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十)姥爷那些事

       比起现在每天家里、单位两点一线,偶尔在小区里跑个步,其余时间都是在家里窝着,小时候住平房真的有好多有意思的事,每天都闲不住,在外边使劲疯。真的如那句话所说,那些年我们穷的像孙子,却快乐的像爷。

       其实小时候我和姥爷的感情要比姥姥好,虽然我和姥爷相处的时间不长,在我记忆里的就更少了,但是我依然能够记得我每天都很喜欢围在姥爷身边转,真是打也打不走。

       我记得那时候我最喜欢学姥爷走路,姥爷每天吃完饭都是要走一走的,而且是很慢的那一种,双手放在背后,边走边看看路边的小摊卖的什么。我觉得好玩,就也经常跟着一起走,学着姥爷的样子,像个小老头儿。还有姥爷也经常拿个小马扎和邻居周老爷一起在大门洞外的小路边坐着,我也会拿着一个更小的马扎,坐在姥爷身边。总之姥爷干什么我都喜欢去凑凑热闹。拿我姥姥的话讲,就是在我眼里姥爷放屁都是香的。

       姥爷没有什么嗜好,只是偶尔有客人来家里做客会喝点酒,不像我老婆的爷爷,每顿饭都会喝酒,估计连我都喝不过他老人家。姥爷最喜欢的事,一是看报纸,二是看戏。姥爷经常在我家外屋地那里看报纸,因为那里天花板中间是玻璃的,屋里很亮。我有时看见姥爷在那里看报纸就会凑过去,钻到姥爷两腿中间,和姥爷一起看,虽然那时候我还不认得几个字,但是我就是喜欢这样。

       那时候我也不怎么看电视,每天也就是看看动画城和大风车。其余时间都是姥爷看,姥姥从来也不跟姥爷抢电视,以至于后来家里换了带遥控器的电视,姥姥始终也学不太会。姥爷看电视除了看新闻就是看戏曲,但是我从来没听过姥爷唱过。家里还有很多姥爷买的磁带,有京剧、评剧,还有黄梅戏,这些至今我都保存着。一是这些都是经典以后都是古董了,二也是想留有一些姥爷的念想。

       虽然家里的家务大多都是姥姥做,但是姥爷也是个勤快人,只是和姥姥的分工不一样,家里总有一些东西因为日子久了有些损坏,都是靠姥爷修的。比如一些锅碗瓢盆,那个年代基本铝制的比较多,有些底部漏了洞,或者锅把儿掉了,都是姥爷用铝皮或螺丝焊上的。家里的家具很多都是姥爷自己用木头做的,这到和我的岳父有些相似。

       那时候家里每到冬天都要烧柴火和煤,这些都要从外边买,每年家里都买很多。我们家有两个小房,一个在门外西侧,一个在胡同大门洞外的街上。主要就是用来储存这些柴火和煤。柴火很多还是放在了房顶上,我经常看着姥爷瘦弱的身体,通过梯子爬到房顶上,将一根根长木头搬到地下,又坐在马扎上拿着斧头劈柴,然后一摞一摞的捧回来,他从来都不让我靠近,更别提帮他了。我想可能是害怕我被劈柴伤到吧,后来姥爷去世后家里就没有人干这种活了,也开始只烧煤了。

       姥爷平日里是个不爱张扬的人,总是默默的为我付出,我需要什么就会赶紧骑车去买。姥爷的个子不高,应该不到1米7,但是那时候都是那种二八的横梁自行车,姥爷蹬起来是有些吃力的,每次去买东西我也不知道要骑多远,每次回来都感觉姥爷有些疲惫的样子。

       可能是我小时候挑食的原因,别人早餐都吃油条、豆腐脑、小米粥、咸菜,我却每天早上喝奶吃饼干。那时候姥爷最常给我买的是羊奶,冬天羊奶容易保存就多买一些,夏天基本上是两天就去一次,每次都是早上5点钟出门,要不就买不到当天新鲜的了。后来开始有人走街串巷卖牛奶,自己家要准备一个容器去打奶,现在这种牛奶也没有了,都要到奶站或者超市去买。那个时候我总想和姥爷一起去,可是姥爷怕我在车上坐不住掉下来,也不敢带我去。

       姥爷平时不怎么出门串亲戚,每年过年都是亲戚朋友来我们家,姥姥和姥爷的人缘很好,从初一到十五基本家里来的客人不断。记得唯一一次我们过年去别人家那是在我小学一年级的那个寒假,也是我和姥爷在一起的唯一一个寒假。那年我和姥爷姥姥去大姑姥家,大姑姥是姥爷的亲姐姐,家里有四个孩子,所以过年会比较热闹。

