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原生家庭的“毒”毒害你一生

“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这句话是张爱玲爱上胡兰成后,写在送给胡兰成的照片上的。

张爱玲那么傲骄的一个女人,在爱情面前却变得很卑微。23岁的张爱玲情窦初开,遇到37岁的油腻大叔——胡兰成一下子就沦陷了。彼时,胡兰成还是个有妇之夫,亦在汪精卫集团中担任要职。张爱玲在文坛初露锋芒,未来不可限量。张爱玲却义无反顾地嫁给了胡兰成。

只是这份爱并没有给予张爱玲想象中的美好,后来张爱玲在文章中说,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结婚一年后,胡兰成便与寡妇范秀美在一起了。后来他又出轨护士小周,还写信告诉了张爱玲实情。张爱玲却一直给胡兰成寄钱,担心他流离失所生活得不好。结婚三年后,胡兰成终于安定下来,张爱玲才写了分手信,同时还寄去了30万元的分手费。

都说张爱玲是傲骄的,只是在爱情面前,张爱玲却乱了手脚。从前,一直以为张爱玲是爱得深沉,直到看了《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才明白,一切皆源自原生家庭的影响。

苏珊•福沃德是国际知名的心理治疗师、演说家和作家,在工作中经常会接触到大量的咨询者,她通过帮助咨询者分析不健康的原生家庭是如何伤害子女,并持续影响子女成年后的爱情、工作与生活的,同时帮助咨询者从原生家庭的桎梏中走出来。这也汇成了《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这本书。《原生家庭》,自出版以来长期雄踞《纽约时报》图书排行榜榜首。这本书的主旨并不是简单地控诉那些“有毒”的父母,而是教给人如何摆脱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伤害,以及修补自己性格上的缺陷,让自己恢复自信,在工作和生活中更顺利幸福。

苏珊·福沃德的作品非常受欢迎,被翻译成15种文字,在全球发行。她还在美国加州成立了私人性虐待诊疗中心,亲自帮助那些受害者走出阴霾,重建美好的生活。除了《原生家庭》,《执迷:如何正常地爱与被爱》《依恋:为什么我们爱得如此卑微》《如何识破男人的谎言》《金钱魔鬼》《情感勒索》都是苏珊·福沃德的作品。

如果你在爱情中缺乏安全感,总是爱上渣男;在工作中总是顾虑重重,不能很好地表现自己;遇到事情时优柔寡断,没有主见,甚至是害怕进入婚姻,不想恋爱……那么你应该看看这本《原生家庭》从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办法,让自己从原生家庭的毒害中解脱出来,获得事业与生活上的成功。

哪些原生家庭是有毒的?

在《原生家庭》这本书中,将 “有毒的家庭行为模式”大概分为了以下几种典型的模式:

操控型父母——让孩子陷入“为你好”的怪圈,成为妈宝男、妈宝女

酗酒型父母——让孩子变得怯懦、优柔寡断,没有安全感

身体虐待型父母——让孩子变得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

言语虐待型父母——让孩子变得敏感、多疑,对成功心怀恐惧

性虐待型父母——让孩子对爱情和婚姻失去信心,没有爱的能力

有些家庭是单一型的,有些却是两三种混合起来的,既酗酒又操控,还有言语或者身体虐待。

有人觉得自己天生懦弱,对别人的任何要求都唯唯诺诺;有人觉得自己没有主见,有什么事情都想听听父母的意见;有人觉得自己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在爱情中……其实,这都是原生家庭在作怪,是它塑造了你的性格,是它影响着你的生活。


所有这一切就像一个怪圈一样,父母影响着孩子,孩子影响着下一代。这也就是为什么从一个家庭走出来的人性格都有些相似的原因。

既然原生家庭影响了我们性格的塑造,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宽容与原谅。

原谅的陷阱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学会宽容与原谅,尤其是千百年来提倡的孝道,一旦与父母发生冲突,无论事情原委如何,都是晚辈要学会妥协。一旦你没有做出原谅的姿态,就会被人说成自私。这就让太多的人陷入原谅与不原谅的泥潭中,不可自拔。

在《原生家庭》中,苏珊·福沃德说,“如果你不想办法解决自己对父母的恐惧、愧疚和愤怒,你将会把它转移到自己的配偶和子女身上。”我们常说,“女人嫁错毁一生,男人娶错毁三代”就是这个道理。


著名的心理学家荣格用“阴影”理论来解释这一现象,如果阴影一直被压制,并与意识隔离开来,它就永远不会被修正,从而就倾向于在潜意识的某一时刻,突然地爆发出来。

这就像一个轮回,幼年时,父母将自己心中的愤怒发泄到自己身上,而成年后,自己又会将愤怒发泄到子女身上。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中说,“每个人都有重复熟悉的情感模式的需求,不论这些情感是多么痛苦或者对自己有多么大伤害。”既然一味地压抑自己的愤怒只会造成更大的愤怒,那么如何管理愤怒呢?


