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努力,我拿什么赌明天?(二)

在前公司离职十个月后,转行进入房地产行业,在一家港资地产公司做人事专员。此时才发现,外面的世界有多大,而自己曾经的那点努力又是多么不值一提。

这时已经到了2003年。山东的房地产行业开始兴旺,我们所在的小城也有了大投资商开发的项目。

公司由香港某集团投资,执行副董事长是台湾人,设计团队来自广州,策划营销团队来自上海,行政管理团队来自济南,我们这些从本地招聘来的人员,多数都是文员、助理。

很惭愧,在第一次应聘的时候,人事经理并没有选中我,因为本身没什么学识和见识,形象气质方面也有所欠缺,尤其是十个月没有工作,环境的封闭和经济的拮据让我整个人透着不自信。人事经理问我,你应聘文员,一分钟能打多少字?我语塞,实习的时候,本意是想把电脑操作学好,但是因为自己不上心,没有好好学,根本就不能说自己会打字。经理看我不回答,又简单问了我几个问题,就让我回去了。

跟我一同去应聘的同学,第二周就接到了录用通知,我感觉自己肯定是没戏了。

这个时候,骨子里的一点不服输的劲出来了。我连打字都不会,何谈找工作?翻出自己的五笔课本,刻苦背字根,直到倒背如流(五笔打字,有些人一旦熟练掌握,就会忘掉字根,手指有记忆了)。光背是不是行的,还要练手,当时穷得不光是买不起电脑,连个练打字的键盘都是买不起的,我就拿课本上的键盘图,去打印社花一块钱复印一张A3大小的,分解常用字的字根结构,每天在纸上练手。一个月下来,磨破了四五张纸键盘,虽然还没有在真正的键盘上试试,但起码很多字我都能很快的分解,找到相应的拼写位置。

第一次应聘两个月后,我接到了人事经理的电话,让我第二天八点到公司再面谈一下。

我去得很早,七点半就到了,考虑到必须准时,也不敢太早的过去。所以在公司附近徘徊了一阵,7点58分的时候进去。

人事经理说,因为公司所在的位置比较偏,两个月以来,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人事助理,虽然我也并不是一个好的人选,但现在工作量增加,无奈先让我来试试吧。

能有一份工作肯试用我,我已经谢天谢地,位置偏又怕什么。

经理交给我的第一件事,给我一份文件,让我打印出来。我在纸键盘练手的效果终于可以得到检验。虽然打得不快,但是把文件完完整整的打出来了,又反复的检查,直到没有一个错别字。看了一下打字速度,18字/分钟。经理笑了,说:“你这打字速度,还得练啊,好在会用五笔(当年对打字员的要求就是熟练使用五笔打字法),还是有希望的。”

到现在,还是要感谢这位经理,虽然我们同事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他给了我工作和成长的机会,也教会了我很多工作上的技能。也要感谢我自己,如果在第一次应聘没有成功的时候放弃了,没有想方设法提升自己,那工作机会来的时候,也是不可能抓住的。

入职的第一个月,我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拼命学习工作技能,别人中午休息,我在练打字、做表,别人下班回家,我还在练打字、做表,我怕试用期结束后不能留下,也怕对不起把我招进来的经理。努力是没有白费的,我对电脑的运用越来越熟练,从事事向别人请教,到逐渐独立操作,再到可以给同事指点一二。一个月满,经理检验我的学习成果,此时我打字速度已经能到65字/分钟,经理说,已经基本可以满足工作需要,但还得再提高。

到三个月转正考核时,我打字最快速度已接近120字/分钟(后来需要自己打字的时候少了,这项技能退化了),在公司已经是最快的。得以顺利转正。

从当时就意识到,努力学习拼命工作,其实最终还是为了自己。

后来从人事部转去总经办做文员,负责上传下达,打印文件。

被老板考验了一次。老板奔波于港、澳、粤、鲁四地,平时在公司的时间很少,有一天接到老板电话,老板说到他办公室(总经办有一把钥匙),打开文件柜,找一个跑步机的说明书。按指令打开文件柜时,一大堆人民币倒了下来,散落一地。我非常惊讶,第一感觉是老板的钱没有码好,需要归置一下,找来几个橡皮筋,把钱一撂一撂的捆好,方方正正的码进文件柜,目测得有四五万的样子。做好这些事,又开始翻找说明书。最终也没找到,只好打电话告诉老板,说明书没在文件柜里。

几天后,老板返鲁,叫我进他办公室,给了我一个装有五百元钱的红包。他说,从今天起,你做总经办机要文员,工资再涨三百,负责管理公司的所有印章。我说,我怕是不行吧,我不会管啊,只会打印文件。老板说,你人老实,而且我已经派人把你底细都调查了,家庭背景简单,不懂的可以学,但是不老实的人我不敢用。

事情过去后我才知道,老板用这种方式考验过好几个同事,我经住了考验,因为我给他收拾过的钱,几万块钱一张都没有少。

于是做上了“人工智能盖章机”的工作。地产开发公司,每天有大量的销售合同、施工单位工程资料要盖,我盖章盖到麻木。有时看我盖章盖得辛苦,同事提出帮忙,我一想到老板要求,每一个章必须都是我亲手盖上的,就无奈的谢绝了同事的好意,老老实实敲章。

盖章工作我做得也很努力,因为坚持原则还得罪过不少人。几年以后感觉日复一日的盖章,学不到什么东西,也看不到提升自己的希望,加之生了宝宝需要照顾,还是离开了公司。

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几年间,我学会了勤奋、坚持、踏实、诚信、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已近二十年,在这漫长的日子里,困难、委屈、压抑和成长、收获、成果是并存的。 正式参加工作时,刚满二十岁,在一家...
    米乌阅读 407评论 2 2
  • 古人说,不读红楼,不知风流与下流。但要是说哪个男人说自己不好色,这人不是有病就是虚伪。而这些日子闹肺炎宅在家里,我...
    姚泽红阅读 424评论 2 1
  • 文/冷漠 今天不努力,拿什么赌明天。不要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其实你什么都不缺,很多东西你努力了才能够得着,不要...
    作家冷漠阅读 1,326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