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土豆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 她,一位来自贵州的美厨娘

“先锋便当时间”每期分享一位员工与食物之间的故事,他们来自先锋14家门店的其中之一,每期我们都会先从采访的主人公当天所吃的食物开始分享,进而讲述TA的回忆和成长故事。

“饿了吗?来一盘麻辣土豆吧!”

第九期做客「便当时间」的,是小编非常佩服的一位大厨。这位大厨,仅靠区区一小碗土豆,就在先锋的同事群中赚足了粉丝,挣满了人气,不知不觉已成了人尽皆知的美厨娘。

她和食物之间的故事,我觉得可以讲的真的太多啦。因为她不光光是一个会吃的吃货,还是一个特别会下厨的吃货,菜式花样繁多,味道新颖独特,让人总是大饱口福。
我猜此时看这篇文章的先锋小伙伴们,一定猜到了吧?
那就是——

大厨美丽的背影

姓名:吉庆洁

岗位:原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书区导购(现:十方未名琴社管理成员之一)

何时来的先锋?
2017年3月1日

为何而来?
刚来南京,想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觉得书店的工作比较适合自己。

今天吃的什么?
灵谷寺的斋饭。

斋饭

为何吃这个?
天天都吃这个~

在小编眼里,庆洁是一个十分厉害的人,小编词穷到只能用无数个“厉害”来总结她的一系列特点:

  • 会做饭、会做事、会弹琴、会说话;
  • 勤快、体贴,独立自主,见解、想法新颖(看做的菜就知道);
  • 温婉贤淑,坚毅果敢;
  • 富有生活情调,种花种草种美好,两手轻轻一挥,单调的家就变得多姿多彩;
  • 心态平和,任何问题在她的眼里啊,都会云淡风轻~
  • ……


她本科读的法学,但对这个专业并没有兴趣。只是,老爹相逼,怎能不从?于是好像是在完成义务劳动一般读完大学后,庆洁来到了先锋。

最开始被分配到艺术区,基本工作内容就是物流的书来了之后分书、上书,平时的理书,给读者找书,等等。书区的基本内容就是这样,看似简单,其实需要一个人对事物的超强记忆力。

8月,轮岗到帽子工厂(就在艺术区旁边,总店的尽头),呆了一个月左右,期间还做过帽子工厂的代理副厂长。
9月初,轮岗到经济区,跟着教授和尔康学习。
年底轮岗到创意馆,第二年3月被调回经济区。

在总店工作的那段日子,庆洁保持着每日自己带饭的习惯。
作为一个贵州人,从七八岁开始不得不跟着学做饭的她,到现在已经算是掌勺大家。千里迢迢来到南京,来到先锋,连带着把贵州的美食也一并捎上,让我们在她的一道道自创的或是自学的或是偷师学来的菜中领略到了独特的贵州风味美食——麻辣/糖醋土豆、薄荷炒肉、腊肉炒芦蒿、荞凉粉、蕨根粉……

说起这一道道的菜总是让小编我口水流个不停。而在这众多她所做的菜式中,给人印象最深的同时也是她最爱的,当属麻辣土豆了(还有为不吃辣的人“定制”的糖醋土豆)。


带的便当,麻辣土豆
麻辣土豆——

麻辣土豆算是贵州以及成渝那一带很有人气的街边小吃,做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将土豆切成片or丁,放油锅里炸得外焦里嫩,放上佐料(必有辣椒粉)就可以吃了。但是正是因为简单,反而更不容易做出彩,而庆洁做的麻辣土豆味道却很惊人,赛过我在南京吃过的任何麻辣土豆(其实这其中当然有一个秘方,不过小编还是不透露,好保持点神秘hiahiahia~ o( ̄ ̄)ブ)。

也许正是因为在总店轮岗的关系,她才得以在总店结识了不同区的人,也正是如此,她的麻辣土豆才会像多洛米骨牌一样一下子传了开来。

谈到庆洁对土豆的爱,小编觉得,除了她弟弟吉维外,其他任何人都难以望其项背。爱到什么程度呢?