1.允许自己愤怒,不要忍

美国密歇根大学用17年的时间进行过一项研究,夫妻闹矛盾时,压抑愤怒更容易导致死亡率上升,而吵架却可能有益健康。

当自己受到伤害,或者权力受到侵犯时,我们有权力表达出自己的愤怒。哪怕只是一句“去死吧”也表示了自己的立场,让心中的怒气有个发泄口。而不是默默忍受,让愤怒一直压抑在心底。如此就像一座活火山一样,终有一天会爆发。

2.表达出愤怒

电影里常常会有这样的镜头,一个人愤怒地击打着拳击桩,一场汗水与泪水的发泄后,心情就会得到缓解。表达愤怒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对着那个人的照片骂出自己想骂的话,多难听的话都无所谓;可以对着大山大声喊出你的愤怒;可以找一个知己聊聊自己内心深处的愤怒。当然表达愤怒不是去找当事人吵一架或者打一架,那样彼此都会受到伤害,也不是解决问题的终极目的。

3.增加运动量

运动是疗伤的最佳良药。就连周润发都说:“我处理压力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做运动、爬山。出出汗就好了。”当汗水蒸发掉身体中的盐分后,愤怒也就随之烟消云散。不喜欢运动的人,可以选择打扫房间,哪怕是清理桌面上的杂物,也会让心情慢慢得到释放。

4.愤怒不是自私的表现

从小被教育要顺从,而有所反抗的话,内心就会受到煎熬。甚至觉得对别人愤怒是一种自私的表现,或者优秀的人是不会愤怒的,千万不要被这种论调主宰了大脑。这只会让你在愤怒的沼泽地里越陷越深。

5.把愤怒转化为动力

愤怒可以让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上,不再去为改变父母而徒劳斗争。把“气死了,父母从来都不考虑我的意愿”变成“我不会再允许父母干涉我的生活”。虽然只是换了种说法,内心感受却完全不同。

管理好愤怒,是我们走出人生泥潭的关键步骤。

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

不了解的人,会觉得张爱玲从小生活在条件优越的家庭里,她应该是位无忧无虑的小公主,长大后嫁给一个门当户对的富家公子,即便不能成就一段“金木良缘”,也会过着富太太的生活。

可是,张爱玲却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苏珊·福沃德说,在不健康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破裂的关系、缺失的自信、强烈的无力感、难以抗拒的恐惧以及无名怒火会一直积压在心底。

在张爱玲四岁时,母亲抛下她出了国。四年后,回来的母亲,彻底与父亲离了婚。

失去母爱的张爱玲,与父亲也是冲突不断。十几岁的张爱玲与继母发生了矛盾,继母伸手就打,换来张爱玲的遮挡后,大叫着张爱玲要打她。闻言,父亲不分青红皂白地对张爱玲就是一顿毒打。之后,张爱玲被囚禁在家里。即使得了严重的痢疾,父亲既不带她去看病也不给她买药。

既然张爱玲在父亲这里得不到应有的爱,那么在母亲那里是不是可以得到些许安慰呢?逃出家的张爱玲,寄居到母亲那里。张爱玲在为学费发愁时,母亲却穿着新旗袍游走在十里洋扬。张爱玲将获得的800块奖学金交给母亲时,被母亲怀疑这是她与历史老师私通获得的“劳务费”。就在张爱玲洗澡时,还被母亲冲进来,检查她是不是处女。

张爱玲在父亲那里受伤至深,在母亲这里同样没有谋到爱,这让她没有找到丝毫归属感,觉得自己不过是一个弃婴,所以她才说,出名要趁早。她不是为了名利,而是出了名,她才有了掌控自己的权力,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

如果张爱玲,没能靠自己的本事,赚取养活自己的本钱,那么她很有可能就被安排一桩婚姻,重复着多少大家闺秀那唯唯诺诺的生活。

苏珊•福沃德说,要想从原生家庭的枷锁中解脱出来,就要完成自我界定。也就是明白自己与父母只是一种关系,能和谐相处自然皆大欢喜,不能和谐相处,那就彼此远离。

在这一点上,张爱玲比大多数人都要勇敢。当她获取谋生手段的时候,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完成了自我界定。生活在同样的时代里,张爱玲获得了自立的能力,萧红却一次次在爱情中寻找着靠山,甚至怀着前任的孩子与现任生活在一起,最终在贫寒交迫中逝世。

当张爱玲将两块金条交到母亲手里时,就已经做出了与母亲一刀两断的决定。

多年后,当病重的母亲来信说,“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见你最后一面。”张爱玲却没有动身去伦敦看望母亲。很多人说她冷酷无情,其实不尽然,不过是伤我至深的人,我已经还尽恩情,没必要再继续纠缠。

更多的人没有张爱玲这样的能力,那么面对父母的干涉与“为你好”的操控应该怎么办呢?

