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我那么近又那么远的你

好想亲口对你说:“嘿,我昨晚又梦到你了。”

池莉,是个脾气捉摸不定的姑娘。

那个时候的她,敏感,不合群,好像在大多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孤零零的,是那种受了委屈也不会多说的人。

就是在那个最懵懂不知事的年纪,我遇见了她。

看见她假装生气蹙眉时,转而又眉眼温婉带着笑意的调皮模样,后来,一点点透明的她,破碎在了我的梦里。

可是还是,我想你了。

也只有在想你的时候,我是没有名字的,那时的我,世界里只有池莉。

如果还可以回到那个大槐树下的午后,我会轻轻的抱住那个身板瘦弱的你,就好像只是抱一下就很知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09年,夏。

彼时刚小学五年级。那一年,我还是住在奶奶家。是她们口里所说的留守儿童。父母都在沿海一带打着苦工。

是一个愣头青的少年。每天只会和我的那群各个院的朋友一起去外面瞎闹,耍着纸牌弹珠的小游戏。

而你,却还未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看吧,你不是我的青梅竹马,却是第一个帮我的大姐姐。

那天,因为一些矛盾,我和朋友打了一架,是你站了出来。那个时候的我,被他们逼在了一个狭小的角落里,蜷缩着。

而你只是倔强的站在我身前,尽管面色也带着苍白,手指的骨节都紧张得颤颤发抖。更好笑的是,你根本就不认识我。

再然后朋友奚落了几句后都陆续离开了。

那时的高年级总是很威风。而你更是六年级,大一级似也多了许多的特权。毕竟在小学里,六年级就是头了。

你只是问了我一句没事吧。我却因为一个女孩子站出来保护了我,就脱口而出的说了那句,要你管。就为了当时的那点所谓男子概的自尊。

你转身走了,没说话。

自然我也没有看见你那双亮晶晶的眼睛黯淡的闪了一下。

也是那天,我就突地嗅到了旁边大槐树的白花清香,也记住了你那蓝格子的棉裙被风吹起微微飘扬的边角。

后来也才知道,你那天帮我,是因为好像看到了曾经的你自己。在那个被围攻的单薄身影上看到的你的影子。

因为小升初,你要忙着考试,步履也更加匆匆。

我开始注意你,也才知道你很多令人心酸的过往。

就比如你被同寝室的朋友欺负,就因为你不爱说话。她们认为你傻,好欺负。给你的床泼水,以至于冰凉沁寒的深夜,你只有又湿又硬的床板作伴。

我不知道那一刻的你是怎么想的,我就觉得我出现了一种叫做心疼的感觉。真是奇怪,不知不觉就这样被影响了。

02.

11年,秋。

你初二,我初一。已经是到了黄果树落叶纷飞的时节。

我们没在一个学校,却也相隔不远。因为想升高中的时候与你考入同一所院校 。所以我加倍努力,就因为初中我没考上你所在的学校,对我刺激颇深。我不想留下遗憾,也不想后悔。

我想创造出与你更多接触的机会。而不是匆匆忙忙的陌生剪影。

你依旧还是那个池莉,安静恬淡。听说,小学对你不好的那拨人已经被你远远甩在了身后。也听说,你是一个次次拿第一的三好学生。

我关注着你的一切。去你常去的书店,那里似乎会留有你的痕迹一般,令我莫名偏恋。

我看见了你在书中压下的几片银杏叶。也看见了你折书页的小习惯。

再后来,我就没看见你了。

再一次与你偶遇是在入深秋的一个寒夜。

我照常学得很晚,在空寂无人的街道里麻木走着,只有昏黄的大头灯伴着我拉长的孤单身影。

而你蹲在路旁,似在低声抽泣。

我轻轻的走近你身旁,你泪眼婆娑的望了我一眼,又旁若无人的起身走了。我知道,你没有认出我,自然也谈不上认识二字。

我想,你也是觉得自己尴尬吧。被人看见流泪的模样。

你微红的眼圈,和依旧瘦弱得就像一张纸的小骨架。

我快步上前,想要安慰一下你。你却以为我是不怀好意的人,慌忙的跑开了,就如一只受惊的兔子。也是,这么晚了,女孩子是要长个心眼的。

我停步,仰头看了一下月亮,还是那么圆。就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我没有遇见你,也就当今夜从未有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14年,冬。

