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涵:皮格玛利翁之惑的背后

唐晶要去香港,贺涵在酒吧喝酒消愁,俊生百思不得其解,问:为什么不留住唐晶?神一般存在的贺涵即使醉意微醺,也依旧不失老干部的本色,给出了逻辑严密环环相扣的理由:

俊生的确是不明白,因为与贺涵相比,他还不是那么高段位的“精英”——与贺涵,他还差了一个层级,不论是事业,还是情感。

“那除非你不爱她”——这是从俊生的角度,能够得出的唯一答案。但是打抱不平的俊生也说出了大实话:为什么给她那么多假象?

作为当局者,唐晶早就表达了同感,只是那时候的贺涵顾左右而言他,也许我们都认为他不愿意当面伤害唐晶,其实更可能是因为他不愿意轻易否定他自己的十年。

那时的贺涵不承认,现在面对俊生的他却回答得逻辑严密,“很有道理”。

历数往事,是贺涵对唐晶曾经的爱情。他并不知道该拿现在和他平起平坐的唐晶怎么办,他的爱情停留在需要他指导的唐晶。贺涵高高在上的指导,于唐晶俨然是一种恩赐——贺涵只擅长和认同爱情中这样的位置关系。

需要他指导的唐晶,在贺涵看来如此惹人怜爱,让他身不由己地生出无穷无尽的耐心,让他自己都想不到——就如后来的子君。

低一个层级的俊生更加一头雾水。因为俊生不就是为了在事业上可以帮助他的凌琳,才离开只能仰仗他而不能给他任何辅助的子君?当然,事业男人的俊生是不会承认子君的家务劳动对他也是帮扶。

一对事业上旗鼓相当的男女,不正该是最好的拍档么?凡人的俊生更加弄不明白。

可是神一般存在的贺涵理性冷静地给出了他的义正词严的正确答案:

“因为我发现自己,就快要管不住她了。”所以,贺涵的爱情就是,在爱情,男人是女人的管理者、引导着和控制者。一旦脱离了这个界限,他的爱情就要消退了。

请忽略前面的”我并不知道,我是该高兴,还是担心“,这话太直白了,撕开了人生导师最赤果果的不安。

这意思,人生导师也曾经明白无误地当面教导过唐晶。

唐晶,你太高了,我管不住了。

但这话的潜在意思也相当于:你太好了,我已经配不上了,你说怎么办,唐晶?

这话,是不是很像“择偶梯度效应”的精髓:“嫁女须胜吾家者,娶妇须不若吾家者”,在爱情中亦然,男人只会爱不如自己的女人,而非相反。

女人的唐晶也只好说:那就算了吧。能怎么办呢?谁让唐晶你已经成为优秀得让男人不敢轻易去爱的女人了呢?女人可以独立,但是是在男人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女人也可以优秀,那也是在男人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然而,老干部就是老干部,不会轻易暴露自己的这份初心。话锋到此一转,因为讲道理一定要讲通透,正说,反说,摆事实,谈感情,像车轱辘一般,似是而非,忽东忽西,把人搅晕了,辨不清东南西北,于是最后,不论客观与否,正确的道理都是在他这一边。就像古往今来所有的圣贤和智者的话,你从哪个角度去理解,他都是对的,道理都在他那一边。

原来,贺涵的“初心”不是为自己,不是怕自己管不了,他的放弃是为了成全唐晶,因为只有他才体谅和察觉到唐晶的修炼之苦。

如果他们结婚了,后面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问住了俊生。但贺涵就是贺涵,老干部早将“王子和公主”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的本质看得通透无比,包括世人怎么去看他们婚姻中的分工:结婚后他们会有孩子,他们中有一个人会为他们的家和孩子付出得更多。这个人会是谁?


不过,贺涵好像忘记了不久前他还追着唐晶求婚,那个时候,他怎么没想到结婚之后会有孩子呢,难道那个时候他没想到结婚后他们会有孩子或者说他打算丁克?

毫无疑问,该放弃的那个人是唐晶。面前的俊生是这么想的,世人都认为这是如此的天经地义。

不过伟大的贺涵可不是这么想的,他还是为唐晶着想,从唐晶的角度考虑,贺涵会舍不得这样优秀的唐晶放弃了事业,来为他生孩子。即使唐晶愿意,他也舍不得她这样去做,是不是很感动?

真的感动死了,贺涵这是要成全唐晶变成真的女神啊,从此要真的不食人间烟火了。

贺涵这样伟大的放弃,也就意味着他认为离开了他贺涵之后,女人的唐晶从此消失,不再迷恋人间的爱恋,也不会转向其他男人,去生儿育女。因为只要唐晶一涉及到生育后代,她就要从神的云端坠入到凡尘的万丈泥泞。

如果他贺涵不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世间其他的男人更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唐晶在他的引导之下修炼成了女神,也从此断绝了自己通向一切凡夫的欲望。

贤惠的好媳妇万万千,女神唐晶只有一个。噢,多么伟大的放弃,多么伟大的成全!

