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鲠在喉

“倒霉透了。”一家四口正在吃晚饭,小伟突然听到妈妈一声埋怨。小伟不知就里,停住了筷子。像暴风雨扫过海面,他爸爸,她奶奶,几乎是同一时间停住了筷子。“怎么回事?”小伟还在怔怔发呆的时候,他爸爸赶紧问了一句。“喉咙被鱼刺卡住了。”他妈妈无奈地说。

真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小伟下午放学被老师罚扫地了,原因是他与同桌小明发生了口角,并动手打了一架,小明的额头被磕破了一块皮。小伟妈妈气不打一处来,在吃晚饭之前就在唠叨个没完没了,吃晚饭时仍在生闷气。要知道,他妈妈可是吃鱼能嘴,家里的鱼头鱼尾她全包了,但从没发生过像今晚这样被鱼刺卡住喉咙这么回事。

“喝醋。”小伟奶奶经验多,积极推荐她所谓的独门秘诀。他爸爸是个没什么主见的人,遇到事情只知道害怕,此时已经六神无主。经他奶奶这么一提醒,赶紧去倒醋。满满一酒盅,至少有二两。他妈妈平时就不喜欢喝醋,现在更不愿意。他妈妈扔下筷子,走进卧室,一个人生着闷气。他爸爸是个跟屁虫,端着醋,跟在他妈妈后面,一个劲地劝说“喝点吧。”他妈妈的喉咙不舒服,不想多说一句话,于是用眼睛瞪着他爸爸,用脚跺地,闷声闷气地回绝“不喝。”他爸爸见他妈妈生气,也生气了“好心当做驴肝肺。好心好意还不领情,不喝拉倒。”

小伟妈妈终究还是明事理的人,一家人因为她而冷了吃饭的场子,她于心不忍。于是,她出来喝醋。她端起杯子,一小口一小口抿着。此时不是因为醋酸,而是因为嘴张不大,只要稍微张大一点,喉咙就隐隐作痒,一个劲地咳嗽。

这顿晚饭是草草上场,又是草草收场,前后不到十分钟。小伟奶奶是个急性子的人,见媳妇碗里稀饭还有许多,于是像劝大姑似的劝道:“吃一口苋菜,也许鱼刺就能裹下去。”小伟妈妈心里知道,苋菜是吃不得的,因为她感觉到有一根很大的刺横放在喉咙里。为了给晚饭画个句号,她像喝醋似的,什么菜也不要,就么白稀饭,一点一点地从喉咙一侧慢慢地咽下去。

小伟妈妈是个书迷,尽管有鲠在喉,但她还是拿起kindle,一个人在卧室里静静地看。平时这个时间,他妈妈要么跟他,要么跟他爸爸,一起出去散步。今天因为这个意外,散步被取消了。

小伟妈妈感觉今晚时间走得特别慢,她看了一会书,就到厨房给家人削苹果。她削了一小块,塞到自己嘴里。她不是想吃,而是想看看喉咙能不能吃得了东西。不行,一阵猛烈的咳嗽,吓得她把刚塞进嘴里的苹果又给吐了出来。难受继续着,好不容易熬到二十二点,她丢下电子书,洗澡睡觉。

在夏天里,晚上吹着空调睡觉,是一件很舒适的事,可小伟妈妈今晚感觉不行。鱼刺太捉弄人了,平躺着根本睡不了,因为那样,喉咙就像灌了浓烟似的,呛着难受,不得不变换姿势。动作稍微慢一点,咳嗽就会嘟嘟嘟,一声接一声,如同连珠炮。侧着睡,还要侧个方向,让鱼刺空挡着。要不,跟刚才平躺着睡没什么两样。

小伟妈妈在家承包了洗衣服的活儿。第二天一早,她忍着喉咙的不适,把家里的衣服洗了。吃早饭时,不管婆婆怎么喊怎么劝,她就是不上桌子。小伟妈妈平时不小心也吃过鱼刺,可那都是小打小闹的,咳嗽一声或者吃口蔬菜,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事情给解决了。她感觉今天不行,非得去趟医院不可。别说吃口菜,就是喝口水,她都不想了。

墙上挂着石英钟,时针终于指向了八点,小伟爸爸带着妻子去二院。人未到,电话先到。“喂,小妹,我找你有点事。”“什么事?你说。”“我的喉咙被鱼刺卡住了。”“你人在哪里?”“在你医院的门诊部。”“你等我一会,我马上来。”小伟姨娘在二院上班,他妈刚才就是给她姨娘打的电话。五分钟后,小伟姨娘从门诊四楼下来了,手里拿着眼鼻喉科的挂号单。挂号单拿得越早,等候的时间就越短,小伟姨娘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就拿了挂号单。

