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往事——过年

小镇往事——过年

作者:魏俊华

每年春节前夕,大大小小的商家门口,都摆满了各种各样华丽的挂历、台历、对联。还有一些时尚的春节挂饰,红灯笼、红辣椒、红福字、红红的中国结。然而看的人多,买的人并不多。现在物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一年上头都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对于春节的来临,人们早已没有往日的期盼、欣喜和激动了。过春节也不过是应应景而已,现在有许多家庭连年夜饭都懒得做,直接去餐馆预定,吃完了一抹嘴走人。大年三十的晚上,电视还是象征性的开着。可人们对春晚已不那么热衷了,只有电视节目里主持人和演员们在闹新年。大家各人抱一只手机看新闻,刷朋友圈、点赞,更有孩子通宵达旦打游戏,年味越来越淡了。越来越怀念儿时的春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童年是在小镇上度过的。七八十年代,小镇上的人们过年是隆重的,热闹的,充满着仪式感的。

俗话说,叫花子也有三天新年。从腊月开始,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家家户户都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用竹篙绑上一把新的扫帚,将自家的土坯瓦房屋里屋外上上下下的灰尘、蛛网打扫干净。有的人家还趁此功夫,将屋顶上的漏瓦换上新的,将蒙尘的玻璃瓦用抹布擦拭一下,使屋里显得更亮堂。若在腊月准备娶媳妇的人家,这个时候一定要用石灰水将屋里屋外刷一个白。左邻右舍看见了,就会竖起大拇指:“不错,不错,像个新房子!娶了媳妇好过年,过了年再添人口,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呀!”被祝福的人家喜上眉梢,赶紧递上烟,拱手作揖道谢谢。


七八十年代,人们的生活不富裕,小镇人大多用稻草铺床,用稻壳做枕头。腊月里,有天气晴好的日子,人们要将床上的枕头、稻草搬出来晒一晒,或者换上一批新的稻壳、稻草。经过太阳暴晒的稻草,闪着金黄的光泽,重新变得蓬松。铺在床上,松软而舒服,一点也不亚于现在的席梦思。翻身的时候,头下的稻壳枕头会发出沙沙的声音,稻草会有悉悉嗦嗦的声音,那是来自大自然的声音,它们还带着田野的芳香,伴你入眠。


晒了稻草,还要拆洗缝补晒棉絮。女人们将被里被面从棉絮上拆下来,(七八十年代,被里和被面是分开的,需要用丝线一针一针的缝在棉絮上,这样才能成为被子。不像我们现在用被套,被套套上棉絮,拉链一拉就完事了。)清洗干净,然后把清洗干净的被里被面用米汤上浆,(那时候贫穷,普通老百姓家里用的被面大多都是粗棉的,有钱的人家用绸缎被面。棉质被面适宜米汤上浆,绸缎被面就不用了。)然后再晾晒。经过太阳晾晒,干燥后的被里被面硬硬的,非常挺括,而且散发着米汤和阳光的味道,非常好闻。女人们再用针线将它们缝在棉絮上,一条干净的被子就完工了。上过米汤浆的被子折叠起来是最漂亮的,方方正正、整整齐齐、有棱有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笑破不笑补”,在那个不富裕的年代,每个人身上的衣服都或多或少的打着补丁。勤俭节约是那时候的人们的美德。一件衣服,大人穿了给孩子穿。哥哥姐姐穿小了再给弟弟妹妹穿。衣服破了缝,缝了再补。正所谓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若想穿件新衣服,那得一年望到头,一直望到过年才有可能做一件新衣服。腊月里,条件好一点的家庭到供销社扯上几尺布,拿到缝纫社里去请裁缝师傅做。手头紧巴或者屋里面有一双巧手的就在家里自己做。七八十年代,一家大小的鞋子也是家里面的女人做的。这时候女人小小的针线筐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针线筐里面,可是啥都有。最常见、必备的就是剪刀、尺子,各种型号的针,各种颜色的线。仔细瞧,针线筐里还有大大小小的纽扣,尖锐的锥子、小巧的锤子、泛着金黄色的顶针箍。针线筐的最底层,还会压着一本厚厚的泛黄的书,书里面夹着全家老老小小的鞋样子。针线筐可是女人们的宝贝,她们一般不让别人动它,一是因为筐子里有半成品的活计在里面,上面往往插着针和线,别人若翻动了就有些麻烦了。二是若不小心弄坏了,不仅浪费而且耽误事。一件顺手的针线筐是很被珍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准备过年的新衣服新鞋子,做妈妈的是最劳累的。无论家里有多困难,当妈妈都会想方设法给孩子们做一身新衣,一双新鞋子。白天太阳出来了,小镇上的女人们各自端着自家的针线筐坐在门口,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缝缝补补。忙完了田间地头的男人们,这会三五成群的在打扑克牌。孩子们在边上跳房子(一种买田、买房子的游戏。)跳皮筋,踢毽子。老人们蹲在墙角,半眯着眼睛晒太阳,他们时不时的望望眼前的一切,眼睛里满是舒适和安逸。