  • 饿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土豆(光这一点已经足够了吧?);
  • 每天可以其他什么都不吃,就是不能没有土豆;
  • 不想做饭的时候,会炸一大盘土豆当饭吃;
  • 无论饭菜怎样丰盛,缺了土豆就不完整;
  • 你问她,最喜欢吃什么的呢,立马反应过来的就是土豆……

许许多多的例子无不体现出这位姑娘对土豆深层又炽热的情感。
她还会做薯片,是直接用土豆做的那种。做法是:土豆切薄片,煮熟,沥干,晒干,放油锅里炸,炸好了撒上佐料就可以吃了。味道也是一级棒,完全秒杀某事某比克某愿某友趣。


薯片制作中
切片煮熟晒干

晒干后

不是巧克力,不是小蛋糕,而是那外表十分不起眼的土豆,就像美女与野兽一样的配对。你是否也像我一样好奇,为何这位美厨娘会对这其貌不扬的土豆这样地喜欢呢?
一段与土豆有关的记忆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线索。

关于土豆的回忆——

「很小的时候在外婆家,小孩子很多,那时候外婆外公他们是在种烤烟(烟草)。叶子长出来后要定期去把它们一片一片折下来,弄成一捆捆背回家,把烟叶编好弄在竹竿上,抬到烟房里去。
烟房像烤箱一样,没有窗户,只有一个大火炉,用烧制的耐高温的管子伸进去,然后添煤,大夏天也要不停地添煤。
烟房因为没有透气的地方,添煤的地方温度很高,我外公就喜欢在那里面烤土豆。他每次烤土豆都要用竹篓子先烤一篓子,烤完了取出簸一下,因为烤得外焦里嫩,簸的时候那个皮都飞掉了,都剩下金黄色的锅巴。
簸好了之后他把土豆放地上,然后拍拍手。因为年纪大了动作比较迟缓,所以等他手拍完回头,发现一个土豆都没有了,全部都被我们抢走了,因为小孩很多,有十几个吧。但我外公脾气很好,从来不会骂我们,所以基本上他要烤到第二篓第三篓的时候他自己才能吃得到。
烤出来的土豆外面一层都是锅巴,土豆的锅巴很好吃。而且贵州的土豆里面是黄色的,烤熟了之后尤其地黄,吃起来像沙瓤的西瓜。有时候会放辣椒,辣椒也是自己做。
把辣椒放到大太阳底下晒,晒得很干。没有阳光的话就要放到砂锅里面炒一炒,炒干了倒出来,磨成粉末,把花椒、味精、盐、晒干的橘子皮弄碎,和辣椒粉混在一起,有时候也会放姜或者大蒜。如果吃不了辣椒,就会再加上一些晒干的黄豆磨成的粉,然后土豆就可以蘸着这些粉末吃。」

从这段记忆中,小编猜想,也许正因在她人生早期的时候土豆就出现在她生活中,所以一直到现在,她对土豆都念念不忘吧。难以忘怀的,也许是土豆背后所携带的亲情和友情?

至少,从小编自己的角度看,土豆于她,更像是一个传递她内心感情的使者。每次去庆洁家做客,她都会做一道或好几道关于土豆的菜,而去其他同事家时,她居然还会在同事家做土豆!她自己每天带的饭菜里有土豆,给别人带饭也会有土豆。土豆在庆洁的人生中似乎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而已。


麻辣土豆制作中




但肯定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让庆洁对土豆的深情远超他人。比如,因为家那边盛产土豆而不是水稻,因为文化的影响,当然最主要也是因为,土豆的确是一种万变的食物,在18世纪的时候,人们还称土豆为“穷人们的面包”。土豆风靡全球,与其本身的魅力分不开啊。(在这里小编推荐大家一本科普小读物——《其貌不扬的土豆》,给每一个好奇心十足的你了解世界更多一点φ(* ̄0 ̄))


其貌不扬的土豆

除了土豆以外,庆洁还吃其他食物吗?那是当然的,不然怎么会是吃货呢。

“平时除了土豆还喜欢吃什么啊?”

庆洁:嗯……灵谷寺的素鸡,真的很好吃,一般还得碰运气;面条(细面,加上自己做的汤料)、米线(应该叫米粉,像云南米粉那种)、蕨根粉(有点像韩国冷面,夏天吃很棒)、油麦菜(关于这个也有个小故事~)。我其实吃东西一般是按季节来——
春天:腊肉炒芦蒿
夏天:炒丝瓜,蕨根粉
秋天:没太多食欲,带点汤之类的东西,比如汤面
冬天:味增汤(在南京吃得较多),火锅(在老家的话,会顿顿吃)。

