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23公里,我遇见的全是美

昨日挑战

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萧秋水老师说,学习的途径有很多种,阅读、听课、写作、旅行、摄影、绘画、聚会、看电影、玩游戏等等。
陈华伟老师说,听过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光听没有用,还要去践行。
剽悍一只猫说,我们写读书笔记听课笔记都达不到知识内化的效果,我们要做的是写践行心得和践行故事。

然后,我成为了践写者。

生活中不是没有美,只是我们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反脆弱》这本书里讲到,脆弱就是稳定性、确定性,人在确定性中会变得越来越弱。反脆弱就是要在不确定性中获益。

我喜欢挑战不确定性,在北京时经常随意上一辆公交车,没有目的地,望着窗外哪个地方吸引了我就下车,然后去发现生活里的小惊喜和美。那种不期而遇的美真的会为你带来快乐。或许,这就是我喜欢北京的原因吧。

在23公里的路上,我发现了太多太多美!


-1- 大自然是世界给我们最美的礼物

大自然的那种美不是我用照片能记录,用语言可以描述的,只能用心才能感受。

看背后的“芦苇”


处于云贵高原上的贵州,到处都是山。冬天也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绿。走到一条林荫小道上,当我看自拍照时,我瞬间被背景中类似芦苇的草吸引,它们陪伴着围墙,静观这个世界的纷扰。美不胜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在冬天见过这么绿的草么?

反正我是第一次见,路边这一片野草给人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在一片枯草中独自绽放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见过很多冬天的绿草,那在同一个画面中出现3个季节的景色,不会让你觉得惊叹?

夏天的翠绿,秋天的枯叶,冬天的寒冷,可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设身处地的感受和看照片是完全不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排排松树像站岗的士兵伫立在路边,就像被雪花包裹着。它们虽然被“拔掉”了衣服,但却依旧不低头。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可以妥协同意,但绝不放弃。大概说的就是它们的这种精神吧!


-2- 流传千古的中国传统文化

如果没有这场徒步行,我永远不知道糍粑的传统做法原来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遇见汉文化美食传播,感受了一下打年糕,那个木锤原本很轻,粘上黏黏的糍粑后,就像举重一样难。

一人举着一个木锤,你一下我一下,你来我往地在木槽中敲打着,大概打半个小时它就从米变成了糍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图片足以让你了解中国的传统美食。其实在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很多人在传播着中华的传统文化,我为这些传播者鼓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打好的糍粑非常粘稠,用手抓起就可以吃。路边的游客都拿着塑料袋去品尝新出炉的糍粑,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也能感受到那份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才知道,葱姜蒜辣芥还有另一个称呼——五辛盘。

食五辛,可杀菌驱寒。所以,不爱吃葱姜蒜辣芥的小伙伴们,给你们一个不要挑食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屠苏酒」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李易峰饰演的“百里屠苏”?不过,这两者应该没什么关系。

以往了解的文化中,喝酒都是按辈分从老到幼,屠苏酒却刚刚相反,它是由年龄最小的先喝,年龄最长的最后喝!酒中有祝长寿的含义。

如果没有这次旅行,那我就不会知道这么多传统文化,感恩!


-3- 街边的小吃最美味

每个地方都有它的特色小吃,贵阳这边最出名的莫过于“丝娃娃”和“酸汤鱼”。来了贵阳,可以不吃酸汤鱼,但是丝娃娃一定要尝。吃的不是它的味道,而是它的工序。

除了这两种美食,街边的很多小吃也不能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在哈尔滨,最喜欢在冬天的雪地里捧着一个烤地瓜慢慢享受。韩剧里也是这么演的,浪漫到就像我有一个男朋友一样。

你吃过的地瓜水煮的,电烤的还是媒碳烤的?其实,用木炭烤出来的地瓜味道才是最好的。看到这个推车,瞬间想起童年时,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去山坡里烤地瓜红薯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那个花边似的土豆了么?它有一个霸气的名字叫“狼牙土豆”。贵州人都很喜欢吃土豆,而且可以做一桌菜,俗称“土豆盛宴”。如果有机会到贵阳,一定要品尝一下街边的炸土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也是贵阳特色,裹卷。一张皮包着各种蔬菜,再放一点辣椒,放进嘴里的第一感觉是柔软的皮,咬一口是清脆的蔬菜,之后你会吃到辣椒,三个层次,让你有不一样的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种凉菜,可以拌饭吃也可以单独吃。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冷串串应该是成都的,但是味道特别好,也加入了贵阳当地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烧烤摊在全国各地都有,只是每个地方的都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土豆饼你们大概就没有见过了吧?三块一个,便宜好吃。

小吃太多,我已经介绍不过来了,有机会你们来贵阳自己品尝呀!


-4- 这世界怎么有这么可爱的人?

我在走路时,喜欢带着耳机听歌或听书,过马路上也不例外。这种时候,意外是最容易发生的。

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站在斑马线中间的我特别尴尬,退也不是,前进也不是,幸好,司机停下来让我先过去,特别感恩。

虽然我不是路痴,但还是有不认识的路,向环卫工人问路时,他不仅为我指路,还主动询问要不要用摩托车送我过去,谢谢有你这样的好心人。

为了寻找街边小吃,我走了很多小路,有一些摊主不愿意让我拍照,但是还是有很多热心的摊主主动让我拍照,还和我讨论哪张照片好看,哪个不好看。谢谢美丽的你

一路上,我遇到好几个在垃圾箱里翻东西的老奶奶,看到她们在为生计而奔波,瞬间很感慨,这个社会有多少好手好脚的年轻人不愿意靠自己的双手双脚去创造自己的生活?

一路上还遇到很多施工者,斑马线守卫者……他们身上都散发着那种无形的美,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5- 只有体验才能发现

人生就是应该多去经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只有用心去感受,你才能收获美!

最后,给想要做同样挑战,或者想去发现美的小伙伴一些建议:

1.一定要穿一双舒服的鞋,保护好脚才能走更远的路。

2.带一个充电宝,因为一路上有太多美丽的瞬间,你都想记录下来。

3.只要动起来,你就是最棒的,因为美就在我们身边。

4.一定要留心每一个小地方,它可能会给你莫大的惊喜。

PS:对我的故事感兴趣的,想听我更多故事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遇见叶子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锋便当时间”每期分享一位员工与食物之间的故事,他们来自先锋14家门店的其中之一,每期我们都会先从采访的主人公当...
    Fanyxx阅读 805评论 1 1
  • 虽然母亲节已过去了好长时间了,但我感觉母亲的节日永会远在每个儿女的心中。 谨以次文,献给我最敬爱的老母亲! 岁月悠...
    e5b0a7f30ae2阅读 2,420评论 1 5
  • 文/照美 每天,24小时,一半是白天,一半是夜晚。 每天,是每个人新的一天,可是我却总不愿意她过去。 我总是把一天...
    照美阅读 367评论 0 2
  • JNI编程 JNI是一种本地编程接口。它允许运行在JAVA虚拟机中的JAVA代码和用其他编程语言,诸如C语言、C+...
    微尘_8957阅读 443评论 0 0
  • 就在去年冬天里我的手上有了冻疮,不过去年的比今年的好得多。
    孙雨馨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