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为什么创业公司CEO都是大忽悠

《驱动力》中的这句话让我突然有了今天标题的灵感:

科学调动自身积极性、焕发内在热情的普适方法,让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变得动力十足

自身积极、内在热情、动力十足,这几个词在创业圈里的同义词,应该就是,我爱加班、不知疲倦、一周七天。

原来呆在体制内,体制内的大多数就是典型的当一天和尚装一天秃子的情况。发的奖金多,就加一会班,待遇下降了,就早下班两小时的那种。当然少数坚定的理想派还是非常拼的,这一点却跟体制内外没啥关系。

不过从创业公司打工,到自己创业,越发的觉得,体制内的这套奖罚制度,是建立在体制内的单位没有倒闭关门的担忧之上的。

而创业公司则不是,创业公司起步阶段,一没闲钱,二没闲权,每个人都必须把自己当作三头六臂来用,即便是拿着低工资,却逼你做到高产出。

在谁都不是傻子的情况下,创业公司的CEO该怎么办?

CEO们的做法,就是被大多数人成为忽悠的,讲情怀。上面的引文说的非常好,再放一次:

科学调动自身积极性、焕发内在热情的普适方法,让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变得动力十足

是的,CEO们没法靠奖励和惩罚。

一是公司没有那么多钱来激励自己的员工,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主,哪有资金来表彰员工做的好。二是,即便用这种方法,如果经营、融资状况一旦不妙,资金紧张,奖励停发。那么原来依靠奖励而支撑起来的业务增长就会马上掉头向下。三是,拼资金、拼财力,创业公司永远都不是巨头的对手,BAT随随便便一个double的年薪,就能把人分分钟挖走。

在奖励层面,公司最多是给员工发放一点股权、期权,而这些东西在真正上市之前,可能还不如一张厕纸。

CEO们,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法宝,就是激发大家的自身积极性、焕发内在热情。只不过这种激发和唤醒是通过语言的方式。这也是很多人觉得他们是大忽悠的原因。

每个创业公司CEO最常讲的,就是公司的愿景。比如众所周知的马云的愿景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扎克伯格的愿景是连接世界上的所有人。就连楼下的煎饼摊的小哥,也说希望每个上班白领都能吃到热乎的早饭。

这不就是第三驱动力么!(第一驱动力是生存压力,第二驱动力就是奖罚)把你在创业公司里做的描绘成对这个世界将造成巨大改变的样子,从而让你觉得无比激动,分分钟想给伟大光荣正确的老板CEO生猴子的既视感。

有什么事,能比我所做的事能改变这个世界,更有号召力呢。

钱?股票?头衔?这些都不行,跟改变世界的驱动力相比,这些什么都不是。当然凡事无绝对,价格给的合适,还是可能动心的,但那一定是个非常非常高的价格。

在公司层面,CEO要讲愿景和驱动力。

在执行层面,CEO就要讲归属感。

所谓的归属感,就是让员工觉得,我,是在为我自己打工,我做的工作都是因为自己。

得到归属感的第一条,就是自主,也叫放权。在一定范围内,要让员工说了算,有决策权。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成为创业公司的主力,他们更强调这一点。

如果让他们做一个傀儡,告诉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超出界限的事都要向上汇报,八成这兄弟最终会因为干的不爽而任性的辞职,不在乎你给多少工资。

这在传统的大公司,是很难想象的。不过好在很多互联网公司正在向这方面转型,比如腾讯、头条,都在学习谷歌的模式,放权给员工,让他们为自己打工,从而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得到归属感的第二条,就是成长。所谓成长,就是让他解决没见过的难题,处于不舒服的状态,一遍又一遍的折磨状态。斯德哥摩尔综合症都知道吧,你越折磨他,越让他痛苦,他越觉得爽,越觉得爱你。

在体制内,我见过太多人一辈子几十年,都在重复一件工作,周而复始,直到退休。对于年轻人,这种状态的单一,无异于没有栏杆的囚笼,这种稳定的铁饭碗,对他们将越来越没有号召力。

得到归属感的第三条,就是利他。在创业公司里,CEO最喜欢强调团队,所有员工的都要从团队的角度出发,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团队的进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创业公司不需要每个人都是超人,但组合在一起必须要有复联的战斗力。

当你和团队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就会产生战斗力,凝聚力。这也是CEO的本事,或者你说的忽悠的本事。

所以,创业公司的CEO们经常被看作是大忽悠,但很多时候,他们没有其他的资源和办法,只能通过点燃激情、唤醒热情,从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大漠中杀出一条血路。

用一句时下流行的话讲,创业的人,都靠着一口仙气吊着,这口气没了,创业者也就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6评论 1 38
  • (国家情) 祖国 曾经遥远的字眼 当来到边防 我才知道她一直在我心中 我拿着望远镜看着异国风光 但我并不羡慕 我看...
    小易小兹阅读 660评论 0 0
  • 很多人期待着在大学遇见心仪的那个ta,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校园恋爱。两人一起牵手走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一起吃遍学...
    楠过阅读 457评论 0 0
  • 干群共筑小康路 经济繁荣耀斑斓 黎昌华 “要想富,先修路”,在当代社会发展过程中,道路是经济发展的动脉。有了道路...
    黎昌华阅读 218评论 0 0
  • 如果,你现在还在迷茫,请抓紧时间扬帆起航,追寻属于你的繁星! 如果,你现在还在等待,请抓紧时间向前奔跑,踏...
    尚庆4913阅读 2,0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