这里说的火锅跟我们印象中的火锅是不一样的。“家里的火锅跟这边不一样,不会一锅都是汤,然后菜一样一样丢进去煮。家那边,比如辣鸡火锅,炒一锅很辣的鸡,然后把菜也放进去煮,也吃鸡肉,就像菜煮菜,这边的就是汤煮菜。汤不多,主要是菜。”

对家乡美食的感悟——

在谈论到火锅时,庆洁不免有些感叹:
其实贵州美食很多的,但是因为贵州人都不太喜欢走出来,喜欢呆在自己的地方,也不喜欢出来开菜馆,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贵州的美食。贵州其实有很多好多的东西,但是贵州人可能就是有点懒吧,你爱来吃就来吃,不来吃就拉倒。而且每个小县城都有不同的美食代表。比如像臭豆腐,有点像徽州的毛豆腐,豆腐一大片一大片的,沾点油这样涮一涮,放在锅(是一种凸起来的锅,而不是我们平时炒菜的凹进去的那种)上烙,烙熟了就这样,一人一碗辣椒粉,给你筷子,豆腐蘸着辣椒粉吃,还要配烧酒。其他地方就没有,包括荞凉粉(荞麦做的凉粉)。
像安顺那边,有卷粉(贵州那边的一种米粉,宽宽的,有点像凉皮,但是比凉皮柔软,也比凉皮薄)。他们还有豌豆饼。但其他地方就没有,每一个小地方都有他们特色的吃的,但别的人也不知道。
贵州那边好吃的真的太多了。
(小编:我认为庆洁可以在南京开一家贵州餐厅来普及下她家乡的美食)

既然庆洁说贵州有很多的美食,那到底有哪些呢?

「庆洁做导游」:贵州有哪些美食?

庆洁:荞凉粉、米凉粉(用大米做的,也叫米豆腐)、肉末酸汤粉、辣鸡粉/面(不管是粉还是面都很好吃,汤辣辣的,鸡肉一小块一小块的)、牛肉粉、辣鸡火锅(前面讲过)、腊肉豆米火锅(豆米是一种比芸豆小一点的豆子)……

贵州人喜欢做米食,比如糍粑、米糕、油炸粑,还有荷叶粑。基本是在过年之前会做这些,准备年货。糍粑是把糯米蒸熟了再捣烂,最后成型,炸成金黄,蘸盐或者糖吃。油炸粑则是把糯米打成粉末,要吃的时候像和面一样把粉活成面团,然后把豆沙包进去,包好了之后就放油锅里面炸。
PS: 这里的豆沙和豆沙包的纯红豆馅不同,它是把芸豆煮熟了,捣碎,放姜、葱、盐、花椒,然后炒制而成。油炸粑里面有盐、姜、葱之类的,味道会更丰富。贵州人不喜欢吃甜的。

“吃了那么多,你也会做饭,那你有什么拿手菜嘛?”

庆洁:薄荷炒肉,还有土豆的各式各样的做法。
(小编:个人认为庆洁的拿手菜不仅仅如此而已 & 薄荷炒肉是我吃过最独特的一道菜了✪ ω ✪)

这是“薄荷炒豆腐”

芦蒿炒腊肉

庆洁还会给自己做的每道菜取菜名(比如:翡翠白玉),每道菜颜色搭配可谓是赏心悦目,而且装菜的盘子还有吃饭的碗那叫一个好看啊,每一个都不一样,每个都想来一遍(吃饭)。


厨房一角
制作辣椒酱中




洗衣机洗西瓜

在先锋工作的时候,庆洁好像从来不点外卖。“外卖我觉得比较难吃,而且我不怎么会点外卖,没有做饭的话宁愿带个面包。但其实平时也会出去吃,比如串串(勿相忘)、甜点小蛋糕什么的。”

说到带饭,庆洁的弟弟吉维(就是「便当时间」第一期的主人公)也几乎是顿顿带饭。他们姐弟每天带的饭,不是庆洁做的就是吉维做的,因此,每天吃饭的过程中也会偶尔发生一些搞笑的事情,比如前面提到的——油麦菜。

油麦菜——

庆洁:“本来很喜欢吃油麦菜的,结果有段时间是吉维买菜,他不知道应该买什么菜,然后看到我炒油麦菜,他后来就天天买油麦菜,天天买,我就天天吃油麦菜。后来我就实在受不了了,跟他说,你不要再买油麦菜了!现在害得我一直到今年都不想吃那个东西,今年一次都还没有吃过。”
我:哈哈哈哈!

