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林黛玉丨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很多人都不喜欢林黛玉,觉得她性格不好,爱哭,作,说话刻薄,还爱使小性儿。

会这样想,因为你没有处在黛玉那个位置。她的处境如此,自己没有话语权,父母双亡,没有人能为她操持幸福,且吃穿用度全得投靠贾府。侯门深深,贾府本就是一个人心和关系深不可测,需要处处小心谨慎才能存活的地方,生存尚且艰难,婚姻?更没指望了。

所以黛玉自从第一天进贾府,就“不敢多走一步路,不敢多说一个字,生恐被人耻笑了去。”

昨晚重温了一遍八七版红楼梦,致敬经典。

老版古装剧的良心,就在于它不仅是在讲故事,也在呈现古代的生活,不止是把镜头对着角色,还展开了书中没有铺陈的画面。

第一集,林黛玉初进贾府

这个时候,林妹妹刚刚丧母,父亲又病重把她寄居到外祖母家,从姑苏做一艘船去投奔远房亲戚。从此天涯沦落人,前途未卜,风雨飘摇。

一叶孤舟,江河寂寥,河岸两畔衰草凄迷。

河畔两岸有村妇在洗衣服,更远处田野里有放牛娃骑在牛背上悠然自得。

一副写意的水墨画,也是黛玉的第一视角,在她眼中眼中放牛娃、村妇都比她快乐、自由。

终于来到金陵城,这里熙熙攘攘,繁华如织,大街上热闹的很。沿途叫卖的商贩,瓜果林立;卖小玩意儿的;街头眉目英气,耍刀弄枪的杂耍少女,围拢一群平民,簇拥着叫好的、鼓掌的,络绎不绝。

烟火俗世的生活,只能隔着帘子远远望上一眼,轿子匆匆,一刻不停的带她走进荣府街。

人流声、喧哗声、喝彩声都退了下去,整条街没有一个闲杂人等,鸦雀无声。只有看门的小厮,和门口清冷又肃穆的大石狮子。

 “原应叹息”三姐妹

为什么荣国府不开正门,只能从侧门进入?

因为正门只有迎接重要人物的时候,才会开放。比如贵妃贾元春省亲。

来到正厅,黛玉见过三姐妹这一幕:

贾迎春,在三个姐妹中穿着打扮是最土气的。戴着半红不紫的头花,穿着色彩俗艳的衣服,黛玉见她,就像见过一位没有任何攻击性的大姐姐。

迎春是一个憨厚老实的木头人,原著中对她的描述:

第一个肌肤微丰,身材合中,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

△从左到右:惜春、探春、迎春

然后是贾探春,剧中,两个人互相打量,眼神中都有探究和剖析的味道,也有保持着距离的客套。

原著对探春的描述:

第二个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儿,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

黛玉和探春都有才华,但是两个人性格完全不同,黛玉是寄人篱下,才华藏而不露,探春是带刺的玫瑰,锋芒毕露。 两个人在之后的生活中,也几乎没有过交集。

第三个是惜春,原著对她笔墨最少:

第三个身量未足,形容尚小。

但是剧中,黛玉和惜春见面,和探春大不一样,两人先是相视一笑, 然后走过去就拉住小手,一见倾心的样子。

惜春出镜率虽然不高,但是孤僻清高的性格和黛玉差不多,连惜春的结局,与青灯古佛相伴,命运也差不多。

电视剧展现了黛玉和惜春一见面的惺惺相惜。

为什么两个舅舅都避而不见?

见过女眷之后,贾母让黛玉去见一下舅舅。

贾府的男性出场很少,这两个舅舅都像是约好了似的,避而不见侄女。

但其实贾政正在会客室,接待把林黛玉护送到金陵的贾雨村,他不重视黛玉吗?并不。

其实这是大户人家的礼节,外戚女眷到家里来,即使是亲属,也要避嫌。

所以两个舅舅都找了个借口,推辞不见。林黛玉初次来到贾府,正式见过的唯一男性,就只有贾宝玉。

为什么邢夫人要苦留黛玉晚饭?

