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天学会绘画》,我的第一本画画启蒙书,我之前详细介绍过。

适合不知该从何下笔的小白们。

因为这本书的作者,专门在电视节目里教普罗大众画画的,语言诙谐幽默,深入浅出,能看的进去,我看了两遍。

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激发我们画画的兴趣和热情,重建画画的自信,勇于表达。

绘画的基础知识都有介绍到,例如光影原理,透视原理等,想要详细了解,可以查看文集的前几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描的诀窍》,我觉得更像是速写的诀窍。就是大致快速地勾画出事物的轮廓。

本书最大的收获在于,构图的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体结构》还没拆开,因为对人像素描的热情不是很高......

其实是因为难,也因为我喜欢上了色彩斑斓的水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彩的诀窍-教你画风景》,喜欢水彩风景的小白们,千万别错过,这是最推荐的水彩风景类教材。

几乎我现在所有的水彩风景,都是跟着这本书画的。作者作为大学里的水彩画教授,解说非常细致,能学到很多基础的水彩技法。

一本好的教材,确实能帮助我取得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彩光色瞬间》,属于稍微抽象的水彩风格,我非常喜欢这样的风格,意境就像中国的写意国画,重要的是神。

当然,通过形也能看出具体的事物是什么,妙就妙在,给观者,留下很多想象的空间。

作者对光影的把控非常好,对于光,该用什么色,介绍比较详细。

西方的绘画,光是灵魂,有了光,画就活了。

在我看来,这已经是高阶版的水彩书了。

对,那只蝴蝶,就是照着这本书画的,当然,我画得很烂,略略略(吐舌)......

据说作者也是小白自学成才,话说,国外非常多的画家大触,都是自学成才......我就是看多了这样的励志故事,所以义无反顾一头扎进画画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水彩写生,是日本画家画的。主要就是介绍写生风景的画法,例如怎么取景,去除画面中多余的事物。

我看了几本不同日本画家的书之后发现,其实日本的绘画作品,受我大中华的国画影响非常大。而与此同时,又结合了西方的水彩技法。

这本书,可以作为小白进阶的参考,不是很有必要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花卉的书,也是西方水彩的风格。

虽然也用铅笔打底稿,但不论是底稿,还是上色,都比较自由洒脱,不死板。

说简单点,就是,更注重意境,而不是追求逼真的形状。

这本书能学到花卉的构图,因为不是单支的,都是成束、成株、成片的,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彩风景专业技法》也是日本作家的。

作为参考,或者拓宽眼界的选择吧,不适合初学者看,适合有水彩基础的入门级学员看。

绘画过程的介绍,简单粗暴,介绍了上色的顺序,但是没有基础技法说明。

我以后再看几遍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彩画的实质》,也是一本我非常推荐的书。

最重要的,也是教授如何掌握光影,让画面灵动。

里面的画,我还没临摹过,因为有点难,但是真的很好看,看着就是享受。

适合有水彩基础的学员看,高阶版。

这本,还有《水彩的光影瞬间》,都有大师的风范。

多看,也能提升审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彩的圣经》,还没拆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也还包着塑料膜呢......看来,我得抓紧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乱入的这本,不是绘画教材的书,其实是本好书。

特别是想学国画的小白们,看看这本书,帮助很大。

当然,更适合喜欢书法的友人们,能参照着进行系统的书法练习。

我之所以放上来,是因为这本书给了我画水墨的启发。

我后来的水墨画,没有临摹图片,笔触,笔势等等,就是因为练了练书法,有感而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本......

坑......

别掉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彩铅入门,倒是适合想学彩铅的小白,零基础也能画得很漂亮。

花卉,食物,小动物,基本都涵盖了,但只是一个大概。

如果对于画画的追求不高,可以学。(说得好像我自己有多高追求,哈哈哈哈......)

我追求是很高呢,梦想成为插画师,成为画家(略略略...吐舌)。

已经被我搁置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对我来说是个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也是坑......

