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大王曹德旺的第一桶金:一大茶缸凉茶

       曹德旺,福建福清人,知名企业家,福耀玻璃工业集团(SH.600660,HK.03606)创始人,常年致力于慈善事业,累计捐款80多亿元人民币,著有个人自传《心若菩提》。

热点事件

1.“曹德旺跑了”

        2016年12月20日,一则消息就在朋友圈刷屏: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人物之、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莫瑞恩建造的汽车玻璃厂正式投产。消息暴出来之后,网络上疯传“曹德旺跑了”。

2.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2014年两会,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我员工的平均收入是6000多元,基本上都要被征收个税,这当然减少了他们的收入。如果按照通货膨胀的比例来算,现在(个税)的起征点应该是3万,而不应该是3500元。我是贫困出身,对这个阶层非常同情。我没忘记自己的过去,我现在还是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第一桶金:一大茶缸凉茶

       1968年,舅舅给他介绍了同村的一个姑娘,22岁的曹德旺和陈凤英结婚。

       刚结婚的他和母亲说:“妈,我们开过日子,但凤英可以留在家里服侍你。”

       他母亲很生气地问:“为什么要分开?”

       曹德旺说:“我要出去闯一闯。我不想老了以后像爸爸一样!”

       那时候,曾经也在上海滩阔气过的曹德旺一家,已经家道中落,家里时常揭不开锅,而父亲曹河仁在儿子心目中的地位也一落千丈。

       曹德旺看上了做白木耳的小生意,并且和媳妇商量,卖掉她的嫁妆,又借了些钱,凑了几百元,当做种白木耳的本钱。曹德旺只顾埋头种白木耳,却不知道福建也有很多其它人在种,种出来的白木耳在福建卖不出好价钱。后来,曹德旺听说江西的白木耳可以卖到50元一斤,他背着自家种的十几斤白木耳只身到了江西,白木耳卖得很顺利,但还是不赚钱,只是没有亏而已。

       曹德旺明白了,自己种是赚不到钱的。从江西回福州的时候,他盘算着,福建和白木耳比江西便宜三分之二,如果只倒卖赚差价,不就赚到了吗?

回到老家他就和乡亲们收购白木耳,卖到江西去,一次就赚了近千元。到1970年底,曹德旺就赚到了3000元。那时,2000元就可以盖一个房子。

       曹德旺心想,用这3000元再做最后一次,就可以结束生意,好好过年了。可这最后一次却被民兵查了,差一点弄个“投机倒把”的罪名。

       钱没赚到,还赔得一无所有,从江西回来曹德旺几乎把一辈子的眼泪都流干了。但他很快明白,他连哭的本钱都没了,因为还欠了人家一堆债,必须打起精神来想办法度过难关。

       回到村里,曹德旺挨家挨户地解释,向乡亲们承诺:“短了的钱,我一定一分不少地给上。”

       那个年代,全国各地发动人民的力量兴修水利工程,去修水库每能拿3元工钱,为了还乡亲们的债,曹德旺选择去工地干活。

        曹德旺在工地拉车,一车土半吨,运一次要走十多公里,一天拉三个来回。他还在工地做过修车工、炊事员。当修车工是因为工地的一场大火,把他的车子给烧坏了,但他没有围着营长要赔偿,而是申请自己修车,解决生产的问题。

       他是营里最后一个拿到赔偿的,营教导员对他的行为特别赞赏,把剩下的赔偿款,比如粮票、布票什么的都让他领走。

没想到这些赔偿变现后有1000多元,而很多吵着要赔偿的工友,也就拿到几十块钱。曹德旺不吵不闹,还忘了要,却得到人家主动给的这么大一笔赔偿!

       更奇妙的是,在营教导员的帮忙下,曹德旺在江西被民兵夺走的白木耳,按收购价——比市场便宜了三分之一,卖给了政府。这让他彻底还清了乡亲们的欠款。曹德旺后来说,那段时光是他一辈子最快乐的时光。

       修完水库,还了债,曹德旺到莆田大洋农场做起了果苗技术员,这期间偶然碰到一个同乡人。那人向他讨一口井水喝,曹德旺知道暑天口渴如果猛喝生水,一定生病,就把自己的一大茶缸凉茶拿出来请这个人喝。考虑他要走的路还远,他还请那人留下休息一晚,并帮他搭班车。

       后来曹德旺才知道,那人是山兜农场的场长,名叫王以晃。当时,曹德旺只是出于做人起码的同情心,但王以晃感恩在心,坚持请他到农场当销售员,卖树苗。

       1973年春,曹德旺到了山兜农场,不到一年就摸清了销售的窍门。到1975年他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足足6万元。当时有这么多钱他也不敢露富,全藏在家里的床铺下,铺了厚厚一叠!

       1975年冬天,曹德旺和农场的几个干部子女一起送树苗到明溪县,到明溪县后大雨倾盆,当地百姓纷纷传说要地震了,那些干部子女听说之后马上收拾行李跑掉了,还有二三十万株树苗怎么办,这些树苗是农场乡亲的心血,不能扔下,曹德旺一个人留了一下,看守着。

       云开雾散后,树苗都卖了,曹德旺拿着卖树苗的钱回去了,汇报了明溪之行的情况,希望农场领导能处理那几个干部子女。可是,干部们却不愿意,一边表扬他,一边敷衍他。

一个没有组织纪律的企业不会发展!一个不会发展的企业不是久留之地!

      如果没有发生这件事,曹德旺可能会一直在琯头农场干下去,也就没有后来的福耀了。

——文中内容来源于《心若菩提》

曹德旺语录

       很多人说曹德旺没有读书,他们错了,曹德旺读的书比谁都多,我什么书都读,而且我悟性很高,记性很好。不管多忙,我保持每天还是要读两个小时的书。有钱容易,有思想有境界不容易。

       人生要读两本书,一本是“有字的书”,一本是“无字的书”。有字的书记载着古今中外的故事、案例,你可以借鉴,但千万不要照搬。无字的书就是阅历、能力和见识,我们每天看的电视,跟人相处,两个人的辩论……每件事都是一本书,要懂得从中汲取精华,将其中的学问和过去结合,这才叫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