贾母提出,让人带着黛玉去见两个舅舅,主动这揽活儿的,是邢夫人。

邢夫人为什么这么热情?只是想要讨好老太太吗?

并不。而是另有深意。

贾府规矩这么森严,按照等级制度来说,黛玉是不是应该先见过王夫人和贾政,再去邢夫人贾赦那边请安?

但是邢夫人是先急吼吼的带着黛玉走偏门,先去了自己家,剧中黛玉有点诧异和犹豫,但还是上了轿子。

邢夫人挽着黛玉的手进入院中,黛玉度其处必是荣府中之花园隔断过来的。进入三层仪门,果见正房、厢房、游廊,悉皆小巧别致,不似那边的轩峻壮丽。

邢夫人一路上对黛玉多加告诫,其中说了两回——“有委屈之处,只管说,别外道了才是。”

这显然也是邢夫人在贾府的生存之道。

黛玉只是略坐了一会儿,跟邢夫人客气一下,就要告辞。邢夫人苦留晚饭,原著最精辟的就是这一个“苦”字。留你吃晚饭,一次推辞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死缠烂打,苦苦挽留.....

以前我也看不懂,邢夫人为什么要这样,她和黛玉关系很好吗?并不。

试想一下,如果黛玉没有推辞,就在邢夫人家吃晚饭了,因此没有去见过贾政和王夫人。贾府其他有权有势的长辈会怎么看她?刚进贾府,就给留下不懂礼数的恶名,今后在贾府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

这个刚刚踏足贾府,什么规矩都还不懂的小娃娃,又正好是最高掌权者贾母最宠爱的孩子,等级仅次于宝玉,邢夫人没办法留宝玉在家吃饭,留个初进贾府的黛玉还是有点把握的。

黛玉如果拒绝邢夫人,显得不近人情;如果接受晚饭,后果更严重,左右不是,所以邢夫人给她挖了一个大坑。

黛玉笑回道:“舅母爱惜赐饭,原不应辞,只是还要过去拜见二舅舅,恐去迟了不恭,异日再领:望舅母容谅。”

从黛玉礼貌得体,婉言谢绝邢夫人那一刻,就可以看出她的洞悉世事和冰雪聪明了。

为什么王夫人阻止黛玉接近宝玉?

王夫人从一开始,对宝黛婚事就是拒绝的。

一见面就跟黛玉说得清楚明白,我有个儿子,喜欢拈花惹草,是个混世魔王,姐妹们都不搭理他,你也不要去招惹他。

但其实,宝玉从小就在姐妹圈子里厮混,和姐姐妹妹关系最好,王夫人又不是不知道,所以一开始就诓骗和警告黛玉,不要招惹我儿砸。

但是这个如意算盘很快就输给了贾母。

贾母安排黛玉住处时,把宝玉都撵出去住了,把宝玉原先的屋子腾出来给林黛玉住,足以可见贾母有多疼爱黛玉了。

宝玉央求贾母,就在屋外面的隔间里住也挺好的,贾母居然同意了。

黛玉初进贾府也不过六、七岁,宝玉也不过七、八岁,本来等到他们大一点,贾母也考虑到男女避嫌要分开两位,但是直到他们住进大观园之前,宝黛二人都是住的最近的。

那么王夫人为什么要阻止宝黛?我从人物关系图里,看出了一点端倪!

△超复杂的人物关系图!

可以看出,王夫人是王家的人,薛宝钗也是王家的人,薛宝钗的妈妈薛姨妈又是王夫人的亲姐妹。

从亲疏远近来说,亲姐妹的女儿当然比小姑子的女儿要好一点,但这里是贾府,我相信王夫人更看重的,是一场政治联姻。

如果宝玉和宝钗结婚,那么权势就彻底从贾家抽离出来,移花接木到了王家和薛家,显然这一幕是贾母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贾母撮合林黛玉和宝玉,不仅黛玉是她极为疼爱的孙女儿,还有可能因为,林黛玉是贾家的人。

一场政治婚姻的悲剧性,从故事一开始就种下了因。

为什么王夫人要问凤姐月钱的事?