在门诊部,医生叫小伟妈妈张开嘴巴,用肉眼往里面看了看,但没看到鱼刺。后来,医生用了一面特殊的小镜子查看。为了不挡视线,医生用一块纱布裹住舌头,往外拉。那一刻,小伟妈妈心里难受极了,恨不得有条地缝钻进去,伸着舌头的面相有多难看就有多难看。

“等会叫刘老师带你到后面住院部把鱼刺取出来。”医生检查完毕,对小伟妈妈说。小伟姨娘在医院资历比较深,年轻的医生大都这么称呼她。

出了眼鼻喉科门室的门,小伟妈妈正准备找她妹妹,不曾想她妹妹正从四楼下来。今天周一,她的事情特别多,忙得脚不点地的。

在住院部,麻醉师先在口腔里喷洒麻醉药。那滋味比过去的市钡餐透视还要难受,像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一个劲地想往外吐。“忍一会。”小妹在一旁安慰姐姐。也许是麻醉药起了作用,不适感昙花一现,只一会,就渐渐消失了。等小伟妈妈感觉好受一点,药剂师又叫她张开嘴,又喷了一次麻药。这次感觉和上次感觉大同小异,只是消失的时间更快。我私底下认为,上一次没喷到的地方这次被喷到了,所以又一次呕吐感。等这次呕吐感消失,整个口腔是麻木的,是说不了话的。

走进手术室,医生问:“鱼刺卡在什么部位?”小伟妈妈像个哑巴,用手指从鼻梁处竖着划了一下,意思是卡在中间。手术室里有张窄窄的床位,小伟妈妈本能地认为要躺上去,于是用手指指自己的鞋,意思是问要不要脱鞋。“不要的。”医生赶忙说,几乎是同时,小伟姨娘也这么说了。

现在的医疗器械先进,医生的医术也高明。小伟妈妈躺在床位上,从喉镜进入口腔,进入喉咙,医生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把鱼刺给取了出来。

手术医生在用喉镜时,对舌头的处理,跟门诊部医生一样,也是用纱布裹着它往外拉。不同的是,上次是医生捉着拉,这次是自己捉着拉。也许是第二次,也许是木然感,也许是万不得已,反正小伟妈妈这次反应没有上次强烈。

鱼刺取出后,医生放在一张餐巾纸上,让病人自己,让病人家属,看一看,以确认手术顺利成功。

那一刻,小伟妈妈别提有多高兴了。出住院部大门,她快步如飞,仿佛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一下子拥有了整个世界。

“慢点。”小伟姨娘怕姐姐的高兴一时过了头,生怕姐姐把透亮的玻璃墙壁当成敞开的大门,在后面着急地提醒着。小伟妈妈真的好高兴,仿佛把之前所有的加起来都抵不上今天这一个。

小伟妈妈早饭没吃,但是现在还是不能吃,因为麻醉药还没完全消失。不过,这些都不是事了,跟之前的不适比起来,那简直就是大巫见小巫了。“一两个小时之后才能喝水吃饭。”小伟妈妈记着医生的嘱咐。一个小时后,麻醉药虽然基本消失了,但她坚持到十二点才开始进餐,早饭中饭算一顿。

刚吃完饭,小伟姨娘就打电话过来,问他妈感觉怎么样,问有没有吃饭了。“吃过了,感觉挺好的。”小伟妈妈说。“那就好。”小伟姨娘放心地挂了电话。

人总是在跌倒一次之后才感觉没跌倒时的舒坦,并倍加珍惜。“快乐第一,健康第一,生命第一。”小伟妈妈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大家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在外面潇洒了一天,下午回到家中,老爸做了一条两斤多重的新鲜鲤鱼,是他的朋友在野外钓了送他的,整条鱼上面有姜蒜...
    精进的医生阅读 616评论 0 4
  • 如鲠在喉,仅限于知道而已。如今自己却真真实实的体验了一把,当真是如鲠在喉。 午饭,先生端上一盘热气腾腾的炖鱼,鱼是...
    夜笛清怅阅读 487评论 0 3
  • 昨天是母亲节,炽热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由于中午吃发小孙子的满月酒,所以晚上打电话叫婆婆过来吃鱼池里的鲫鱼。 ...
    甘甜蜜阅读 1,817评论 0 1
  • 程某,因“鱼刺卡住喉部半天”入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喉部未见明显异物存留,次日喉镜检查见一长约1cm异物存留,给予取出...
    金多多cjx阅读 593评论 1 2
  • 如鲠在喉是一个成语,读音是rú gěng zài hóu,意为鱼骨头卡在喉咙里。比喻心里有话没有说出来,非常难受。...
    璇豆的天空阅读 43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