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发现了自己的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一个个解决。我要在最短的时间呢,让你看到一个明显改善的我。

我的问题归根到底,仍然是心态问题。其实,我就两个问题,一个是心态,一个沟通能力。其中,心态估计占80%--90%吧。

1,从一直以来的单身模式向两个人模式的转变,心态还没有调整过来,仍然需要一些时间让自己适应调整。

2,交流过程太拘谨。没能把自己的心态放平,仍然略微有些不自然。

3,沟通能力缺失,缺乏趣味。

(一)心态

心态问题解决起来,思路很清晰。所有的心态失常,一定是因为认知的偏失所导致。

这是一个蛮大的挑战,我没有预期到这么快会遇到爱情,并进入爱情模式,我一直以为自己还会单身很多年。但是,这个障碍,应该是有能力跨越的,这种挑战对于我而言,虽然并没有那么轻松,但也没有那么难。我要用一周多的时间,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向宝宝汇报。估计是可以做到的吧。

那种淡然,不应当仅仅属于单身,也应当属于两个人相处。那时候,我的状态可真好。我要把那种状态迁移到两个人的相处中,让宝宝也体会到那种淡然与从容。淡然面世,相视微笑,有你有我,即为世界。

我是有能力保护你的。

其实,不过是,以前是我自己在赶路。现在,背起了一个女孩,然后,彼此约定,终生在一起,永远不分离。过去这两个月,我只是过于沉浸于彼此之间的这份感情,而忽略了之前面对世界的从容了而已。只要你愿意,我是愿意的。即使,在中间某个地方,你不再愿意,其实,只要你开心,我也是可以放手的。因为,即使放手,你还在,我还在,世界还在。

在人生的旅途上,捡了一个值得终生守护的女孩,但我不应该把自己已有的那些美好事物给丢弃,而是应该与她分享,让她分享我的悠然与喜悦。她会爱上我的,就像我爱上她。也许两个人在一起了,我原先的路线会改变,目标会改变,也许我会放弃自己的梦想,与她一起去看她想看的风景。我在之前学到的那些淡泊与悠然,是仍然在的,可以彼此分享。更甚者,也许在我决定了更换路线,她却在中间路径上,与另外某个人一起了,只剩下了孤零零的我自己。都没有关系的,那时候,她的梦想,已经是我的梦想了吧。人生哪有什么最佳路径,我之前所选择的那些路径,也不过是在当时的场景中看到的极优罢了,根本就是小范围视野,所以,更换目标也并不可惜。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好。一路有你,相爱相随,愿携手到白发,永不相离。

我不是世界,你也不是世界,但,咱们可以用同样的视角与心态去看这个世界。我要带你到达一个你从未到达的高度,你也会给我你的多彩与温柔,在这条路上,你是我的爱情的全部。

两个人在一起了,与一个人有什么不同吗?有一些不同,有了一份爱、温暖,终于可以肆意的散发内心里的温柔,那种,想要拼命对一个人好的那种温柔。有什么相同吗?除了爱情之外,一切都没变,世界还是那个世界,生活依然是那片生活,该做的事,仍然需要像以前一样去做,吃喝拉撒也样样少不了。该睡觉的时候依然要睡觉,代码还是那代码,开源依然那么吸引人,NASA的星空依然有那么多颗恒星,微积分、数论、机器学习依然是不变的逻辑。好在,我们有好多的相同之处。有点遗憾,我所擅长的那些,你觉得没趣,还是有点失落。好在,这也是信息导致的差异。

她可以是自己活着的意义,但她不应当成为自己的世界。因为人生多艰辛,想要保护她免受来自于残酷现实、波谲社会的伤害,就一定要冲在她的前面,把她抱在怀里,让她免于伤害。她不是世界,她是我的心。没有她,我活着没有意义,但我是需要面对世界的,为了共同的生活、梦想、我们的爱。谢谢你信任我,谢谢你也喜欢我,为了答谢你的信任、你的爱,我当戮力向前,风雨无惧,寒暑无畏,九死不辞,绝不向那些残酷、冷漠、阴暗屈服,只为包含你的这份善良、清澈、温暖、以及这份温柔。你不是世界,你是我的心,以及我活着的意义。心里对你有多爱,那么,我面对这个世界,也就有多坚强。

