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4步法,让你的工作忙而不乱!

你距离成功的路还有多远?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什么是工作4步法?

<br />每天坐在办公桌前,面对着一堆待做的事情,你是否不知所措?

好不容易找到头绪处理完一件事,领导又分配你一个任务,正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同事又来找你帮忙,你是帮还是不帮?

终于该做的事情都做完了,也花了好多时间,结果为什么都没有做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什么有的人每天事情同样很多,却过的井井有条,而你不是那个人?面对忙而乱的局面,你是就此放弃,还是继续挣扎?

当然我知道你不会放弃,因为你和我一样,还有属于自己的梦想,等着自己去追。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忙而不乱呢?不妨试试工作四步法,帮你合理处理工作中接受到的任务,帮你解决忙而乱的困境。

工作四步法:
1、任务收集:我们需要建立自己工作任务篮,将工作中所有收到的任务添加到任务篮中;
2、任务整理:将需要当天处理或者委托别人处理的任务拿出来。
3、任务管理:将需要处理的事情摆在办公桌上;将需要在特定日期处理的事情写进日程表;将需要别人处理的事情立即转交并设置到期提醒;
4、任务实施:在最高效的时间里,做最重要的事情,其他的事情合理安排。

二、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任务工作篮?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想象一下,周二的上午,你手上正在忙着一件重要的事情。这时领导过来,让你替他做一份下周四开会时需要用到的PPT,过一会同事让你帮忙找一些项目的资料。如果你立马停下手上的工作,去处理领导交代的事情,然后又帮同事找项目的资料,会不会感觉很烦?忙完了其他人的事情,结果自己计划的事情还没做到三分之一。

无论是上文中领导的事情,还是同事的事,对你来说并不是重要紧急的事,为什么你要马上放下手头上对你重要的事情,而去做一些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呢?

建立工作篮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来一个任务处理一个任务的现象发生。如果你不这么做,会有两大弊端:

  • 你会成为救火队员,无论大事小事,你都立马去处理,无论是心里上还是肉体上都会感受到疲惫;
  • 严重干扰自身工作
    自己整块的时间无可避免的被碎片化,无法保证足够的时间,用来有效完成手中的工作,进而影响现有任务的进度。领导可不会管你之前做了什么救火的事情,到了任务截至日期而拿不出结果,面临批评就只能怪自己了。

另外一旦现有任务或者思路被打断,要重新开始,至少还需要15分钟的时间,时间也在无形中被浪费掉。

只要明白这一点,我们才能够继续下一步的行动!

三、如何实施工作四步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1、如何建立自己的工作篮?

<br />我们可以将任务篮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任务,线上主要指的是自己邮箱里面接受到的任务,线下则指的是领导或者同事当面给予的任务。

针对邮箱里的工作任务,我们可以在邮箱中建立自己的TO DO LIST,将收到的任务均先放到TO DO LIST中。


outlook中文界面(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般而言,建议每天打开两次邮箱,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最佳,其余时间保持邮箱关闭状态,避免自己被接连而至的邮件打乱思路。

针对线下的任务,我们可以准备一个笔记本,每当别人交给自己一个任务,花1分钟将任务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继续自己的工作。

此外,如果当面收到的任务可以在2分钟之内解决,就马上解决掉。相比将其记录到任务篮中再去分类整理,马上处理掉所需要的时间成本更低。

2、整理自己的工作篮

<br />一般推荐在中午饭后和下班前1个小时里,对收到的任务进行整理归类。相对而言,饭后的这段时间会清闲一些,另外饭后也不利于马上投入工作。而下班前1个小时主要是为了对下午收到的任务进行整理。

整理的目的主要是判断哪些任务是自己的,哪些任务是需要自己监督别人去做的。

3、任务管理

<br />对于自己的任务,分为当天任务和长期任务,当天任务当天毕,避免给自己留下心理负担。长周期的任务,则需要自己做出一个计划,什么时候该做什么。

针对长周期任务,建议使用苹果手机的备忘录、安卓手机的日历提醒或者outlook邮箱的任务提醒功能,以做到实时提醒。

日历也可以作为日程表的一种,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样,针对需要别人完成的任务,立马授权别人。在设置任务提醒的时候,除约定时间提醒外,别忘了增加一个提前2~3周的日期提醒,用以确保别人按计划执行任务。

4、任务实施

<br />任务实施阶段讲究的是“高效”、“重要”的两个原则。

回顾你过去的工作中,你每天什么时间段工作效率最高?

什么对你最重要?是技术能力的提升,还是沟通能力的修炼,亦或是管理能力的学习?根据对你自己的原则,对事情进行重要性的排列。

总的而言,就是找到你最高效的时间去完成那些对你看重的技能有提升的任务。其他的,合理安排。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的高效时间,也不知道什么对自己重要,也不用担心,后续我会继续介绍相应的知识,期待更多内容与你相见。


我是乐活小哥,行走在城市的某个角落,与你同在!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一下喜欢❤,谢谢你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