我如愿以偿的成了你的同校学弟。入学那天,我仔细的打理了自己的头发。就连校服衬衣的袖口都仔细的理了又理。我很紧张,就想让你看见我干净阳光的样子,能为我们的第一次初识留一个好印象。

可本该迎接我的你,却换成了一个学长。他带我熟悉环境,领我去了宿舍楼。

原来,是你有事,这一次迎接新生就换了人。

我虽然略失落,却向学长打听了很多有关于你的事情。

知道了你的班级,也知道了你加入的社团。

我小心翼翼的探寻着你的一切,只为让一切的遇见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我甚至想好了见面时我该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可是好像没有派上什么用场。

因为每一次遇见你,似乎都是最糟糕的时候。

那次下楼时,突然看见了一个非常像你的女孩背影。我喊了一声,没应。一激动,脚一滑,就从楼梯上摔了下去。正好跌到了正准备上楼的你的面前。你吓了一跳,我只看见你惊慌的眼神和一双尖尖的小白鞋,就一片漆黑了。那时,我好像听到了自己内心发出的欢呼雀跃声,夹带着愉悦与庆幸。

睁开眼,你无限放大的脸由模糊渐渐清晰。腿有点疼。

我又听到了你的那声熟悉的言语:同学,没事吧?

这一次,我傻傻地笑了。你一副莫名其妙的模样,让我觉得可爱极了。

我应道:谢谢,我没事。你好,我叫叶鹏。

你甜甜地笑了一声说,我是池莉。

从那之后,我与你的交集开始频繁起来。

却也只是普通的朋友。

你喜欢腊梅,总是会轻巧的爬到学校的腊梅树上,躺下小憩。

我看着你,那个画面安静美好。

尽管这里没有槐树,却还有你。

04.

17年,春。

时间匆匆,日子总是十分美好。

我们还在一起,但我却还是没有说出那句对你的喜欢。

直到另一个人的出现,他帅气高大,内心细腻,对你展开了猛烈的追求。

我第一次有了失去你的危机感。看着你一天天的变化,也更爱笑了。

你将他送的那盆含羞草照料得很好,开出了粉红色的小花球。

再后来,就听到你说,你也对他有了好感。我没有表露丝毫,只是说,那挺好啊。你没有听出我话语的无奈与内心的苦涩,你沉浸在你的幸福里。

慢慢的,我淡出了你的世界,我知道,那个叫池莉的姑娘不是我的了。也许,从一开始就不是。

我仿佛又嗅到了那日的槐花香气,和那一刻什么都没有的我。我第一次察觉到了自己的懦弱。

我说,就这样吧。好像流泪了,风又吹干了,谁知道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手头上没有工作,领导却让周末来加班。来的话,可能在办公室一天无事可做,不来的话会得罪领导,该如何抉择? 答:要...
    王肖杰阅读 1,441评论 2 4
  • 任何帮助人跳过努力而直接得到快乐的东西,都可以算作毒品。 那么,有的东西,你并不知道为什么,却还是快乐?
    天堑星曦阅读 187评论 1 0
  • 在所有的家务劳动中,我最不喜欢墩地和扫地。因为要弯腰,犄角旮旯都要兼顾到,我觉得扫地实在是一项烦人的家务活,所以常...
    惠茹姐姐阅读 273评论 0 0
  • 打从2016年12月“九鸟内容营销club”微信群第一次聚会到现在,算这次是我第三次参加聚会,老朋友重逢,也有新朋...
    愚鸿说阅读 37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