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孩的故事(乐童年)

一  悲情出世

      七三年九月的某一个傍晚,一位母亲经历了一天一夜撕心裂肺的阵痛之后,一个婴儿终于呱呱落地。

  母亲撑着虚弱的身子一看,是个女婴!不禁痛哭,为什么不是个男孩子?

  忙前忙后的是女婴的奶奶。她也是含着泪抱着这个小生命,早在母亲怀胎六月之时,父亲因失足落水而亡。原想生个儿子,母亲就可以守着这个家。却不想生了个女婴,不能撑起门户。

  母亲不知何去何从? 女婴的命运又是如何?后来,你知道了,那个女婴就是你。

二   随母改嫁

  那个年代,生活极其艰难,正是“闹饥荒”的日子。爷爷奶奶家的生活也很难熬。

  母亲在村里人的劝说与介绍下,在你才几个月大的时候,就改嫁到山里一个穷苦人家。

  这家人不花什么钱就能接上媳妇,所以也不在乎母亲带上“你”。可是,没想到,在接后来的日子,母亲除了要辛辛苦苦地下地干活挣工分,还要时时担心你的安全。

  一次,你因为饿了哭得厉害,这家的婆婆顺手就用刚从灶里拿出来的火钳去烫你的脚。至今你的左脚上还有很长的一段烫伤疤痕。

  伤还没大好,你又被她放到一个山洞里藏匿起来。是母亲连夜地到处奔走,寻着你的哭声把你找回。

  这样的夫家再也呆不下去了。

  你的母亲就只好重新回到了奶奶家。另寻出路。

  当然这一切,你个小娃娃的,哪里知道。只是你长大了,听长辈们说起这些,你还当听的是在讲别人的故事呢。

三   随母再嫁

 小小的你跟着母亲又来到一个新家。

  说是家,不如说是个草房。家里一贫如洗。

  继父年岁已三十多,因家庭成分不好,一直没成家。好像是说他的祖父还当过兵,是国民党的兵。继父上有父母,还有一位祖母。继父的父亲脾气暴躁,常常打继父,也常常打继父的母亲。所以,继父小的时候,他的母亲就被他的父亲打跑了。后来,他父亲去世之后,母亲回过来看了几回,但没有带走他。因为她在柳州又成了家。而且后来的日子过得很好。居说有上百万资产,而且那边又有好几个子女。

  母亲嫁到他家来的时候,继父已是一个很强悍的庄稼汉了。虽说穷苦,但因为勤劳,日子总算一天天地能挨过去。饿不死。

  但是这些,小小的你,什么也不知道。你只知道饿了就哭。后来,眼睛患了眼疾,快要瞎掉的时候,继父用仅有的一些麦子去换了钱,带你看医生,总算保住了眼睛。这一点,是你长大后,继父跟你说的。


四   爷爷收养

  你一天一天地长大,但不是在继父家中,而是在爷爷家里。一个新开发的矿山里。

  稍稍懂事时,奶奶就告诉你:三岁那年的春节,你的继父带你到奶奶家拜年,爷爷就再也没舍得让你走,于是就留下来了。

  这个在你模糊的记忆中,好像是有这么个场景。大大的竹箩筐,一头装的是农村里的特产豆糕、糍粑,另一头就是你。摇摇晃晃地上了船。再后来的事就没印象了。

  后来,长得再大一些,你也渐渐明白,原来爷爷奶奶并不是亲身父亲的父母,一个是叔爷,一个是家家。他们也是组合家庭。他们还有个未出嫁的女儿。你称她“华姨”。

  奶奶说,爷爷非常疼你。你很晚才学会说话,很晚还不会数数。但是爷爷只要一回来就要抱你,让你骑在他的双肩上。

  你也依稀仿佛是记得,有这么一次,爷爷就让你骑在他的双肩上,你一手抱紧爷爷的头,一手高举着小彩旗,跟着爷爷游行,好像在庆祝什么。

  小时的你,自从有了记忆,母亲和继父就变得很陌生。只是在每年的春节才能见一回。他们也不是一起来,因为路途遥远,费用不低。所以每次也只是一个人来,而且只呆上一天就得回去。所以见了面也常常觉得很陌生,爷爷奶奶让你叫妈妈爸爸,你叫不出口。

  有时,几年没能来一回的母亲很想抱抱你,你却每每都要躲得远远的,你害怕她。因为在那昏暗的灯光下,那双白内障的眼睛好吓人。母亲因为患过脑膜炎而留下了后遗症,双手总是颤颤巍巍的,你不敢让她抱。

  你怎么知道,那时的母亲是怎样的心情。

 五   快乐童年

 爷爷是开矿的功臣,是最早进来的矿工。

  爷爷没念什么书,只会写自己的名字“焱坤”。但爷爷在矿里当过干部,奶奶说管过好几百人。后来是处长,再后来就到一个离家很远的一个矿山里,看管很大的仓库。里面是什么,你也记不清了。只知道那里是一个很大的山谷。那里有一些房子,住了一些乡里的人。爷爷是矿工。应该是城里人吧。

  爷爷种了许多的菜。奶奶每隔好长一段时间就要送肉过去,然后再摘许多菜回来。每一次都是天还没亮就要去排队,拿着肉票去买肉。你总是小尾巴似地跟着奶奶,一起到爷爷那去。那条路很远很远,得绕过好几座山呢。可是你总是唱着歌儿,一路蹦蹦跳跳地,一点也不觉得累。