苏珊·福沃德告诉我们,要学会使用非辩护性回应。


1.不生气

无论父母提出多么不可理喻的要求,就像明知道你是不婚主义者,他们却一哭二闹三上吊地逼婚。这时候,你一生气就彻底将主动权交到了他们的手上,他们将会主宰整件事情的发展。同时,也不要有愧疚感。本身自己的事情就要自己来完成。父母的过度参与与操控,不仅说明他们没有界限感,也说明你给予了他们太多的权力。

2.表明自己的立场

什么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什么愿意做,什么不愿意做,什么有得商量,什么没得商量等等。只有明确了自己的立场,才能在与父母交流时坚持自己的立场。

3.不能说“我不能”

可以把“我不能”换成“我还没有”。

让一个人做出改变不可能立即就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自己要多加练习,同时多在父母身上试练。比如,父母又在催婚了,而你就是觉得在没有找到有共同语言的人的时候坚决不结婚。这时候,在和父母对话的时候,你就可以这样说,“爸妈让你们为我担心,我觉得很不好意思。不过我要好好考虑一下,这毕竟是我的终身大事,不能草率行事您说是不是?”

非辩护性回应的一个原则,就是不生气、不抱怨、不愤怒,有自己的立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迂回战术。在你没有任何要求的时候,谁会拒绝你呢?

让自己从痛苦的事情中解脱出来

张爱玲逃出家庭后,再也没有回去过,也没有和父亲联系过。而在与母亲生活了几年后,母亲一直在抱怨为了给她交学费而降低了自己的生活品质,甚至在张爱玲走投无路时,母亲不是伸手帮助她,而是让她赶快嫁人。

所以当张爱玲自立后,她立即准备了两根金条送给了母亲,从此天涯是路人。

在《原生家庭》中,苏珊·福沃德告诉我们,与父母对峙不是为了发泄愤怒、报复或者惩罚他们,而是要直面他们,彻底克服面对他们时的恐惧,告诉他们自己的感受,为此后的关系做定位。

父母早就习惯了掌控你的人生,贸然听到你说出的实情与内心感受时,内心肯定接受不了,会愤怒甚至悲伤。这是情有可原的。多练习几次就好了。如果一次失败就放弃的话,那你将永远难以从原生家庭的桎梏中走出来。

张爱玲将金条交到母亲手中后,再没有联系过,就连重病的母亲写来信说想见她一面时,她也没有起行。很多人说她冷情,其实,她与姑姑的关系一直都很好,还为姑姑写过一本语录。在美国时,她听说姑姑身体不好,便多次给姑姑汇款。当“张爱玲热”在大陆掀起时,张爱玲又将国内版权委托给姑姑,版税也全部赠与姑姑与姑父。

苏珊·福沃德教给我们要学会与父母对峙,这一步是让你与痛苦的过去和艰难的现在挥手告别的重点。


记住,对峙不是要责备、惩罚父母,更不是向他们发泄你积聚了多年的愤怒,从他们身上找回补偿。而是,让自己从痛苦中解脱出来,获得幸福与力量。

在对峙前要做好心理准备,有可能父母会接受,有可能会咆哮,有可能会破坏你们之间的关系,有可能会断绝关系……若是没有做好准备,千万不要贸然行事。

张爱玲与母亲多次对峙,希望获得心灵上的解脱,只是母亲没有给过她机会。最终,她便选择了一刀两断,各自安好。

如果张爱玲从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她或许不会被胡兰成的甜言蜜语所诱惑,更不会爱上一个有妇之夫。只是支离破碎的家庭,造就了张爱玲在爱情中的卑微感,仅仅是三年的婚姻生活,却让她有两年半生活在痛苦之中。

如果,你也优柔寡断、没有主见,在爱情中没有安全感,总是焦虑,那么审视一下,这一切是不是原生家庭对你造成的影响,然后按照苏珊·福沃德的方法努力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让自己在人生与爱情之路上走得更加顺遂。

《原生家庭》这本书能够在美畅销200万册,并且长期雄踞《纽约时报》图书排行榜榜首,就在于苏珊·福沃德教会人们要认识到原生家庭对自己人生的影响,让人从孝道中解脱出来,认识到孩子与父母是一段合作关系,能够合作良好就继续,不能合作就终止关系。要记住,自己深受原生家庭的“毒害”已经够深了,对孩子们要给予爱和尊重,不要让他重复你的老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爱玲,民国时期的旷世才女,中国的言情小说家,一个锁在浓雾里的奇女子。 张爱玲小说中的男女之间的爱情大多是以悲剧收...
    婉㚥阅读 4,680评论 21 44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6评论 2 52
  • 第50篇《致拉面》 我不是那种贪得无厌的人 我有你足够 我不是那种忘恩负义的人 有你就快乐 浅浅的一碗汤里 我感受...
    好郝说话阅读 377评论 4 5
  • 天气炎热 我有遗言: 死后记得给我挂空调 死后再说吧 反正现在 办公室没空调 太阳干的直冒火 反正现在 热的 再也...
    北海有若阅读 171评论 0 1
  • 少年时 我有一个梦想 那就是志在四方 青年时 我有一个梦想 那就是成家立业 老年时 我有一个梦想 那就是子孙满堂
    乔乔与舒阅读 11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