贺涵希望她更完美。唐晶已经是女神了还不够,她还要再飞升,像嫦娥那样,最后,碧海青天夜夜心。

一个女人优秀到优秀的男人接不住的时候,就只能自己去悔恨了:嫦娥应悔偷仙药。谁让你这么拼命地变好,怎么样,最后男人都不敢爱了吧,男人都远观你了吧?——于男人,这是多么正常的心态。于大多数女人,更加幸灾乐祸,谁让你这么作,这么折腾?

老干部意犹未尽,继续升华,他还没有完全把道理讲透透,所以,继续,他要把已经成了仙女的唐晶继续和他绑在一起,那就是,唐晶不管怎么女神,这个神是他贺涵造出来的,成全出来的。

陈俊生,你能说我贺涵不爱唐晶?

观众朋友们,你们能说我贺涵不爱唐晶?

唐晶是贺涵最满意的作品。伟大的皮格玛利翁上场了!

希腊神话中,塞浦路斯的国王皮格马利翁善雕刻。他不喜欢塞浦路斯的凡间女子,决定永不结婚。他用神奇的技艺雕刻了一座美丽的象牙少女像,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皮格马利翁把全部的精力、全部的热情、全部的爱恋都赋予了这座雕像。他像对待自己的妻子那样抚爱她,装扮她,为她起名加拉泰亚。

皮格玛利翁和他雕琢出来的加拉泰亚

唐晶变成了那个亿万人仰望膜拜的女神了,只供远观,不可亵玩焉。她坐在那里,从此不会有爱情家庭,只有事业陪伴终身。因为神,是不需要家庭的,更不需要生儿育女。

不过,在更高的神、男神的贺涵眼里,唐晶还是要低他一等,因为她这个神是他造就和成全的。

Think

yes and no?

《射雕英雄传》的结尾,金庸让郭靖和黄蓉并肩骑在马上,去向桃花岛,那一幕依旧是人们最乐意看到的圆满:男人和女人,肩并肩,策马扬鞭,奔向理想的家园……

我们也松了口气:噢,王子和公主终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所有故事都定格在这一刻,高潮之后一切戛然而止。

可是王子和公主在一起了之后呢?

《神雕侠侣》中的黄蓉,是个中年的大妈,像贾宝玉的经典名言:变成了一颗死鱼眼。古灵精怪、活泼俏皮都一扫而空,成了俗不可耐的中年妇女,大侠金庸也没办法将她永远定位于聪慧妩媚、灵动娇俏。

神雕中的黄蓉成了郭芙的妈,后来还生了破虏和郭襄。

爱情的瑰丽消退之后,王子和公主都回归到人类最初的起点,生儿育女。

为了惩罚夏娃鼓动亚当吃下了智慧果,上帝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育儿女时也要多受苦楚,还要让你永远依恋你的丈夫,让他当你的主宰。”

在基督教的教义中,男性和女性就这样被分定了主从,生育更是将女性与赎罪捆绑在一起。

雌性不是把物种强大动力融进它的个体生命,而是物种的牺牲品,物种的利益与雌性的个体的利益是分离的。这种矛盾在人类女性当中达到顶点。
——波伏娃《第二性》

在人类尤其如此。

人类在神性和人性中挣扎,生育将女性拉低到尘埃泥泞里,生育过程中的鲜血污垢,生育后的哺乳艰辛……女性在沉重的负累中很难升华成神。

相较于众多男性来说,贺涵不仅仅是物质和经济上的精英,而是已经有了较高的男女平等意识、走在前列的男性。他们清楚明白地认识到女性不能真正完全独立的根源,可是在这个根源的面前,他们止步了,摊开手回到了原点,无奈。

千百年来,人类的繁衍只是女性单方面的事情,与男性毫无影响,生育是女性的天职,男性不仅袖手旁观,还要高高在上地俯视女性的慌乱、忙碌和迷失。

神一样的贺涵止步了,因为男性的自私和自我凸显出来,如果女性都独立了,成长了,变成了和男子一样睿智、独立、果敢的群体,那么人类繁衍的重任由谁来承担?

男性和女性,都希望自己的基因可以传承下去,但很明显,人类的繁衍是一项需要极度地牺牲自我、繁重琐碎的任务,如果没有女性的无私付出,谁来做这个牺牲?

上帝从亚当的身上取下了第七根肋骨,造出了女人。

亚当说:“你是我的肉中肉,骨中骨”。

神在创造人类时设定:男人和女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希望男人和女人相亲相爱,而人类的动物性的自私、残酷、冷血,将上帝赋予男人保护女的力量和勇气转变成奴役、践踏女性的工具;

人类的物种进化,不是男女相亲相爱的结果,而是一个性别将另外一个性别重重地踩在脚下,托起另一个性别的结果。

上帝高估了人类的神性,他对男女相亲相爱的设定在人类的魔性下,反转成相爱相杀。

长久以来,男性都没有想过:自己在生儿育女中除了射精和提供经济帮助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功能?

令人欣喜的是《爸爸去哪儿了》的热播,虽然作秀的成分更多,但不能抹杀,男性的父爱,是和女性母爱一样崇高和伟大的存在,是男性人性中最缺失的一部分。

皮格玛利翁最后借助爱神之手,终于得以和加拉泰亚结为夫妻。也许,父爱可以帮助男性走下自我的神坛,和女性一起共担起生儿育女的重担。


yes and no.
那么,你以为呢?

是时候了,该男性也来写一首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
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