  刚上小学的时候,每年的暑期是你最快乐的时光。爷爷总会变戏法逗你笑,还会留些好吃的等你来吃。

  周围没有小女孩子陪你玩。只有乡里的人有几个男孩子。他们有弹弓、木枪,还有铁圈子,还有陀螺。爷爷就一个一个地跟你做。爷爷真厉害,什么都会。你就拿着最新的弹弓打树上的鸟,拿木枪跟他们打游击战,跟他们比谁滚的铁圈子距离最远,谁打的陀螺转动的时间最久。他们约你去爬树,去摘野果子,甚至去偷人家的青葡萄。这些你还记得的。

  男孩子会的你都会,他们不会的你也会。你会唱歌,还会跳舞。爷爷奶奶喜欢听戏,小小的你穿着爷爷的长袖衣,甩着长袖子,学戏里的小姐作揖“有——请——”,有模有样,逗得那些大人们哈哈大笑。

  你每天玩得很野,总是忘了吃饭。一定要爷爷的大嗓门儿亮起来,就像矿里的广播那样响。山谷里就到处都是喊你的声音。你才记得回家。

  小伙伴们都喜欢跟你玩。因为你的玩具比他们多。爷爷会做,你也会玩。因为有爷爷为你撑腰,你谁也不怕,他们那些男孩子都让着你。记得有一回,你和其中的一个男孩子玩斗鸡,他把你绊倒了,你气得就是一推,他向后一仰,没想到他的头碰上地上的一块大石头上,流血了。你吓得不敢回家。但是爷爷却并没有打你。

      小时候的你真是淘气又娇气。

      记得爷爷门前有个超大的蓄水池。你总是把它当作你的游泳池。一次你正玩得高兴,突然脚上一小指像被什么咬了一下。你爬上池沿,看见中间的一个脚指头鲜血流淌,其实这个时候已经不痛了。你一声不吭。突然,你看见远处,爷爷奶奶做事刚好回来,于是,你张大嘴巴,不知怎么就哇哇地大哭起来。

      晚上,爷爷总想跟你一头睡,可是你只要奶奶。爷爷就用会叫的“小猪”来吓你,可你还是紧紧地抱着奶奶不松手。

      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都是在那个山谷。那里有最新鲜的瓜果蔬菜,那里有最铁的伙伴,那里有美丽的山花,还有绿莹莹的桑树,可以养好多白白胖胖的蚕。

六   爱中成长

      虽然在矿山子弟学校里,你是个没有爸妈的孩子,但在生活上爷爷从没让你受过什么委屈。

  每年的六一,每年的生日,每年的春节,爷爷都要给钱奶奶,去跟你制衣服。有时是请裁缝为你量身定做,有时是到商店买。穿的鞋子是矿里发的反皮鞋,重重的,既保暖又防水。矿里每年发两次,而爷爷就按你的号来定。班里有爸妈的孩子还没有这种当时算很好的鞋。

  你兜里的零花钱也时常有一些,不多,但总是会有的。那个时候有段时间,可能因为学习熬夜,你常常叫头痛,爷爷就会笑着说:“啊,我孙女的罐头病又犯了!”那时的罐头好贵哟,平时是很少买的。只有去看某某病人才舍得买。但是每到你喊头痛的时候,爷爷肯定是要买的。也巧,你吃了甜梨子罐头,再出去打打羽毛球,头痛也就忘记了,真的好了。

  还有一次,学校组织到九江庐山去春游。爷爷给你买了蛋糕和饼干,还有两个你最喜欢的香蕉黄苹果。那个时候的蛋糕是用一圈纸围着的,油油香香的,比现在的可要好吃多了。还有个绿色的军用水壶,里面装好了茶水。另外除了交给老师的乘车费,还给了你二十元钱。这对你而言,可不是个小数目。若按现在的物价来对换,应该是两百元还不止吧。你说不需要了,你有吃的喝的,用不着。爷爷却说:“别的孩子有的,你也要有。在外更不能苦了自己。看见什么东西想买就买吧,不要节约。会花钱的人将来也会赚钱。”结果呢,你还是一分钱也没舍得花。别的同学买了些项链啊,手链啊,还有雨花石,还坐了游船。可你就是看了又看,还是舍不得。后来为这事,爷爷还笑话你好长一段时间。还给你讲了一个故事。那个故事现在也记不起来,反正是有关爸爸考验两个儿子会不会理财的故事。

  你不是不想花钱,你知道这钱,爷爷赚得很辛苦。爷爷是个矿工,是有工资的,但是一个人的工资要养一大家人。爷爷六十岁退休,退休的工资要少一些。那时矿里有顶班的名额,可当时你才十岁,不能顶,你也就错过了这个拥有城市户口的机会。奶奶没有正式工作,只找到一个月60元的打扫卫生的工作。她负责的卫生区是三栋楼房。每天天不亮就要起来,带着扫帚和箢箕,还有铁锹去打扫。你也要起来帮忙。等到把楼前楼后都打扫干净了后,天就快亮了。你就可以到奶奶那里要点过早的钱,然后买两个包子去学校上早自习。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可以不打扫。但这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下过雨后的卫生最难做。尤其是大楼后面很宽的长沟,又湿又臭,要进去就必须穿上套鞋。有时垃圾实在太多了,你和奶奶运不动,只好请爷爷帮忙。

  爷爷为了多赚些钱顾得上家里的开支,又在矿里找到一份夜里看管仓库的事。可是,记得有一回早上,爷爷下班后,不知怎么栽到山路边的沟里,幸好被上早班的矿工发现,及时地送进医院。那一次,爷爷整整住了两个月的院。

  这些,直到现在,你还记得的。怎么能忘记得了?爷爷的累,奶奶的酸,你认为是自己给他们二老增加多大的负担!如果没有你,他们可能不会这样辛苦;如果没有你,爷爷和奶奶,华姨和那爷可能不会总是吵架……

  你在爱中成长,也在愁中迈向了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