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海上钢琴师:抛开杂念,一心艺术

步入都市
远望都市
放弃都市

看书/视频-->知乎、豆瓣,然后深刻理解一本书/一部电影

《海上钢琴师》主要讲述了:在1900年,Virginian号豪华邮轮上,一个孤儿被遗弃在头等舱,由船上的水手抚养长大,取名1900。1900慢慢长大,显示出了无师自通的非凡钢琴天赋,在船上的乐队表演钢琴,每个听过他演奏的人,都被深深打动。爵士乐鼻祖杰尼听说了1900的高超技艺,专门上船和他比赛,最后自叹弗如,黯然离去。可惜,这一切的事情都发生在海上,1900从来不愿踏上陆地,直到有一天,他爱上了一个女孩,情愫在琴键上流淌,创作出唯一留在世间的作品。当他打算为了爱情,踏上陆地开始新的生活,却半路折返。影片最后伴随着三吨半的炸药结束自己的生命。

Virginian号豪华邮轮结束服役

我很不理解,为什么大艺术家的选择会这样的异于常人,这样的境界真的是望其项背。尤其是唱碟破碎的那一刻,让我想起《月亮与六便士》的斯里克兰德烧毁房屋的场景,我不懂为何要毁坏杰出的作品。

那些在擅长领域成为大艺术家的人,超凡脱俗、不拘世事。他们似乎已经明白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作品不应该被商业化,杰出的作品应该被欣赏,不带有任何利益的感受。也许他们明白了自己的孤独,懂得了曲高和寡的境界,宁愿选择一段故事的流芳,也不要任何存在的痕迹。

当我想要寻找影片主题的时候却不知从何下手,因为太多情节都在反应一些生活的箴言,每一处都会引发不同人的不同观点。不要期待在这种电影找到一个中心思想。好电影就像生活。没有中心思想,但又处处需要思想。


-1-   即兴演奏的灵感,源自生活

我和很多网友都很好奇,1900从没有下过邮轮,没有在陆地上感受过生活,却弹得一手好琴。无师自通的天赋的确让人敬佩。这也恰好证实了,好友麦克问1900哪里来的创作灵感时,1900列举出四位人对应曲目。此过程更加展现一个人的天赋才能。

分析一:1900评价这个夫人是一个杀害丈夫与携带珠宝与情人逃亡美国的贵族人
分析二:1900评价这个男士充满心事
分析三:如字幕所示
分析四:年轻的人
分析四:年轻的人
分析四:年轻的人

“真佛所言皆俗世”,大艺术的创作不再局限于线谱之间的跳跃,超出规则而又符合规律。用生活中简单的事物解释复杂的原理。正如生活是一切工作的主题;生活是一切创作的来源;生活上的随心创作让人们感到倍加亲切。仅从1900的生活来说,一个邮轮就是他的全部世界,他有足够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的职业是琴手、他的业余生活也是弹琴、大风浪时他用优美的韵律去平复颠簸,琴在占据了他的全部生活。这样的生活早已把天赋异常的他练就成大师。除了钢琴,杰出最多的就是游人,每个航程二千多人的行程让他接触了各层各个行业的人,阅人无数后的沉淀也许就造就了如此大师。

为穷人演奏
也为富人弹奏

-2-   曲目用来欣赏,不是用来斗琴

对于斗琴的片段大家各有说法。浅析可至曲目弹奏水准,深析乃至欧洲国家与美国的文化差异。在知乎上有对应的讨论话题,读者可自行查阅。

这三首的态度可以简化成三句话。第一:这个比赛我不在乎;第二:你能弹的我也能弹;第三:你不能的我也能弹。

仅从斗琴来看,1900绝对扮演着一个谦虚的态度,挑战者杰立则是一副傲慢不逊的样子。这样的斗琴场景或者想要表达的寓意在很多书、电影中都有类似的手法,不过主题都是积极向上的,极力展现一个人的才艺和天赋,或者说展现一个人的创作和处事心态。

斗琴的过程是整部电影的中心,精彩才的变大了各种人类的品性,从而引发人们思考创作曲子的初衷是为了斗?还是心灵的陶醉?

一曲乐、一篇章、一副画、一座房、一件物……凡是经过细心创作的东西都有值得崇敬的地方。其间蕴含着人类的无限付出,而付出的经历一定是一番寒彻骨。此后人们对大师的敬畏就从原来的作品转化为一个人的曾经。

原文赏析   ——  《海上钢琴师》

杰立·罗尔·莫顿点燃了一支烟,斜放在钢琴的边上,坐了下来,开始演奏。蓝调爵士乐。但似乎是一种以前从没听过的东西。他不是在弹,是在滑。就好像一条丝制内衣从女人的身体上滑下来一样,那音乐让丝绸在跳舞。在音乐中,有全美洲的妓院,那些豪华的,连女侍者都很漂亮的妓院。杰立·罗尔·莫顿在结束的时候点缀了一些不起眼的小音符,很高很高,在键盘的尽头,仿佛珍珠洒落在大理石地板上。那支烟一直在那里,在钢琴的边缘上,燃了一半,但烟灰还挂在那里。


人们屏住呼吸,贪婪使劲地吞噬着音符,目瞪口呆,好像一群超级低能儿。所有人都保持着肃静,在那最后的一阵仿佛有一百只手演奏的超级和弦之后,钢琴似乎在任何时刻都有可能爆裂,依旧悄无声息。在这片令人发疯的寂静中,一九〇〇站起身,拾起那烟蒂,向前探出身子,越过键盘,把它贴在琴弦上。嘶嘶的低鸣。当烟蒂被抽出来的时候,已经着了。千真完确。很美地燃烧着。

-3-  追求

正如文章最开始的三张截图,当1900决定去陆地上生活的时候,在下船的途中看到都市无穷尽的楼群时,就放弃了自己的决定。外面的世界对他来说有太多的诱惑、太多的挑战,他也害怕这样的世界让他不能够纵心处理。诱惑太多,烦恼就会增多,创作的本意有会附带更多利益的成分。

“陆上的人喜欢寻根问底,虚度了大好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姗姗来迟,夏天则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他们不停四处游走,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我并不羡慕。”


“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在哪里?我能看到吗?就连街道都已经数不清了,找一个女人,盖一间房子,买一块地,开辟一道风景,然后一起走向死路。太多的选择,太复杂的判断了,难道你不怕精神崩溃吗?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太漂亮的女人,太长的旅程,太浓烈的香水,无从着手的音乐。我永远无法走下这艘船,这样的话,我宁可舍弃我的生命。毕竟,我从来没有为任何人存在过,不是么?我之所以走到一半停下来,不是因为我所能见,而是我所不能见。”


“而你现在让我走过跳板,走到城市里,等着我的是一个没有尽头的键盘,我又怎能在这样的键盘上弹奏呢?那是上帝的键盘啊!”——《海上钢琴师》

父亲总是教导我要理解舍与得,有舍才有得。如果你真心想在某些领域有自己的发展,放弃诱惑是肯定的。在追求理想的路途上,保持自己的本来面目是第一步。如果有所成就以后,能够继续创做出不带有利益价值的作品,才算是保持一个人的本心。

斯里克兰德会在40岁的时候,放弃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的职位这个巨大的诱惑,从心创作绘画,他依然理智的对待爱情和女人丝毫不让自己被繁杂的事情困扰。抛开一起,创作就是创作,不带有任何生活闲事。


一位伟大的大师,必定是一朵绽放的最美丽的奇葩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