       我们当天上午坐了两趟公交车才到姑姥家,他们家和我同辈的孩子都早就到了,相互认识了一下,很快大家就玩到一起去了。他们家有很多我没有见过的玩具,我玩的有些上瘾了,以至于那天玩到很晚,连最后一趟公交车都错过了,我和姥姥姥爷只好打车回家,打车对于那个年代的人还是一件奢侈的事。现在我忘了是因为什么,那天晚上爸妈要求姥姥把我送回他们家住,所以姥姥和姥爷商量路过姥姥家的时候先把姥爷放下,这样就不用送完我两个人都走回去了。结果司机开过了一站,如果是现在肯定调头把姥爷送回家了,可是为了省点钱,姥爷也只能下车走回家。我记得很清楚那次打车一共花了十七块钱,对于现在不算什么,可是那个时候是姥姥将近三天的退休金,足够一家三口人一周的伙食费了。

       姥姥姥爷那个时候就是过着这样平淡的日子,但是我始终都觉得和姥姥姥爷在一起的日子是我最开心的日子,那个时候没有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姥姥和姥爷的身体也都很好,每天全部的精力都在如何照顾我,陪伴我。而我到最后姥姥将要离去的时候,都不能全身心照顾姥姥,我对姥姥的照顾远远不及他们都我的百分之一。

       我上周刚刚去贵阳出差,坐在飞机上的时候我又想起了姥姥。过去每次我坐飞机,不论是出差还是旅游,姥姥都会在家为我祈祷平安,我也每次下飞机第一时间就会给姥姥打电话。常年出差在外,基本上每周都会给姥姥打两次电话,或者是老婆在姥姥家的时候和姥姥视频。虽然每次说的内容大体上都差不多,但是能听见姥姥的话,知道姥姥身体健康,吃的好,我心里也就得到了安慰。

       那个时候我已经知道姥姥在我身边的日子过一天就少一天,但是为了工作,为了自己的职业未来,也只能接受公司的安排。姥姥总说出去学本事,往自己身上镀金,督促我好好工作,听领导的话。就这样我长期在外边工作了一年半,直到准备结婚。结婚后我再没有出差,无论让我出门几天,我都没有再答应领导的安排,因为我想多陪伴姥姥,结婚后我依然每天都去姥姥家,就是想每天都看见姥姥。为了出差一天100的补助,而少看姥姥几眼,我觉得不值。

       从贵阳回来,我直接回家了,到了家门口才想起来自己没带钥匙。老婆还没有下班,只好在门外等老婆回来。这不禁又让我想起了姥姥,以前出差也会这样不带钥匙,反正钥匙带出去也不用。每次回来都不用担心进不去门,因为姥姥一定会在家里等着我。就算我平时出门姥姥也都会问我几点回来,就是想在家等着给我开门,而我经常不耐烦,总抱怨哪有谁出去办事都掐着点儿的,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真是不懂事。而现在我依然存有出差不带钥匙的习惯,可那个永远会在家等我的人已经不在了。

       过两天就是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的鬼节。我已经好久没有梦见姥姥了,真希望那天姥姥能回来看我,和我在梦里见面。姥姥离去已经五个多月了,我想到姥姥,依然会流泪,依然会幻想姥姥会出现在我面前。可是这一切终将只是幻想,不会成为现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姥姥唯一一次照相,姥爷姥姥从来不喜欢照相,说照相会摄人魂魄。 姥爷在我心目中是高富帅的形象,是我们一家人的依...
    清清的海阅读 2,023评论 48 36
  • 我是姥姥姥爷看大的孩子。妈妈有五个姐妹一个弟弟,除了小我七岁的表弟,我是几个孙辈们唯一一个由“外家”看大的。...
    maryzhongshan阅读 1,213评论 2 51
  • 姥姥 一、打电话 我的生命是一汩水流,泉眼在冲山脚下的一个村庄。如今回头看,仿佛有一种力量把我千丝万缕的人生轨迹给...
    丢丢狗阅读 913评论 0 1
  • 《弟子规》里有一句话:“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 原文解释:东西虽然小,也不要背着父母,偷偷的私藏起来,...
    溪梦南阅读 682评论 0 0
  • 「编程语言只是个工具。」很多人这样说。 是的,编程语言「只是」一个工具,但作为开发人员最主要的工具,编程语言的语法...
    Yuheng阅读 5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