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印象之风景在路上

作为一名“只要旅行就开心”族,总觉得只要出门就处处是风景。可今年7月的新疆自驾游,却着实让我惊艳了一把,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风景在路上”。

(特克斯城外无名乡道风景)

新疆风景在路上,不止于伊昭公路的处处皆美景、独库公路的一日之间穿越四季、历尽各种地貌,也不止于赛里木湖水千变万化的蓝、夏塔峡谷里与雪峰相遇成趣的鲜花怒放的大草原,还在县道、乡道旁无名的河流湖泊,不经意间撞见的树林花海、静卧于阳光里的起伏的山坡。

从夏塔景色回昭苏县城时,高德地图引导着我们走上了一条与来时完全不同的乡道。


(夏塔至昭苏乡道,蓝天白云,无限美景)

白杨树从双向两车道的乡道旁迅疾地掠过。天气很好,天蓝得没有一点点杂质,傍晚19点左右的阳光给远处起伏的山峦镀上了一层浅浅的金色。正觉得窗外的景色有些单调时,道路两边的白杨树换成了盛开的油菜花,中间还夹着昭苏特有的香紫苏(即鼠尾草)花田,大片大片的金黄色里夹着几片紫色,并镶着紫色的边,再加上路边外墙涂成橙、红、蓝、绿等各种饱和度极高的小平房,美得让人挪不开眼睛。

(昭苏城外乡道旁金色的油菜花田)

席慕容曾说,“美丽的美和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也许,美丽的景色也是如此。第二天我们想再去这里放无人机拍摄时,在同一条道路和附近相邻的几条乡道上来回走了两次,却再也没有找到前一天所看到的美景了。

从昭苏去往琼库什台村的路上,我们先绕道去了一个地图上标注为葛洲坝玉湖的尚在开发的景区。


(晨光里的玉湖水,是一种泛着乳白的蓝)

昭苏境内最大的河流叫阿克牙孜河,为解决昭苏电力缺乏的问题,葛洲坝集团在阿克牙孜河流域投资建设了多座水电站,这便是位于昭苏城外的喀夏加尔乡的玉湖名称前之所以会加上“葛洲坝”三字的原因。

玉湖之所以被称为玉湖,是因为湖水通体碧蓝如一块巨大的蓝翡翠。蓝色的湖水并不少见,比如说青海湖、泸沽湖、赛里木湖的湖水都是蓝色的。事实上,这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江河湖海,只要天气够好,我们所见到的水面就都会是蓝色的。可玉湖的蓝,却有别于其他水面那种清澈的蓝,玉湖的蓝是厚重的,仿佛一湖略泛着乳白的蓝色颜料,蘸一笔湖水,便足以染出整个天空的蓝色。

事后才知道,玉湖水部分来自于天山木扎尔特冰川,冰川水里带有大量的花岗岩粉末,与雨水混合后,在阳光角度和四周群山、植物色彩的作用下,湖水便在一年四季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无人机摄像头下的玉湖,如一池凝固的蓝色颜料,又如一块巨大的蓝翡翠)

从昭苏到琼库什台,除喀拉峻草原是必经之地,还会经过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族乡、特克斯城。喀拉峻草原上如窈窕女子身体起伏的人体草原自不必说,而阔克铁热克乡开满鲜花的大草甸子、幽美如油画的白桦林,以及去往琼库什台村那似乎翻不完的山坡、山坡上不断变幻的光影,都令我们惊叹不已。


(静谧如油画的白桦林)


(鲜花盛开的草甸)


(喀拉峻大草原)


(喀拉峻大草原之人体草原)

而最大的惊喜却来自于一段走错的路。

从琼库什台去往尼勒克的路上,想去特克斯附近的喀拉托海、恰卜其海看看,跟着导航从县道转到乡道,惊喜地发现道路以西是大片大片金色的麦田,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而麦田的尽头是一道狭长的蓝色的湖水,在夕阳里波光粼粼。沿着乡道继续向前走,走上了一条正在施工的道路。道路东面的山坡时而平缓里面陡峭,道路也里面平坦时而来个急转弯,而西面却始终是蓝色的湖水,湖畔是金色的麦田,在夕阳里,宛如一幅油画般美丽。


(夕阳里的小麦,泛着金子般的光泽)


(麦田尽头,是一道狭长的蓝色湖水)

二三十公里后,走到了道路的尽头,最后,我们只能折回到最初的乡道、县道上。从行程上来看,这段道路不在计划中,属于走错的一段道路,可走错的这段道路,却让我们误打误撞地遇见了此行中最美丽的一段风景,并成为了“新疆美景在路上”这句话的最好的注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