在黛玉初见贾母的时候,王夫人忽然没头没脑的问了凤姐一句:

月钱放完了不曾?

凤姐是什么人?王夫人的心腹,又聪明又世故。立刻就知道王夫人这一问,是想在婆婆跟前表示一下自己对黛玉的上心。

就算王夫人不喜欢黛玉,作为长辈,作为贾府执掌的大当家,该办的事都得留心去办,不能让林妹妹初来乍到就礼数不周。

王夫人问凤姐月钱放了不曾?这里的月钱,就是每个月贾府给小姐的俸禄,说明林黛玉来贾府不是客人,而是要当作小姐同等对待的,所以她的月钱也和小姐们一样。

凤姐说这月的月钱已经放完了,意思就是林妹妹的月钱要等到下月了。

然后又道出了,要给林妹妹找一匹缎子来做新衣服的事。

这配合的一唱一和,在贾母面前不经意就表露了自己对黛玉的暗中关切,也想让黛玉安心,把贾府当自己家一样。

在贾府,一开始掌管贾府事务的人,是贾母,再后是王夫人,现在王夫人抽身退居二线,把这些琐事交给了凤姐。

但是大家心里也都清楚,贾府最高掌权者,一直是贾母。这个看似不干涉下事,但心里都明镜儿似的史太君。

为什么黛玉吃饭要观察别人?

见过所有长辈后,到了吃晚饭的环节,黛玉和贾母、三姐妹一起用饭,一顿饭吃的如履薄冰。

先是位置不能随便坐,在大家族里,什么人坐什么位置,什么人先动筷子都是有规矩的。所以黛玉站着,等到贾母唤她坐下,说两个舅母不在这里吃饭,你是客人,理应该坐这里。才坐下。

然后吃饭,对着满桌精致菜肴,也没有心思吃,要懂得审视夺度,观察这里吃饭的规矩。

先端上来的茶,是漱口用的;然后洗手,擦手;后端上来的茶,才是喝的。道道工序,流程繁复。

当日林家教女以惜福养身,每饭后必过片时方吃茶,不伤脾胃;今黛玉见了这里许多规矩,不似家中,少不得一一改过来。

试想一下,如果黛玉是个傻白甜,少一个心眼儿,丫鬟端上来一口茶,就先喝了,会是什么效果?怕不是丫鬟要在旁边笑死了吧。

所以,这一顿饭吃得真是很累。

吃完饭,还要陪伴众姐妹们,陪着老太太一起说说闲话

贾母问黛玉念何书。黛玉道:“刚念了《四书》。”黛玉又问姊妹们读何书,贾母道:“读什么书,不过认几个字罢了。”

所以,之后宝玉问黛玉读什么书,黛玉马上改口说:不曾读, 些须认得几个字。

为什么要改口呢?不想在其他姐妹面前,太显露锋芒,也不想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第一天尚且如此,之后多年的生活,用黛玉自己的话来说,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侯门深似海,表面华丽,内心苦楚,过犹不及。

从六、七岁开始,就不得不每天每时每刻处处小心防备,才能在贾府存活。

即使换一个性格开朗的人去试试,估计也三五天大出血,半辈子郁郁寡欢,更何况林黛玉本来就体弱多病,一身不足之症。

林黛玉确实常常哭,但她每次哭,都不是毫无来由的哭,再加上她是绛珠仙草的转世,有“还泪”的说法,所以到了贾府之后,眼泪就没干过。

另一方面,黛玉的刻薄小性儿,也像是为自己涂上的一层保护色。若不是因为这层孤高,若不是因为还有贾母罩着,若不是因为她冰雪聪明识时务,时时刻刻活得谨慎小心,估计早就被抽扒得皮都不剩了。

贾府三位名门正经的小姐主子,都不一例外被婆子下人欺压过,何况是一个外戚投靠来的林黛玉呢。

所以她只能端起一层清高的架子,在作派的保护层下,安然栖身于夹缝之中,躲进一个诗书字画、不问世事的小世界。可惜贾府盛极而衰,贾母一走,黛玉仅存的靠山也没了,最后的结局,也是可想而知的。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第一集,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