生活之乐——

庆洁是一个很会也很懂生活的人,她的家里有很多很多的盆栽——栀子、茉莉、常青藤、薄荷、仙人掌、多肉、绿萝等等,一盆盆不仅占据了阳台的“半壁江山”,还入侵了家里的角角落落。

阳台一角

通往阁楼的楼梯上也挂有盆栽


茉莉花

除了摆弄花花草草,她还会在家里练琴、练书法,有空时还总会往灵谷寺跑,几乎是能每天去就会每天去。

我:“那么喜欢灵谷寺啊?”
庆洁:“去那边心灵会很平静。”

灵谷寺是一个供她释放压力,抚平内心浮躁的地方。
寺里有个琴社,庆洁会去那边学琴,后来从先锋离职后,因为本身很喜欢琴社的缘故,加上琴社当时正好缺人,庆洁就在琴社留了下来,现在每天都去琴社,学琴工作两不误。


十方·未名琴社

琴社内部

“那一般在琴社会做什么?”
“平时就打理打理琴社,管理下琴社的运营。会打扫打扫卫生,置办一些东西,做一些活动方面的事情,前不久琴社里还办了一个小型的音乐会,乐曲分析的活动。”

琴社因为在灵谷寺里面,所以现在每天中午可以吃斋饭(庆洁本身喜欢吃素)。卖斋饭的有几处,庆洁喜欢去其中一家,饭菜种类多,素牛排吃起来就像吃真牛排一样,10元一份,吃完不够还可以再添。(小编我专程去吃了一次,味道很可以哦~)


打饭中的庆洁

小编某次去吃的斋饭

另一家的斋饭,庆洁说,好看却不好吃

在琴社里有空的时候也会看看书,看书看得比较杂,小说,历史……都会看。庆洁很喜欢历史,说未来也可能会去考历史方面的研究生。最近她在看《叫魂》。
她还很喜欢默音写的《甲马》。


《甲马》
“有喜欢的作家吗?”

庆洁:三毛。最喜欢的。她的书改变了我。
我:“哦?”
庆洁:“在很多方面,做很多事都知道是受了她的影响。我看的第一本书就是《撒哈拉的故事》!”

“那向读者荐书,你推荐?”

《尘埃落定》 作者: 阿来
原因:这本书里面蕴含了太多的人生道理。

《尘埃落定》

以上就是我们这位美厨娘的故事啦,篇幅原因,还有许许多多的细节未能描绘,遗憾〒〒。如果你想认识这位小姐姐,可以去灵谷寺找她(学琴)(o゚v゚)ノ

文章写到这,小编不由得想起了第一次见到庆洁时的情景,她是那种小巧玲珑般的、小女生的模样,穿着“古风”,颇有古代女子那种小家碧玉、秀丽慧中的感觉。后来有幸去她家做客,慢慢地又从她家中的种种细节之处了解到她的为人,更是被感染。外表看似柔弱,其实内心强大无比。

总之,庆洁就是——“老少通吃,又漂亮,又勤快,又有情调,又会说话,她就是那种娶回了家每天都会幸福感爆棚的女子!”


猜猜庆洁在哪啊~


「人易老,事多妨,梦难长。一点深情,三分浅土,半笠斜阳。」
希望你也可以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以上。

后记

由于小编个人原因,这一期是今年「便当时间」的最后一期,后面会暂停更新。
当然,这不是结束。如果还想要了解关于先锋书店员工们独一无二的故事,那让我们明年春天再相遇吧~(‾)
以下附上「便当时间」今年以来全部内容——

第1期:潜伏在书店里的“外卖”小哥——告诉你不一样的店员故事
第2期:一个受了戒的顶级吃货 ——先锋骏惠首席咖啡师-许黄缙
第3期:我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董小姐!——先锋“大脸子猫”董素芳
第4期:“无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 先锋“双子座机智 boy” 赵宇
第5期:简单、丰盛、美好——吃出好生活:秦涛
第6期:从人气少女到轻熟宝妈,在先锋的17年——昔日看板娘-徐毓春
第7期:云边有个小书店,“易烊小东”在里面——陈家铺平民书局店长·于小东
第8期: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夕佳楼的吃土小潘西·邵晓倩

以上所有内容都将收录在「先锋便当时间」文集内。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明年春天我们再见o( ̄ ̄)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