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颗星星

送喜欢的人一朵玫瑰,是浪漫;奢侈一点,送上九十九朵,再奢侈一点,送上九百九十九朵,差不多能让人浪漫得流泪了。

网图侵删

可是,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收到了一颗星星!对的,不要怀疑,就是夜晚无垠的天空中那闪烁着的无数美丽星星中的一颗。有一个人买下了它,为了爱情,然后送给了你,你的一颗心会因此而怎样地跳动?

这样的浪漫你想到过吗?你说你肯定会幸福得晕过去的。先别忙着晕过去,还有比这更让你震撼的。那就是,突然有一天,在你收到那颗星星之后的无数时间之后,你又收到了一个宇宙,是的,你没有听错,就是一个宇宙,一个可以让你拥有一切、超越永恒的宇宙,并且就是送你星星的那个人送给你的,这样的浪漫又会让你如何?

如果我猜得没错的话,此时的你,已经听不到我说的话了!

你说这纯粹是一种幻想,对的,这的确是一个幻想,但没有幻想的人生是多么地无趣啊!这样的幻想你不喜欢吗?你不感动吗?幻想是人生的调味品。 我们的生活中不是幻想太多,而是幻想太少。忙碌而单调的生活窒息了我们的幻想,感谢幻想把星星和宇宙当作礼物的人,能作出这样幻想的人世界上恐怕不多,刘慈欣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他的科幻小说地球三部曲之三《三体·死神永生》里,刘慈欣就送给我们这样一段跨越时空、直到时间之外的超级幻想、超级浪漫。

这是一种让人震撼的浪漫,这种震撼不仅仅是浪漫本身,更多的是围绕在这种浪漫中的无奈、遗憾甚至绝望。这种被无奈、遗憾和绝望层层包裹着的浪漫让你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爱。

读完这本书两遍之后,我甚至觉得这部以科幻而闻名的作品其实就是在诠释什么是真正的爱,它以科幻的超越时空的博大为背景,让我们明白真爱的要义——爱,就是要让被爱的人幸福、快乐、自由。为了这个目的,无论怎样,无论背负着多少无奈、多少遗憾、多少绝望,自己都心甘情愿。

送星星的人叫云天明,一个充满阳光的名字。但这个人却是一个孤僻敏感甚至有点自闭的普通男孩,在大学的时候没有怀着任何希望地喜欢着一个同班的女生,这个女生叫程心,就是《三体·死神永生》这本书中跨越时间最长久、空间最阔大的人,一个优秀、善良、温柔而充满爱心的女孩。

大学毕业后,优秀的程心继续读博深造,普通的云天明找了一个工作,过着孤单平淡无奇的生活。命运无常,云天明患了肺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意外地因自己大学时一个离奇的创意得到了三百万元的意外之财,毫不犹豫地,他就用这三百万买了一颗星星,然后以匿名的方式送给了程心,这是一颗恒星,在远离地球286.5光年的太空中,在夜空中可以用肉眼看到。云天明以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爱,不求回报,不愿打扰,只是为了爱。他做完这件事后就安然地等待着死神的降临。

但死神并没有完全到来,请注意“完全”两个字!在科幻的世界里,云天明并没有死去,但却永远地离开了地球。带着一个渺茫的使命,他的大脑被送到了遥远的太空中,期待着有一天能为地球带来希望,因为那时的地球已陷入绝境。他对程心的爱也随之跨越时空,遥远到渺茫。相见无期,爱,只能留在心中,剩下的一切就交给了时间。

时间一刻不停地向前,没有尽头;空间浩渺,了无边际。在刘慈欣的幻想世界中,沧海桑田也只不过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在这浩渺到以光年为距离单位的苍茫宇宙中,爱,依然是人类之间最温情的维系。

云天明在几光年之外的太空中关注着心爱的人的一举一动,但也只是关注而已,除了关注,什么也做不了,甚至那个人都不知道有个人在默默地关注着她。这种距离如果不是在幻想的世界中,其实就是死亡。说到底,生和死之间,不就是一种无法穿越的距离吗?云天明的这种穿越生死的爱是一种最纯洁的爱,在世俗的眼光中也是最绝望的爱。也许,只有这种最纯洁的爱才可以穿越生死,超越永恒!

感谢刘慈欣,他用他天才的幻想给了这种绝望的爱以希望。在茫茫太空中,在一片金色麦田的背景下,隔着几光年的距离,云天明和程心见面了。但是,他们的见面不是为了爱,而是为了曾经的使命,为了责任。但如果没有曾经的爱,那就不会有现在的会面,是爱,给了完成使命尽到责任的机会。一切,都以爱为缘起。

在这次会面中,云天明给程心讲了三个美丽的童话。这又是多么浪漫的一件事情啊!给心爱的人讲自己精心为她编制的童话!尘世中,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童话是一种多么奢侈的浪漫,而云天明,一下子给了程心三个。

这次简短的见面之后,云天明和程心又各自在自己的时空中过着自己的人生,彼此音信隔绝,形同生死。穿越时空的,还是只有爱,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存在着,在彼此的心中。

又是几度时空的变换,沧海已枯,顽石已烂,但爱没有结束没有改变。

这就是刘慈欣所给予我们的超越时空的爱恋。那个时候,地球已经不存在了,太阳也不存在了,但云天明还在茫茫的太空中。而此时的程心,乘坐着光速飞船来到了云天明送给她的那颗星球上,这依然是爱的力量。云天明也来到了这个星球,自己当作爱的礼物送出去的星球!但他们没有能够见面,穿越了几百光年的时空,却还是失之交臂了,这是多么大的一个遗憾。

生命中有太多的事情注定是要有着永远的遗憾的,但只要有爱,这种遗憾也美得震撼人心。这时的云天明又创造了一个天大的浪漫,虽然没有能够见到程心,但她一直在他心中,他又给程心准备了一个礼物,这礼物比那颗星星还要大,这次,他给了程心一个宇宙。他知道时空隔绝了彼此,只有爱才能穿越。于是,他留下了爱,留下了一个宇宙。

一千八百九十万年之后,程心看到了这个礼物,看到了这个全宇宙中最爱她的男人送给她的宇宙。云天明不仅把这爱的宇宙送给程心,同时也送给了注定要陪伴程心一辈子的一个男人。这是怎样的一种无私而纯洁的爱!只要所爱的人能幸福快乐的生活,这就足够了。爱,就是要让对方自由、幸福、快乐!

云天明的这个爱的礼物穿越了一千八百九十万年的时间,程心来到了它的面前。如果程心没有来,这个爱的礼物还会继续无限地等待着,不会消失,直到宇宙末日,直到程心的到来。

刘慈欣用他浩瀚的想像为我们设想了一个无限的永远、无限的永恒,刘慈欣给这无限的永远、无限的永恒起了一个震撼人心的名:时间之外

爱,可以超越时空,抵达时间之外……

最后,以书中灭绝太阳系的歌者吟唱的一首古歌谣结束本文:

我看到了我的爱恋,

我飞到她的身边,

我捧出给她的礼物,

那是一小块凝固的时间。

时间上有美丽的条纹,

摸起来像浅海的泥一样柔软,

她把时间涂满全身,

然后拉起我飞向存在的边缘。

这是灵态的飞行,

我们眼中的星星像幽灵,

星星眼中的我们也像幽灵。

网图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