记得我们童年的新衣服,男孩最常见的搭配是军绿色或蓝色的上衣配蓝色或军绿色的裤子。脚上是一双黑色的灯芯绒面的棉鞋。女孩最常见的搭配就是艳丽的花布外衣,冬天就套在棉袄上穿;蓝色、军绿色或花格子裤子,冬天就套在棉裤上穿。脚上也是一双黑色灯芯绒面的棉鞋。


那时候每个家庭里的人口都多,一般人家有二、三个孩子,有五、六个孩子的家庭也是很常见的。如果还有几代同堂的,做家庭主妇的更得加班加点的熬夜赶制新衣服新鞋子。傍晚时分,女人们伺候一家老小吃饱了睡下,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女人们还在不停地缝啊,补啊,纳啊。现在重新回忆那段童年的岁月,总是觉得很温馨:寒冬腊月的夜晚,静谧古朴的小镇,一座一座的土坯瓦房静默着。大雪纷飞,寒风呼啸,每家窗户里面透着温暖的灯光。灯光下面,必定有一个女人的身影在低头做着针线活。


小小的针线筐就是一个百宝箱,通过它,女人们变出一家人一年四季干净整齐的被子、衣服、鞋子,有时候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比如一条花布围巾,一只用碎布头拼成的花布书包。


过年,除了盼望新衣服新鞋子,另一个最大的盼望就是吃。到了腊月,小镇的人们就会开始准备年货,人们会买一些平时舍不得买的鱼、肉,再杀几只自家养的鸡、鸭,腌制腊货。人们陆续地开始磨米浆,摊豆皮;蒸糯米,打糍粑、做汤圆、做米酒;炒花生、炒瓜子、炒豌豆;熬麦芽糖、炒炒米,做炒米糕……小镇终日飘着各种各样美食的香味,那可是一年中最享受的日子。


年三十那天,每家都要做一大锅米饭,连着要吃好几天,称“年年有余”。吃过早饭,人们就开始准备一年中最隆重的那顿年夜饭。卤腊肉、腊鸡、腊鸭;卤千张、卤干子、卤藕;炸丸子、炸藕夹、炸年糕;蒸排骨、蒸腊鱼、蒸鸡蛋、蒸三鲜;萝卜炖肘子,鸡子炖蘑菇,白菜炖豆腐……满满的一大桌子,满足你盼望了一年的胃,也延续着你一年之中对美食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年夜饭,就贴春联。接着人们便开始包饺子。七八十年代的小镇,没有电,没有电视,没有春晚,打发年夜的时间除了包饺子,就是吃瓜子、花生,玩扑克,下自制的米字棋。小孩会提着纸灯笼成群结对的到街上转悠。到了午夜时分,开始煮饺子,一家人高兴地吃饺子。接着,小镇上就陆陆续续的响起了鞭炮声。那是每家每户辞旧迎新的鞭炮声,热烈而响亮的鞭炮声,标志着新的一年开始了。


孩子们吃饱了,满意地拍拍肚子睡觉去了。大人们收拾好了,也打着哈欠睡觉去了。初一一大早,孩子们迫不及待的穿上新衣服,嚷嚷着跟着大人一起去给亲朋好友拜年,如果讨得一个红包,那可是一蹦三尺高的欢喜。


现如今,这些过年的习俗已慢慢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那些温馨的记忆却如陈年的老酒,历久弥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出生的地方,俗名叫煤都,是黄土高原上一个半工业化的三线城市。 这里的民风彪悍,粗野,于是又有“匪城”一说,生活在...
    去年的茶阅读 30,467评论 191 715
  • 三 拼命爱你的那个人是真的爱你,你不在意。 因为他不是你的良人,你最清楚。 你说你爱的那个他,你是不是他的良人其实...
    陈恙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