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混的这么差,一定是运气不好吧

图片来自网络
<壹>

全市的公文写作大赛终于结束了,这个比赛从上学期一直被老师挂在嘴边,督促我们要认真准备比赛。其重视程度是在校内分别进行了初赛和复赛的选拔,定出最后的参赛选手。假期结束之后,学校也立马就开展了排名赛。

一个暑假,开学两个月,几个月的时间,公文格式以及公文条例,十五个基本文种,不知道被我翻阅了多少遍。格式的练习、法定公文的写作,我也不知道练习了多少次。

考完的那一刻,好像认认真真准备的一件事终于有了结果。只是结果并非意料中的那么好。最后的一道写作题,我完全摸不着头脑。格式记不住,内容无从下手。

仅仅是因为这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重点”文种,更加巧合的是,这是假期我实习的时候,指导老师给我安排的第一个写作内容。

如此凑巧,才不能原谅自己的粗心大意。如此凑巧,才觉得自己足够倒霉!

这次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回到学校之后,在群里面看到老师发来的捷报,说我们班的团体赛获得了全市第一名。

是我不够幸运吧,不然怎会与我的预期相差那么大。是我不够幸运吧,我那么努力了的啊。

<贰>

大一的时候,我在文学社团里加了一个直系学姐QQ。那会儿,全寝室的人都宣称苦了三年大学一定要好好玩。后面的事实看来,她们也是如此。整天玩游戏,看剧,出去和社团的人玩桌游。

那个时候,我问学姐关于英语四级的事情。我说大学英语老师讲课太没有意思了。她告诉我不喜欢听课就自学,分数很重要,要好好学习。还要多看书,我们专业对写作能力要求很高。

说实话,我们寝室的人都还处在“60分万岁”的状态。但是因为学姐的话,加上内心的自觉,我还是比较认真的听课。只不过,并没有成为拔尖的那类学生,不过算是从未补考的那类人。

到了大二,我听说学姐已经在全市的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我心里默默的又想了当初她说的话。大三,学院公布推免名额,学姐以文学院最高的绩点被推免,我们专业只是学院的一个小专业,比起被别人称作的“王牌专业”汉语言文学来说,我们还差的很远。可是,学姐的绩点远远超过了她们。

三个专业两个推免名额,这么难得的机会,学姐就这么轻易的拿到了。看起来她是那么的幸运。

我和她平时的交往不多。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和她在一个寝室,我和同学聊到她,同学说,学姐她已经是某一个演讲机构的助教了,她特别努力。

我想,学姐哪里是什么幸运,不过是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去付诸行动。

<叁>

高中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我很努力,一定可以考一个好的大学。可是到后来,还是差强人意。他们说,你可能就是缺点儿运气。我参加比赛,刚好在获奖名额之外,也有人说,你只是运气不好而已。

真的只是运气不好吗?

我认识一个大我两届的工科学长,他从本市特别好的一所工科院校毕业。

有一次,我和他聊到以前的学习生活。他说他初中在一个当地最差的中学读书,成绩一般。因此,他每天晚上放学都在河边背书到天黑,成了全校第一名,他也是当年全校唯一一个考上当地最好的重点高中的学生。

我调侃,你真励志!上了高中,在汇集了当地精英的学校,他也变的不那么耀眼。他告诉我,那个时候,他每天晚上做题要做到两点多,各科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被他全部做完。他又成了全班第一名。

他还给我说,他很不满意高考的成绩,因为只比重点线多了七十几分……

当时,我一定是被他的努力给惊到了。不然我为什么没有给他反手一巴掌,毕竟我快被他碾碎了。

真正让我佩服他的,是他在大学的表现。大学期间很多人来都会懈怠自己。男生沉溺于游戏,女生沉溺于追剧。虽然他的学校很好,他的室友除了上课基本上都宅在寝室打游戏,只有他一个人去实验室,每天晚上十一点后回寝室。

他在实验室待了两年,成了实验室里的大神。有时候,他干脆不回寝室,睡在实验室,有时候,熬几个通宵做实验。

学校的IT比赛,市里的IT比赛,全国的IT比赛,他都能很轻松的拿到一等奖。

大四开学不到一个月,好几个公司都和他签约。别人还在投简历,他已经获得了实习的机会并且实习结束直接转正。他所在的公司只有他一人是本科毕业,他的实力超过了好多研究生。

当他的公司再次来到他们学校招毕业生的时候,他已经被公司作为宣传的对象。

在不知道他的努力之前,我也觉得他好幸运,别人为找工作头破血流,他却不费吹灰之力。

就如南风在直播课程里所说的一句话:努力到极致,该来的总会来。

<肆>

没拿到奖学金,没能得到老师的重视,比赛未能取得好成绩,大学里一直碌碌无为的我真的是不够幸运吗?我开始有些怀疑。

那些参加团队赛的同学,在朋友圈里写到,一周的连轴转终于有了结果。

全市第一也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也是他们极致的用心,一晚上一晚上熬夜得来的。

以前在学校新媒体的时候,认识一个对文字特别热爱,特别努力的学妹。她总是说,越努力越幸运。那时候,我觉得这句话特别俗气。

她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碌,她不仅是几个社团的干部,还在团委新媒体和自己的学院公众号上写稿。大一的时候,她已拿到某报社的聘书。

她把我当做她的大姐姐,每次见我都会拉着我热情的说很多话。她给我说她一个朋友要教她画画,她还要学习摄影、吉他。她好比一个不断转动的齿轮,一直斗志昂扬。

暑假期间,她在校报上发表了学术论文。我没能想到,一个刚刚大二的学生,竟然开始写论文并且还能刊登在学报上。

鹿晗公布恋情那天,“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至此,朋友圈里的这个句式也多了起来。学妹当天也发了一个说说,大家好,这是我男朋友@XX。

想起当初她告诉我,她从高一就喜欢她的高中同学,高中毕业后表白没有成功。她给我看过那个男生的照片,戴着眼镜依旧很帅气。学妹告诉我,这是他们学校特意给他拍的艺术照,他特别优秀,在某某大学读书,我这么努力就是想要和他在一起。当时她一脸的迷妹儿样让我记忆深刻。

学妹得偿所愿和她喜欢这么多年的人在一起了。我想,或许真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吧,越努力,越幸运。

我终于知道,不是自己不幸运,只不过是我一直怀有侥幸,总以为付出很少就可以收获很多。

想到了《破产姐妹》里的一句台词:幸运是不存在的,努力才是硬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18岁以后,闲暇的时候,偶尔会想,我以后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往往想了又想,最后不了了之。 因为根据我看过的很...
    风吹草折阅读 331评论 1 2
  • 丝雨延绵,孟秋时节。 数日的凉秋细雨, 静下心来慢慢品上一壶浊茶, 焚起一炉涎香,画一页浅墨, 竟也是有了一份阳光...
    手握瓷杯阅读 149评论 0 4
  •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小型汽车走进了千家万户。汽车保有量越来越高,洗车这一新兴的行业也在迅速的扩张。小型汽车快速...
    文九传媒阅读 474评论 0 0
  • 远方寻梦的人 请你在这七彩的幡前 卸下匆匆行装 洗干净灵魂的灰尘 路过的人 请你在这日夜不息的召唤下 捎去云朵般纯...
    杨昊田阅读 1,136评论 76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