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文化:红葡萄酒 / 白葡萄酒常见的酿制葡萄品种

葡萄酒的种类很多,主流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起泡酒等,本文主要介绍制作葡萄酒的葡萄品种。

红酒常用葡萄酒品种

品种 单宁 酸度 果味
赤霞珠 / 加本力苏维翁 黑加仑、李子、黑樱桃、桑果等
梅洛 / 美乐 黑莓、黑李子、黑樱桃等
西拉 黑莓、覆盆子、皮革、辛烈香等
黑皮诺 草莓、黑樱桃等
赤霞珠 / 加本力苏维翁(Cabernet Sauvignon)

是世界种植面积最大酿制葡萄酒的葡萄品种,几乎成为了红酒的代名词。原产自法国波尔多(Bordeaux)地区,生长容易,适合多种不同气候,已于各地普遍种植。这个品种适宜在炎热的砂砾土质中生长,因为果粒小但皮比较厚,所以成熟的时间比较晚,也不太会有秋天采摘前雨水较多导致的果粒腐烂的问题。同时因为春天发芽比较晚,春寒霜冻也很难影响到它的生长。如此好的种植性和产量稳定性,也是它在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的一大原因。

image.png
梅洛 / 美乐(Merlot)

是一种18世纪末才出现的红葡萄品种。在波尔多的大部分产区都有种植,占了总的葡萄种植面积的58%,同时也是法国最为广泛种植的葡萄品种。在法国以外,还广泛种植于美国、意大利和东欧等世界各个地区。

梅洛酿制的葡萄酒颜色较深,有着红黑浆果(红樱桃,草莓,黑樱桃,黑醋栗)的丰富果香,在陈年过程中还会产生李子干、灌木丛、雪松和香料的诱人气息。好的梅洛的单宁丰润柔滑,充盈着丝绸的质感。所以它与刚强的赤霞珠相伴成为混酿刚中蕴柔的经典搭配,在波尔多尤为常见,叫做 梅洛加本力

image.png
西拉(Syrah)

西拉是一个古老的葡萄品种。原产法国。果穗中等大,平均重275克,圆锥形,有副穗。果粒着生较紧密,平均粒重2.5克,圆形,紫黑色,果皮中等厚,肉软汁多,味酸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6%,含酸量0.7%;北京地区8月下旬成熟,为中熟品种。抗病力较强。西拉是酿制干红葡萄酒的良种。可在中国北部地区发展。单宁丰厚有明显的黑胡椒、黑莓香气。澳大利亚是最广泛种植的品种并且有着相当优异的表现,在其它国家也有种植。中国在80年代引进试栽,山东、新疆、宁夏等地种植。

image.png
黑皮诺(Pinot Noir)

也称贝露娃、黑品乐、黑匹诺,这种细小的葡萄成熟较迟,由此能酿造香气细腻,酒质丰富充实,容易入口,味略带杏仁香味。黑比诺同样也被看作是天性娇弱的贵族葡萄品种。它早熟、皮薄、色素低、产量少, 适合较寒冷地区, 然而发芽早的特点又使其对霜冻极为敏感, 皮薄使它对强光的耐受性差, 也使它对病菌及潮湿的抵抗力差, 易发生腐烂, 造成大量减产。黑比诺对土壤与气候要求也比较严格, 最好的种植区在法国勃艮第, 在德国、美国加州、俄亥冈州以及奥地利、新西兰、南非也有很好的表现, 这也是黑比诺葡萄酒名贵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白葡萄酒常用葡萄酒品种

品种 酒体 酸度 果味
霞多丽 丰满浓郁 苹果,梨,柑橘类水果,甜瓜等
雷司令 酒体适中 苹果、桃子、橙子、忍冬花和矿物质等
长相思 介于轻盈到中等之间 青苹果、芦笋、柚子等
霞多丽(Chardonnay)

霞多丽,又叫做雪当利、莎当尼、莎当妮,原产自法国勃艮第,中早熟酿酒葡萄品种,是当前全球最受欢迎的白葡萄品种,有20多个国家引种栽培。适合各类型气候,耐冷、产量高且稳定,容易栽培,植株发芽早,生长势较强,枝势半直立,适于中长梢修剪;风土适应性较好,较适合中等肥力的钙质土壤,土质以带泥灰岩的石灰质土最佳,因此在全世界各大产区都有种植.在我国北方,霞多丽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北、山西、新疆及内蒙古等地。

image.png
雷司令(Riesling)

盛产于德国的一种葡萄,他主要用来生产葡萄酒。由于雷司令葡萄酒的优良的口感,使得雷司令已经成为了德国葡萄种植业的一面旗帜,它对于德国葡萄酒的世界形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非任何其它葡萄品种可比。至今,世界上一半以上的雷司令出产于德国。德国的雷司令在每个德国葡萄产区均有种植。德国久负盛名的种植雷司令区域是莱茵高,大约79%的种植面积为雷司令。(2,472公顷),其他比较有名的雷司令产区是莱茵黑森,法尔兹和莫塞地区等。

image.png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原产自法国波尔多产区,适合温和的气候,特别喜欢生长在石灰质土上。主要用来制造多果味、早熟、简单易饮的干白葡萄酒。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的酸味重,香味非常浓,常有一股青草味。 广泛种植于法国、美国加利尼福尼亚州、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和智利等地。用其酿造的葡萄酒酒香个性鲜明,含量最为丰富的是黑醋栗芽孢或者说是黄杨木的香气。如果其采收时不够成熟,用其酿造的葡萄酒还会呈现出青草气。

image.png

起泡白葡萄酒常用葡萄酒品种

莫斯卡托

莫斯卡托(Moscato)是意大利高贵的葡萄品种之一,在意大利十分常见,种植面积达到第四位。莫斯卡托是皮埃蒙特(Piemonte)最著名的白葡萄品种,是阿斯蒂莫斯卡托(Moscato d’ Asti D.O.C.G.)和阿斯蒂起泡酒(Asti D.O.C.G.)的主要原料,可以酿造成口感甘甜,香气芬芳的起泡酒和微泡酒,酒中带有明显的花香和葡萄皮的香气,酒精度通常较低,可以大口饮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