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解决的架构与技术

网络初级七期  讲师四期 分享139天

  SFBT是一种建构解决之道的治疗会谈过程,有其组织性,主要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在来访者的主观架构中,发展出设定良好的正向目标,而设定良好的目标,是正向描述的,小的具体的,可以开始有点不同之处的。第二部分,以例外为根基,发展出多元的解决策略,而例外是问题不发生或是比较不严重的时刻,理想上,积极找寻的例外,是与来访者的目标相关联的。为了建构解决之道,SFBT可分为几个基本的阶段:              1、问题描述阶段。询问来访者的求助动机,但是却不一直探究问题的成因,而是在倾听来访者叙述问题的当时,思考的是如何引导会谈的下一步对话朝着解决导向的方向前进。尊重来访者所使用的描述方式与语言,接着会探问:这些问题,何以对来访者造成影响?来访者曾经试过什么方法?来访者希望最先去处理的、最重要的主题是什么?                                  2、发展除设定良好的目标。会谈是有方向性的,来访者的目标即是方向,联合设定的目标有几个特质。对来访者是重要的,是具有一些挑战性的,是动态化的事,具体可测量的,是考量情境的,是考量来访者角色的,是符合现实条件的,是想要的言行,而非不要的批评,是初步的尝试,而非最后的行动。                        要与来访者一起达成他所想要的目标,治疗是需要能辨识来访者的类型,是准备好解决问题的消费者,是只停留在抱怨阶段的抱怨者,还是未进入状态的来访者。治疗师在尊重来访者来访状态的前提下,以好奇,尊重,关怀的态度,提高来访者的合作与动机,要了解与扩展,来访者的目标,常用奇迹式问句探讨,如果问题解决了,你认为你的生活将会有何不同?而这也正是该阶段的主要探究路线,以达成设定良好目标的任务。          3、探索例外。治疗师常询问来访者,什么时候这个问题没有发生,或是情形稍微好一点,你是怎么做到的?除了以赞美来肯定来访者的成功与优点外,评量性问句,也是常用来寻求例外的方式,例如,请来访者以1-10分进行自评,10表示很有动机改变,1表示不想改变,来访者目前自评几分,如何能做到这几分?对于改变的信心,希望进步等又是几分。治疗师的主要意图是如何让已发生的例外,带动更多新的例外产生。                4、会谈结束前的反馈,治疗师,根据来访者所看重的部分,为来访者提供一些组合的赞美与任务的信息,赞美是肯定,来访者已经做到的,有利问题解决的部分,获取成功与优点所在,赞美会带来希望感,也为下一步的建议铺路任务,这是配合来访者的消费者抱怨者未进入状态来访者等类型,提出有助其问题解决的行动,包括需要督促的行为,可尝试做的不同方法,新的思考推论方式,以及多去观察的任务的,以提高来访者成功完成其目标的几率。虽然SF BT会给予来访者任务,但并不特别逼迫来访者去完成,因为这些任务的建议,虽是从会谈得来,但仍尊重来访者是其生命的专家,会判断这些任务能否帮助他们达成目标。                                        5、体谅来访者的进步。对于来访者是否满意于寻求解决之道的过程与结果,经常被治疗时屏亮,所以治疗是常志伟一场询问来访者,什么地方变得好一些了。评量性问句也可用来了解来访者对会谈的整体评估及进步的程度,例如,请来访者以1一10分来自评,10表示对自己很满意,1表示不满意,来访者改变了几分?是如何做到的?到几分就觉得可以停止会谈了,如此能鼓励来访者都采用有用的方式,也能帮助治疗师更为具体的了解来访者的主观看法,并从中探求例外或结案的可能。由于生命是起起伏伏的,不可能一直是顺利的,如果来访者有退步或是没有改变时,除了接纳以正常化来访者的情形外,此时也是帮助来访者改变的好时机,例如,协助来访者学习如何让自己的行为稳定下来,如何更懂得把握之前能够建构例外的方法,以及积极思考情况何以没有更糟?                                            会谈的基本技巧,倾听,非口语的态度,回应来访者的关键用字,开放式问句,摘要,复述,运用沉默,注意来访者的非口语信息,自我暴露,注意过程,同理共情。在基本技巧中,为能推进解决之道的建构,SFBT又特别重视以下四个基本技巧,一,赞美。赞美是基于会谈现实中所发生的事实,在整个会谈过程中都会涉及肯定来访者,以增加来访者的自信与希望,及带动来访者揭露自己更多的优点以资源,当然赞美来访者,并非期待来访者一定能马上接受,而是让来访者开始注意到自己的优点与正向的改变。赞美可分为直接赞美与间接赞美,直接赞美你,肯定直树的语气告诉来访者,他成功所在,间接赞美则是以问句的形式探问来访者,但同时又暗示来访者既存的优势,例如,你是如何让自己这样冷静的?你是如何熬过来的?当来访者自我赞美式的陈述自己时,治疗师应多以间接赞美来强化来访者的进步,因为间接赞美能引发来访者更多的思索与回答,效果比直接赞美更为明显。二,确认来访者的知觉。知觉指个人,通过想法,感觉,行为与经验,形成对自我及生活的觉察。包括呢,对问题性质的诠释,曾经尝试克服困难的方法,即期待生活发生的变化的知觉。当治疗师能尊重来访者的知觉时,表示治疗师视来访者为一独立完整的个体,鼓励来访者重视与信任自己体验生活的方式,如此也影响着来访者,愿意更加信任治疗师,而发展出一个合作的治疗关系。三,让来访者聚焦在自己身上。来访者对所面临的难题都有抱怨,也常认为是周围的人事物造成了这些困扰,为使来访者能够从无力感往赋能的方向前进,来访者需要将焦点放在自己身上,思考自己想要什么,可以做什么,而不是一直将心思放在那些难以控制的外界环境与他人身上,举例来说,当来访者抱怨老板,常批评他,而造成他的压力时,治疗师除了尊重与同理外,还可引导来访者思考,如果去问老板,当他做了什么不同的事情时,老板就比较可能不会再批评他,也就是说,引导来访者从问题导向谈话的过程中,学习聚焦到自己身上。并转住解决导向的方向前进。四,扩展解决导向式的谈话。赋能感是一种知觉,为了使来访者更具有赋能感,须通过解决导向式的谈话,来提升赋能的心理感受,所以,当来访者一直限于谈论其问题与困难时,治疗室车要通过各种建构解决之道的介入技巧,如例外问句,奇迹式问句,评量性问句,赞美等等,邀请来访者详细描述其目标与优势,且致力于扩充,发展,解决导向式的治疗对话。                                            综合上述可知,SF BT是一个看重改变的对话,而不是谈论问题的对话,SFBT企图引导来访者从问题是谈话,经由未来式谈话,而能展开策略式谈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