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产品设计笔记

导语

商业的营销都基于产品或者服务。无论是你卖的是实体产品:一双鞋子,一台电脑,手机,又或者是虚拟产品:一个课程,一个社群。在竞争环境如此激烈的今天,「以用户为中心」取代了「以渠道为中心」,已经成了如今最重要的营销策略。对于现代商业环境的营销者,只有了解你的用户是谁,你的产品以什么方式解决用户的什么问题,我们才能在正确的时间、向正确的人、传递正确的信息。

产品创意

idea的商业属性

做产品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明确目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思考产品的功能。在思考产品idea时必须时刻牢记“解决问题”这个目的。

idea的三大组件

描述idea时必须清晰,简洁。idea包括3大组件

  • 目标用户:产品面向的用户群体
  • 解决的问题:产品能够帮助目标用户解决什么问题
  • 解决方式:产品解决目标用户问题的方式

XXX(产品名称)通过XXX的方式(解决方式)帮助XXXX(目标用户)解决XXX(解决的问题)

维他命和止痛药

idea有两个类别

  • 止痛药产品:must to have 解决的是痛点问题
  • 维他命产品:nice to have 痛点不强烈,可有可无的产品,营销要经过教育用户的过程。

止疼药产品和维他命产品是流动的,是可以转变的。

提出idea的3种模式

  • 专家模式 在某个领域是专家,利用专长和领域知识去提出解决方案
  • 好奇心模式 针对面临的问题,去提出idea做产品
  • 搭便车模式 看到某个问题,有资源对接去解决

Sniff Test:嗅探测试

从多个产品idea进行筛选是产品idea验证的第一步,可以通过嗅探测试来完成。

  • 痛疼感。你做出来的产品是否有人愿意付费购买。
  • 自适感。这个产品的方向和你自己相关的程度,兴趣爱好特长经验等方面皆可。
  • 可持续度。产品在未来的时间是否持续有需求。
  • 可验证度。产品是否可以通过比较快捷的方式进行验证。
  • 进入壁垒。潜在竞争对手复制该产品的难度。

每个要点0-10分,自我评估之后对产品idea各项分数进行合计,选择最高的。

产品idea验证的第二步:竞品分析

  • 寻找 站在用户角度和媒体角度去搜索竞品
  • 归类 将竞品归类直接竞争对手、非直接竞争对手、替代竞争对手
  • 分析 通过7个维度对竞争对手进行评估

竞品分析的三大原则####

  • 全面寻找
  • 不要过快的判断
  • 不要切入太深

竞争对手归类####

直接竞争对手 处于同样行业、同样事情、同样的目标用户
非直接竞争对手 目标用户一样,行业和产品特征相关,但不一样
替代竞争对手 目标用户一样, 解决方式完全不一样

竞争对手分析的7个基本维度####

Growth增长率
Size规模
Financing有没有融资,财务情况
Burn Rate烧钱率,消耗资本情况
Customer Sentiment用户口碑
Marketing Strategy市场营销策略 内容营销、免费营销、付费营销、投放渠道等
Future愿景,未来发展方向

红海市场 竞争环境激烈的市场,规则清晰,盈利空间小
蓝海市场 竞争环境不怎么激烈的市场,原因可能是市场机会未被人发现或者市场痛点问题不明显

竞品分析如何判断自己的产品好坏####

1、是不是一模一样的产品?
2、竞争对手的发展速度
3、竞争对手的护城河
4、竞争对手的愿景

产品idea验证的第三步:用户验证

用户验证方法####

问卷法 通过问卷调查
焦点小组法 一对多的沟通
访谈法 一对一沟通

用户验证步骤####

列访谈提纲,寻找访谈对象,进行一对一访谈沟通,形成用户典型案例。

在以产品验证为核心目的的用户访谈中,我们核心需要回答的5大问题。
他们是谁?(包括:地理统计信息、人口统计特征、心理统计信息)
他们遇到什么问题?
他们现在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
他们对现在解决方案的评价?
他们对你的解决方案的评价?

如何找到目标用户?
从用户角度出发,搜索他们的痛点问题。
从意见领袖(KOL)那里寻找你的目标用户。
在论坛、专题报道、知乎问答等目标用户聚集的地方引流。
在直接竞争者的目标用户就是你的用户。

提案实验###

MVP最小化可行产品####

想法、MVP、测试、数据、改进
在验证的过程中, MVP 分为主要的四个阶段,也被称之为「MVP 4级台阶」: 嗅探测试(Sniff Test)、竞争分析(Competitive Analysis)、用户验证(Customer Valiation)、提案实验(Pitch Experiment。每一个台阶,都是不断完善优化的阶段。

提案测试####

提案测试是MVP验证(idea验证)的第四阶段

表单、电子邮件、视频、着陆页、众筹页、拟态产品,都是Pitch Experiment的形式,目前主流的方式是采用着陆页形式进行验证。

在产品做出来之前先用着陆页的方式向目标用户推送,通过数据监测分析,用户是否有意愿了解或者购买。用户访谈通过访谈的形式来验证,验证的是用户需求;Pitch Experiment则是通过技术的方式进行验证,除了用户需求,更多的是验证市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