也就是说,这些天,我没有摆对自己的位置,没有摆对彼此之间的关系。

男人的爱,应当是努力懂她、守护她、心疼她,把爱化为行动,而不是整天在想着她、想哭了、夜不能寐、没有心思做事。不需要时时刻刻想着她,甚至不需要经常想着她。只要把她放在内心里最重要的那个位置,让自己的一切行动,是为了爱她而努力就好。其实,大部分时间、绝大部分精力,还是要面对这个世界的。依然要感受那份逻辑的严谨、那种疼痛的惬意、面对那种残酷可以笑的很豪迈。

男人是一种衔接女孩的柔情与世界的逻辑的一种存在。但本质上,男人是面对逻辑的,基于逻辑的。因为,基于柔情去面对世界,一定会是失败的。

那么,昨晚我想的那些,其实是些细枝末节的无关痛痒了。用最好的时间、最认真的心态,打她电话,这并不是错误。面对她的时候会紧张,这其实值得赞颂。紧张就对了,这样才有对她的一份尊敬。向爱屈从,这是荣耀。只要不失原则就好。在乎是对的,认真是对的,紧张也是对的。昨晚的思考,没有触及根本。

从某种程度上说,男人其实应当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处理现实世界中的各种事情,比如工作、人际关系、学术,但是,内心只属于心爱的她。或者说,男人其实是她派到这个现实的逻辑世界中的一个间谍,为了让她幸福,需要在这个世界面前游刃有余、从容不迫。从这个角度看,其实两个人了倒是也跟一个人的时候,区别不大。只要把自己的心交给她,把自己的爱交给她,把自己的忠诚交给她,其实,除此之外,生活大概也不该有什么变化。前面这两个月,我刚好弄反了。把自己的时间交给她,其实内心还没有完全交出来吧。

只是心给了她,那些奋斗、理性、甚至精明,不该有什么不同。其实,我在单身的时候,还是有点小精明的。虽然我不太喜欢这个词汇。

至于说选择,还是应该尊重女孩的选择权,给她充足的时间做比较。因为,女孩对于情感天生比男人敏感,她其实对于什么是最好的选择,什么样的组合对彼此更好,她会知道的更清晰。在这方面,女人始终是老师,并且比男人更专业。

不需要刻意成为她喜欢的样子。而应当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表达,只有当她决定了彼此要在一起,然后再努力适应她、为她而改变自己。她需要有一个选择期、需要比较、对比,这是正常的,这一步是不可以省略的。她不会有完美的选择,在多个人之间比较,她会选择出一个最接近理想状况的某个他。这个他对于她并不完美,但也许是最佳选择了。然后,彼此适应。比如她期望的那些,生活要丰富多彩,聊天要快乐轻松,要很厉害的处世。不应该给她不准确的不客观的在当前还不是现实的那种期许。因为,改变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那种不恰当的承诺,可能会有失真实,导致她做出不恰当的判断,错过最佳选择。

我缺失了一种动力,习惯了一个人,觉得一个人挺好,缺乏对于两个人在一起的渴望。经过这些年的苦涩与孤独,我已经习惯了那种生活。所以对于两个人在一起,反而是不适应的。对我而言,我自己,已经是完整的了。我所害怕的,不是单身,而是,怕再也遇不到这么好的女孩了,所以,想要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因为,我知道,这种单身状态终究会过去,终有一天,我的心态会改变,渴望结束这种单身生活。为什么不能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呢。

其实,我好像什么都不缺。那么,想要两个人在一起,我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我不需要被关心、不需要被保护、不需要被温暖。我已经习惯了这个世界的冷漠。我想要的,也许是,爱、付出、灵魂的归属感。其实我倒不太需要被爱了。一个纯净的女孩,一份纯情的爱,保护她,相互依偎,一起老去。彼此是最好的朋友,分享一切,一起去看世界。有些遗憾的是,彼此可以分享的东西还是有点少。我没有时间关注她所喜欢的,她对我的技术有些遥远。

