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放午学后,吃完饭匆匆赶去乡下扶贫,虽然回城已是黄昏,放学时间已过,但还是去学校后再回家,仿佛这就是每天必须遵循的轨迹。

今天上午外出参加活动,中午赶回来改作业,在办公室坐了一下午,记得最困的时候托着腮帮子也入睡了。一天又一个下午而已,感觉过了好久好久。

有惊喜,也有失望。这次大作文总体情况比以前几次要好,“作文打假”初见成效。不是发现了多少“高质量”的文章,而是一部分同学对习作的态度明显改变了——有话说,愿意坐下来写。

后来作文本没改完,又去做其它的事了。心想反正今天没上语文课,干脆不布置作业,让孩子们轻松一下,于是一整天也没进教室。但活动结束后,我还是习惯地回办公室后再离校,竟发现一半以上的同学自己从办公桌上取走了练笔本,虽然桌面上翻得有点乱,但我还是很高兴。说明至少有一部分人没有把练笔当作任务了。

我不知道第一个21天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下来,但希望总是有的。这次,我没再因为那些能力不足写不出,或懒散不想写的孩子而懊恼,而放弃坚持。我想绝大多数人的改变总能带动他们的改变,看上去,眼下唤醒自由写作的心,比教他们写作的方法、技巧更管用。

我时刻提醒自己:用不同的标准要求学生,不拔高。就好比爬山,我身体能承受的海拔高度绝不超过三千,否则会出问题,那并非意志可以控制,而是身体受不了。又好比提水,两个同龄孩子,一个提了5桶就精疲力竭了,而另一个孩子却能提来20桶。如果你强迫前一个孩子一定要提够20桶,那么这就会损害他的力气,损害他的身体,得不偿失。从事脑力劳动所需要的力量,亦是如此。

对一个学生来说,“五分”是成功的标志,而对另一个学生来说,“三分”就是了不起的成就。我们要保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学会确定:每一个孩子在此刻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不要向孩子们要求他现阶段还不可能做到的事。能让赛场上所有的选手都跑起来,都在前进,即使有的人快一点,有的人慢一些,就是最大的成功。 

                          乐

奶奶今年65岁了,可依然生龙活虎,精神饱满。

每天六点不到就起床了,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吱—吱—”开火,烧起今天的第一锅水。接着,“咚咚咚”下楼去买几份新鲜的早餐,顺便活动一下筋骨,让休眠了一夜的细胞重新焕发活力。回到家后,奶奶便把早饭蒸在锅里,再热热牛奶。这时,爷爷起床了,奶奶打开电视,和他一起看起了“朝阳新闻”。然后,爷爷像一只报时的大公鸡,把我从温暖的被窝中唤醒。而奶奶呢,则去关火,把烧好的开水倒在暖水壶里。待一切准备停当,奶奶忙碌而又井然有序的晨光就溜走了。

中午,奶奶又“变”了个身份,是——大厨!奶奶烧的菜可好吃了,色香味俱全,堪比饭店的五星大厨。邻居家的妹妹自从吃了一回我奶奶做的香肠后,天天惦记着呢!奶奶做饭,还天天变花样,什么“红烧肉”“鱼丸子”.....一周之内绝不带重样的。她真像个魔术师,天天变!在做饭这件事上可没少花心思!

下午,我上学校去了,奶奶和爷爷在家里干什么呢?他们可闲不住,就开始了每天的“必修课”——打麻将!两点钟开始打,奶奶爷爷则精打细算,早去十分钟,占一个好一点的座位。一点三十五分,他们准时出门,决不拖拖拉拉,爷爷奶奶都知道:去晚了,这个下午就“报废”了!

麻将打完了,大约是六点二十,可他们总要坐一坐,摆一会儿“龙门阵”。他们知道,等他们谈完了,我也快到了,我们仨便一同回家了。

晚上,家里则像班里开联欢晚会一样热闹,因为爸爸妈妈都下班回家了,家里每个房间的灯都亮着的。奶奶呢?在沙发上绣绣十字绣,嗑嗑瓜子,看看电视,吵吵闹闹,打扫打扫.....总之,奶奶在这晚间,一定会干些有意义的事,结束她忙碌的一天。

奶奶的每天有快乐作伴,充实则是快乐的根源。这快乐,让我们的家里更加温暖!

                                    (文/蒲京梦)

                            乐

校园里,花儿谢了,又再开,叶儿落了,又再绿,我们走了又再来。晨昏交替、冬夏流转,欢乐的学习时光涂抹着我们的童年。

在学校南门的右边,课改楼的底楼,有一个无时无刻不在充满欢声笑语的六、四班。有时一个小小的动作,有时一句突然冒出的话语,都能让全班同学乐上好一阵子。

看!课间操排队的时候到了,班长x同学一本正经地在路队两旁巡视着,可同学们呢,竟视他为空气,依然我行我素,打的打,闹的闹。他见同学们都这个样子,火线彻底被点燃了,“全都给我闭嘴!”他怒吼到,眼睛瞪得大大的,脸也红成了苹果。

这样一吼,还真起了作用,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全把嘴巴闭得紧紧的,生怕他口中忽然喷出火来。看着x同学那猎豹似的眼睛,我也低下了头,生怕他把我揪到队伍外头去?“哈哈哈……”忽然,我的耳边传来了银铃般的笑声,谁这么大胆?定睛一看,原来是邓同学的绯闻“对象”——xx啊!他一脸宠溺,脸上也浮现出了笑容,“嗷——”,全班人开始起哄,一旁有个男生不经意地摸了摸xx的头。啧啧啧!X同学的眉头紧锁着,脸都绿啦,差点没给那男生一顿“暴扣”。全班人怀着看戏的心情,笑着做完操,扶着墙走进了教室。

中午快放学时,一股奶香味飘了过来。我深吸了一口气,寻着味道找到了这味道的源头——我身边的这位孟小姐,她有吃的!我当然不可能放过。于是我选择了……要!“嘿嘿,嘿……”,我和同桌的鼻尖只有一个拳头的距离我意味深长地笑着,把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慢慢地把手伸了过去,下巴跟着手一起抖动。

孟小姐见我这如饥似渴的样,一边赶紧把口袋捂住,一边装傻:“你干什么?”我不说话,却把手伸得更长了。孟小姐腮帮子气得鼓鼓的,上下打量了我一眼,愤愤地从包里掏出一把糖放在桌上:“你吃哪一颗?”“总共也没几颗!”我一把抓去,桌上就空空如也了。“全都要?”她嘟起了小嘴。“好好好,一颗,一颗!”本来也是逗她的,到最后我手里只留下了一颗牛奶糖,没有什么特别的,只觉得这颗糖格外的甜。

王老师去隔壁办公室取试卷了,只听“咻”的一声,一个小小的黑影从我眼前飞过,0.3秒后,黑影着地了。我仔细一看,才发现那黑影原来只是一支笔,吓我一跳!“卢玲伊,你看——”,同桌拍拍我的肩,我转过头,眼前这一幕让我差点笑喷:x同学,左顾右盼,确定老师不在,就一下子趴在了地上,把屁股翘得高高的,开始“左手右脚,右手左脚.....”向那只落在地上的笔爬去,那样子简直就像一只巨型乌龟,我强忍着不笑,可心里却被他的滑稽样逗乐了。不光是我,旁边的同学脸上都乐开了花。

夜幕低垂,一天又结束了,望着关好的教室门,我想,照这样下去,一年的时光也会过得飞快吧!而我们的童年再也一去不返!

                                        (文/卢玲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