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细胞病毒载量检测原理|单细胞转录组技术应用

作者:ahworld
链接单细胞病毒载量检测原理|单细胞转录组技术应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seqyu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

目前研究新冠病毒的单细胞转录组文献已有很多,单细胞内病毒载量的确定为定量分析病毒的细胞反应提供了基础。有些流行病研究者既做单细胞免疫研究也关注病毒单细胞载量的检测,那就有两个问题要问:

  • 单细胞转录组技术为什么能检测每个细胞内的新冠病毒载量呢?
  • 流行的单细胞转录组技术都能检测哪些类别的病毒在单细胞内的载量呢?

10X Genomics单细胞转录组建库原理

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大规模平行单细胞转录组建库技术是10X Genomics公司下面的两个试剂盒。

  • Chromium Single Cell 3’ library preparation kit
  • Chromium Single Cell 5’ library preparation kit

这两个试剂盒的扩增都涉及Poly-dT引物,只有带有poly(A)尾的RNA才能够被有效扩增。

为什么10X建库试剂盒能捕获到新冠病毒reads

新冠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的一种,其遗传物质核酸类型为正链RNA病毒,其基因组核酸(gRNA)带有poly(A)尾,并且其转录组(Transcriptome)RNA也带有poly(A)

所以理论上10X Genomics单细胞转录组的两种试剂盒都能捕获到到单细胞内新冠病毒的genomic RNA和转录产物。只是5‘试剂盒测的是RNA的5’端,所以理论上单细胞内ORF1a的reads数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单细胞内病毒的载量。

目前已发表的单细胞技术研究新冠病毒的文章大多采用的Chromium Single Cell 5’ library preparation kit建库,这样除了单细胞转录组和病毒载量的信息外,更可以通过V(D)J分析单细胞免疫组库,例如下面这篇文献:

Liao, M., Liu, Y., Yuan, J. et al. Single-cell landscape of bronchoalveolar immune cell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Nat Med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0-0901-9

采用5’建库既能得到各细胞的基因表达数据,对细胞进行分类,又能够得到每一个细胞内的病毒含量,使我们了解不同细胞类型的病毒含量。就像下面这张图一样:



病毒核酸类型

常见病毒核酸类型如下表:

这些不同核酸类型的病毒都有哪些能够用单细胞转录组的技术研究期在单个细胞中的载量呢?

如果是用10X Genomics的Chromium Single Cell 3'和5' library kit,很显然RAN病毒中有3'端有poly(A)尾的类型,和能够转录带poly(A)尾mRNA的DNA病毒能够被检测到。如果是负链RNA病毒,因其核酸大多不具有以上两种结构,所以很难被检测到。

单细胞转录组技术检测正链RNA病毒和双链DNA病毒检测示例

下面这篇文章应用Chromium Single Cell 5’ library preparation kit分别对对新冠病毒和HBV病毒前染的细胞进行了单细胞转录组建库,提供了【Viral-Track】工具对细胞中的新冠病毒和HBV病毒的转录物进行了成功的检测。

Bost, P., Giladi, A., Liu, Y., Bendjelal, Y., Xu, G., David, E., Blecher-Gonen, R., Cohen, M., Medaglia, C., Li, H., Deczkowska, A., Zhang, S., Schwikowski, B., Zhang, Z., Amit, I., Host-viral infection maps reveal signatures of severe COVID-19 patients, Cell (2020), doi: https:// doi.org/10.1016/j.cell.2020.05.006.

这篇文章也列出了不能被有效检测的其他病毒类型,我们直接摘录文章内容如下:

Viral-Track LIMITATIONS

  1. The absence of a poly(A) tail at the end of viral RNA molecules can significantly decrease their capture rate efficiency in current scRNA-seq techniques, as shown by the LCMV example. This may hinder Viral-Track’s ability to robustly identify infected cells, or discern differential expression between infected and bystander cells in such viruses.
    Other properties of the viral RNA molecules;
  2. absence/presence of 5’ capping, nucleotide composition, or dependence on RNA binding proteins may also affect capture efficiency, and as the technology develops, further research will focus on the classification of molecular features that facilitate or prevent virus identification by scRNA-seq.
  3. Notably, non poly(A) based scRNA-seq techniques, such as RamDA-seq (Hayashi et al., 2018) can be potentially used when profiling these datasets.
  4. Another limiting factor for Viral-Track’s applicability is the potential scarcity of viral reads and infected cells in the sample. As shown in our analysis of SARS-CoV-2 infected samples, only a limited number of viral reads are detected in some of the samples. This may be due to the to specific stage of the disease (He et al., 2020), or sampling biases favoring mainly the lung immune populations, with lower representation of non-immune cells, which are the primary targets of the virus.

Therefore, future COVID-19 scRNA-seq studies should consider this limitation in their experimental design, and aim for a better representation of the upper respiratory tissue and the lung parenchyma.
Alternative approaches may rely on index sorting and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trained sorting to design optimal gating strategies for capturing and enriching the stromal populations.

其他检测病毒的单细胞转录组技术

对于没有poly(A)尾结构的病毒,如果想从单个细胞内给出病毒的定量结果,可以尝试上文提到的RamDA-seq (Hayashi et al., 2018)或者SUPeR-seq,只是在检测单细胞的通量上没法和10X Genomics的kit相比。

从单细胞转录组数据中定量分析病毒的方法

需要将病毒和被侵染物种的参考基因组合并建立比对的index,再把单细胞转录组的数据比对到这个合并的基因组。例如(Liao et al., Nat Med, 2020)中写的那样

To detect SARS-CoV-2 reads, a customized reference was built by integrating human GRCh38 and SARS-CoV-2 genome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isolate Wuhan-Hu-1, complete genome, GenBank MN908947.3).

(Bost et al., cell, 2020)用了相同的方法

Fan X, Zhang X, Wu X, et al. Single-cell RNA-seq transcriptome analysis of linear and circular RNAs in mouse preimplantation embryos[J]. Genome biology, 2015, 16(1): 14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