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菲丽西》——一个关于勇气、热情、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Every beautiful dream, dedication to the front more power.

每一个斑斓的梦想,执着让前行更有力量。

Ever since I was born, I knew I was dancing.

自从我出生起我就知道我为舞蹈而生。

Try hard, but you are still nothing.

How can I win?

You can win, with the same things she never dreamed of!

你尽管努力好了,但你仍然什么都不是。

那我凭什么能赢?

你能赢,凭的是一样她做梦都没有的东西,热情!

As long as I can remember, I've always wanted to dance.

从我记事起,我就一直想跳舞。

You can come here because of talent and courage.

你们能到这里来是因为天赋和勇气。

看了上面的话,你有什么感触?

对于我来说,我感觉一个人能成功,一定有老天爷赋予他的能力天赋所在,但更重要的是由内在的热情指引让他不断实践,带着无畏的勇往直前的动力和热情去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上面的对白就是出自刚刚上映不久的法国动画片《了不起的菲丽西》。


今天陪着女儿去看了这部电影,在朋友圈发了信息,关注的朋友不少,也有朋友留言,希望能给个观后感。

今晚顺便聊几句关于这部影片我自己的感受。

随便搜一下,就知道这部片背景如何,制作了多久,还有一些场景的时间差错,这些都不是今天讨论的重点。

这部片的主题如同主题曲《You Know It's About You》中唱的一样——Never let a dream go cold永远不要让梦想冷却,是关于一个孤儿院小女孩凭借着对舞蹈的热情不断追逐自己从小的梦想,最终梦想成真,成为一名真正的芭蕾舞蹈演员在向往的剧院演出的故事。

故事很简单,人物也不复杂,有陪伴她成长、帮助她一起出逃孤儿院的仰慕者、有默默收留并指导她的隐形舞蹈高手、还有大名鼎鼎只认表演能力、不看背景的大舞蹈家,当然也少不了尖酸刻薄的负面角色——开餐厅有钱有势的富家母女,还有一群过路演员,比如一起练舞的小伙伴、中途出现的舞蹈王子、可爱的小胖子以及看起来凶巴巴实则很暖心的孤儿院大叔。


小朋友全程很认真地看完,跟着剧情大笑、紧张、流眼泪、鼓掌······一直到电影放完还不想离开,我也不同以往陪同看动画片的状态,认认真真地好好品味了一下,作为一个老少皆宜的动画片,我想它是成功的。


这个片子的主题充满了坚韧、勇气、执着、热情和温暖的调调,可以说是一部蛮浪漫的励志片。

说它浪漫,因为对于一个从小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靠着小聪明和运气混进法国艺术之都巴黎剧院中顶级的舞蹈选拔队伍中,短短几天时间,竟然没有被淘汰,最后还被幸运地选为《胡桃夹子》的女猪脚不经过彩排就能上台演出。对于学过艺术的人来说,就算天赋再高,也是超级奇迹的事情,这种事情估计也只有在动画片里才能看到。

说它励志,是因为整个故事都在说无依无靠的两个小孩子,如何依靠自己的天赋和热情,凭借积极上进又乐观的心态,坚守自己心目中的梦想,不断创造机会实现梦想的过程。

不管大人小孩,看到后都会审视一下自己,看看自己为了所热爱的事物付出了多少心思和精力,不管顺境逆境,是否依旧带着最大的热情拥抱自己所爱所想的信念?


关于艺术,这部片子也说出了最核心的东西,那就是情感表达。

任何艺术表现形式,不管舞蹈、乐器、人声还是绘画,除了技巧以外,其实最最能够打动人心的还是表演者(绘画者)内在澎湃的情感。

这种情感的表达才能把艺术的张力完全表现出来,才能真正打动人心。

我想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受过专业芭蕾舞训练的小女孩,能够在短时间内打败一群常年受训的准芭蕾舞小演员,最大的秘诀除了她的天赋与热情以外,最重要的是透过热情散发出来的内在情感表达,这才是舞蹈大师所看重的东西。


对于这部剧,我觉得也有不适合小朋友看的部分。

比如富家女卡米耶把菲丽西从小带在身边视为珍宝的八音盒摔坏了,刚好菲丽西接到了邮差给卡米耶的芭蕾演员选拔入选通知书。小菲丽西因为太想跳舞了,就冒名顶替了富家女,这样才开始了她的舞蹈学习生涯。

虽然剧情这样编比较合情合理,但是对于刚开始发展道德观的孩子来说,实则不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范例。

看完电影后,我特意跟孩子讨论了这一部分,好在她也不认可菲丽西的这个投机取巧的行为,没有受什么干扰。

事情的好坏对错其实都是从个人的出发点来判断的,至少我知道自己的世界观是不喜欢这种做法。或许也有人赞赏她的机智勇敢,敢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

还有一点就是里面掺杂着一点点小情小爱,在我看来真是没有什么必要。

这让我想起了中国动画片《大鱼海棠》,里面也渗透着一个小萝莉跟两个男孩子的情感故事,小萝莉喜欢鲲,而湫喜欢小萝莉。

这里面一样有一点小暧昧,孤儿院的小伙伴喜欢菲丽西,而菲丽西有一阵被芭蕾小王子所吸引。

对于设计为六岁以上观影的动画片来说,真心没必要在这样一部励志的故事里加入这种情感性的描述,还不如描写成友情会更合适主角的年龄和身份。


另外说一下动画片的国语配音,貌似请的也都是高手配音。


不过我实在不喜欢芭蕾小王子的配音,国语太烂,好在也蛮符合俄罗斯小王子的那种娘娘腔的感觉,太阴柔太大舌头了。


整部剧我还是很喜欢的,孩子也超级喜欢。制作精良,画风很具有法国的浪漫、细腻、时尚的感觉。

而人物设计也蛮讨喜,有点延续法国动漫那种高高瘦瘦夸张一点的风格,每个人的样子、表情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

还有不得不提的就是这里面的音乐,都超级好听,很经典,有机会会找专门的音乐碟片好好听一下。

有小朋友的亲们可以带着孩子去看一下,估计会是一次很好的视听享受。

说不准你的宝贝会对芭蕾有更大的兴趣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