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五本书,我终于知道该如何阅读了

为了解决读完就忘的阅读问题,8月初,我买了五本关于如何阅读的书并进行主题阅读,现将阅读后的总结进行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选书:建立个人专属的阅读清单

虽然网络上流传着各种读书清单,像是“人生中一定要读的25本书”、“XXX推荐的50本书”,但是,读书就像是生病拿药,应该因人而异。即便同样得的是感冒,由于症状不同,需要的药也不一样。因此,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选书,是为了消遣,还是为了获得某方面的信息,或是要帮助自己进行判断?明确阅读目的也将影响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阅读方式。比如同样是读《红楼梦》,为了打发时间的人会把它当成简单的小说从头翻到尾就罢了;学生可能会重点阅读考纲要求的章节;进行红学研究的人还会结合其他资料进行深度剖析。不要再盲从于“民间土方子”了,请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当然,这并不是要求我们要完全屏蔽别人的意见,可以参考,但一定不要盲从。

那么,如何构建自己的读书清单呢?一是重视自己的想法。看完电影想读原著的念头、想要提高自己沟通能力的希望、对古装剧里历史情节的疑问等等。二是及时把这些想法记录在纸上或是手机里,每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念头都可能成为宝贵的资源。我写的好几篇文章就是从最初只想到了一个标题慢慢丰富成形的。三是根据自己的记录去找书,记下书名、作者、出版社甚至封面图,罗列出清单。

二、购书:以清单为本,不纠结不冲动

有了阅读清单,我们就可以在购书上节省不少时间。不管是在实体店还是在网上购书,都只根据阅读清单里的书目进行购买。买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不是排行榜或是别人告诉你你可能用得到的书。

三、读书:三步读书法

1、读第一印象。读书就像是相亲,和一个人有没有发展的可能性,看第一印象就能知道。书也是,通过看封面、内封、腰封、目录、图表和序言,了解一本书的结构和作者的写作意图。尤其是目录,大部分书都可以通过目录标题看出具体内容。尤其是在时间紧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目录快速定位到重点章节。

2、利用跳读法,有选择性地进行阅读。我们不能企图全面地了解一个人,相亲时只能先挑重点地了解。阅读也是,哪怕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解,和同学讨论,也不太可能掌握书中的全部知识,何况是“孤军奋战”。阅读不是为了考试,没有考纲,你要读的只有你需要知道的部分。因此,不用平等对待每一部分,而是将80%的精力专注于属于你的重点章节,其他的内容只需要20%就足够了。我在读《这样读书就够了》的时候,已经确定自己的阅读目的是掌握拆书方法,于是我就重点看了第二章并做了详细笔记。而对于如何组织一场拆书活动的部分,我就只是大致翻阅了一下。这样算不算读完了一本书?对我来说是的,因为我的阅读目的已经达到了。

3、筛选。阅读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很多让你耳目一新的内容,以至于你已经急不可耐地想把它标注出来。不过,我劝你先不要这么做。就算你的相亲对象让你甚是你心动,还是应该多观察。真正值得标注吸收的内容也应该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可以采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的筛选法,①通读:只要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②重读:读完一遍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新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很好,就把那一页另一个角也折起来。③标记:再重新读一遍折起上下两角的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仍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

四、记录:摘抄、重述、应用

1、摘抄。再读上一个步骤中③中的内容,把最后还是无法舍弃的内容摘抄到笔记本上就可以了。摘抄是一件想到就让人觉得很辛苦的工作,但是它能帮助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加深理解。只要尝试过,你就能体会到它带来的惊喜。

2、重述。如何确定一个知识点被真正掌握了呢?就是你能用自己的话把知识点讲给别人听。因此,在每一段摘抄后用自己的语言写下你的理解,可以检验你是否真的理解了书中的内容。

3、应用。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以及以后怎样应用。一本书有没有用,就看阅读的人如何使用它。如果看完后它不能对你的行为或思想有一点的影响,那书中的知识依旧是作者的,而不是你的。诚如《这样读书就够了》中提到的:“拆书帮的诉求不是知识,而是能力。我们不问读懂这本书了吗?而问能用到你身上吗?我们不问知道正确答案了吗?而问你的职场能力也你上了吗?”这篇文章就是我在进行主题阅读后对于阅读法的应用的思考,也会将这个方法运用到以后的阅读中。

五、反复温习

通过第4个步骤,我们应该有了一本专属的读书笔记本。经常进行翻阅,既能省去重新阅读书籍的时间,也可能在复习笔记的过程中产生新的想法。

用这五个步骤进行阅读,读书看上去似乎成了一件有点麻烦还有点耗时间的事情,事实上确实是这样的,尤其是对于刚开始阅读的人。回想一下,当我们刚开始学写作的时候,只能写下“今天天气很好,我很开心”这样的简单句子,但是经过了长期的练习,我们慢慢地开始会写至少八百字的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等。阅读也是一项和写作一样需要通过练习和积累进行提升的能力,先将基础打好,才能进步等更快。所以,不要总是羡慕大神们动不动就能写一两千字的书评了,先打好基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