只是问些琐事,似乎,我们的生活局限于此。可是共同的语言,似乎有点少。至少目前如此。不过这些都不是必要的障碍吧。当真的生活在一起,所有这些障碍都是可以绕过去的。网上、彼此都忙,所以才有了这些隔阂。等到生活在一起,也许就好了吧。因为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逛街、一起玩、一起看书、两个人聊天。

问题在于,我从来缺失了生活。因为一直以来的缺失,所以反而对生活感不到兴趣了。所以,才会觉得,似乎什么都不缺。NO。我缺了生活,而且是彻底的缺失。一个人只是在活着,两个人才是生活。

两个人在一起,过什么样的生活呢。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呢。她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呢。这不应该彼此牺牲或迁就。我想要的生活,已经写在佳缘了呢。彼此是最亲密的朋友、一起看世界、永远不分离。我想要一份,灵魂的归属与共鸣。她想要一份,温暖的陪伴与永久。

我居然有点生气。你们公司这BT领导,开这么长的会,让我们心爱的公主受这种委屈。有点生气,有点心疼。由此看来,我确实是爱你的。因为觉得心疼。王八蛋的公司领导。我知道了,咱俩之间,我想要保护你、心疼你。你就是我的爱。活在这世间,在这仅有的一次轮回里,遇到你、在一起、心疼你、懂你的美好、柔弱、纯净,这是我的宿命与幸运。而之前所受的所有的挫折,不过是为了让我成长,为了遇到你所做的铺垫。有点难过,有些心疼。

保护你,让你可以一直做一个小孩。HXH,BSBH。我爱你。

这就是所涉及的5个方面:
爱自己、保持那种淡定的优点、面对残酷的世界、用心疼爱她、做一个生活的manager。前三个,对于单身就是已有的,后两个,是后加的,适用于两个人。

重新整理一下:
(1)任何时候,都要保持那种淡定、悠然、喜悦、宁静。不论单身或两个人,不论发生什么事情,让自己整体上处于那种淡定之中。这是我固有的优势,也许是我最大的优势。
(2)这是一个逻辑的世界,HSLCA模型仍然是适用的。这是一切的总原则。
(3)做一个生活中的manager,注意把握事务的规律。更加生活化一些。
(4)爱自己,努力保护好自己,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少惹事,消极的自由主义,尽量回避不必要的麻烦。
(5)爱她。懂她、心疼她、保护她,陪伴、在一起。专一、永远、平等、信任、理解、关怀、包容。两个人一起成长,一起去看世界。也要教她爱自己,因为总有我顾及不到的时候。

进一步提炼:
A1、淡然的心态。
A2、HSLCA模型
A3、生活化、manager
B1、爱自己。保证自己的健康。
B2、爱她。努力懂她、保护她、心疼她。

我缺失的,其实是A3。并且,在刚刚认识的这些日子里,连A1和A2也丢失了。所以才一团混乱。A1、A2、A3,其实是一些前提,不论单身还是两个人在一起,这都是一些起码的事情。

也就是说,虽然目标是B1和B2,但,其实重点应当放在A1、A2、A3上。

爱自己和爱她的区别在于,由于有些事必须由当事人本人来做,比如,即使我再爱她,即使会口对口的喂她,但终究需要她自己咀嚼,即使我替她咀嚼好,总要她自己下咽。所以,爱她,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教她爱自己、保护自己。我也如此,要学会爱自己、保护自己。相互不要为对方过于担心。也就是说,我们即使爱对方胜过爱自己,即使随时愿意为对方付出一切,但仍然有一份照顾自己的责任的,而对于对方,这份责任仍然是外围的。我无法替她呼吸、无法替她消化。所以,“爱”这个词,其实有两层含义:
(1)基于生物本能的照顾自己。在这个角度上看,每个人只要爱自己就可以了。
(2)基于社会意义、情感意义、有性繁殖意义的爱,这个层面上,我们也许爱对方超过自己。在这个角度,我爱自己、爱她,也许爱她会超过爱自己。

进一步整理为:
A1、淡然的心态,生物意义上的自爱。
A2、HSLCA模型。
A3、生活化、manager
B1、爱自己。
B2、爱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