这三本,算是花了冤枉钱了。

小白嘛,对自己也没信心,想着能画点简笔画就不错了。

但,我觉得,更适合学龄前儿童......

当然,如果友只是想画画手帐,那倒是可以......

我是打算留给我女儿以后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辉柏嘉的固定水彩颜料,小白用还挺好的,方便,不用调色。

但我买错了,不该买48色的。

很多颜色都用不到。

并且,因为颜色齐全,几乎不用自己调色,以至于我现在也没学会调色。

建议买12到24色的,不要超过24色,否则会变懒,变笨,变得像我一样不会调色......

打算这盒用完之后,买12色的,可以带出门,方便。

在家嘛,还是用管装颜料更好,方便调色。

毕竟,调色的过程,也能带来惊喜,和惊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彩笔,我是成组买,一组几十块,也不贵。

土豪,可以买貂毛的,那是最高级的水彩笔。

我买的就是普通狼豪的。

那支扇形笔,挑画小草,树叶,很方便。是跟着《水彩的诀窍教你画风景》种草的,里面作者画树,几乎都是用这种扇形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是,留白液,还有硅胶笔,小喷壶,装清水的杯子。

硅胶笔是专门涂留白液的,因为如果用水彩笔来涂,那就把笔费了,被胶水都黏在一起。

如果觉得水彩笔画的线条更自然,就可以准备一块肥皂,先用肥皂包裹笔尖之后,再沾留白液,留白液就能洗掉。

留白液就是胶水,顾名思义,帮助画面留白的。

例如画雪景,画浪花,或者前景里面需要留白的部分,就会用到。

如果你对构图比较熟练,上色比较精准又小心翼翼,那倒是也可以不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小工具,一看就知道是什么了。

自动笔,针管笔,橡皮擦,纸巾,卡片......

卡片可以刮擦掉颜料,和留白液,挺好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尺和裁纸刀,可以把大的画纸裁小,用着就不心疼了......

刷子嘛,刷水也可以,刷大色块也可以,例如天空,所以我有一把刷子颜色很深,哈哈哈哈哈。

刷树叶也好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纸,这不是最好最适合的,最好的是300g的,贵点,我心疼,练习用稍微便宜点的就行......(捂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的书桌,承载着我大大的梦想!

可怜的钛白

现在才有空整理,晚上拍照光线暗,请谅解。

写在最后:

对于画画,我目前的理解是,技法与心法的结合。

技法即绘画技能,通过不断地练习,每个人都可以掌握。为之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多与少,便分出高下。

心法,即作品的主题,我们想要通过画画表达什么思想,情绪。

作为零基础小白,技法自然是差强人意的,但我们心法,却是自由的。

没有学院派条条框框的束缚,我们能更自由地表达,这就是小白的优势。

虽然目前我还没创作出有主题的作品,但友人说在几幅画里,感受到温暖,看之会心一笑,这大概就说明,我已经触碰到心法的边缘了。

所以,和我一样零基础的小白们,加油吧,先悦己,这很重要。


自学第一二月小结(附所有涂鸦习作)


自学第三月小结(附99幅涂鸦习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9评论 8 27
  • 从零基础到进阶绘画书单 此推荐顺序是按照从零基础到进阶方式排列的,以便大家能更快速的入门,少走弯路。可以都买来先...
    叶冷随记阅读 5,058评论 0 43
  • 绘画,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领。 忘记了是从哪里看到的这句话。对于当时极其想学绘画又因为没有自信始终无法开始的我来说...
    陶蒔Taoshi阅读 3,981评论 2 47
  • 说到手绘和水彩,不少人肯定开始和我一样,觉得这东西太复杂太难,没有绘画基础肯定画不了。但是通过自己的一段时间接触,...
    我是硕儿阅读 2,594评论 13 25
  • 雨夜独省 2010-6-10 3:57 我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虽然我没有做过见不得人的事情,但是跟别人聊天的时候却...
    Tsai_1988阅读 2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