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1周|最有成就感的4件小事

文/姜小烊

这是小烊2019年的第篇5原创文章

最近在微信和简书上看了很多文章,也关注了很多优秀的作者,突然发现这些优秀的人都在进行复盘。

简书上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者俊英子在文章中说过,复盘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善用复盘,会不断的成长,不断的自我进化。

她现在每周都进行复盘,总结,不断的学习前进,变得越来越优秀。

查理芒格曾经说过,我们成功的关键之一是能够吸取那些最棒前辈的已经被实践所证明的洞见。

既然很多优秀的人都在进行复盘,这也证明复盘真的是一个非常棒的成长学习方法,所以为了向喜欢的牛人靠近,我也决定进行每周复盘。

2019年的第11周,我都做了哪些事情呢?

1.开启晨跑之旅

从2017年开始,为了减肥,我就养成了跑步的习惯,那时是晚上进行跑步。

为了健康快速减肥,基本上只要工作不忙,不需要加班时,我就会到小区附近的大学操场跑步,一次跑十公里。

但是坚持了半年后,工作越来越忙,每天都要加班,渐渐的也就放弃了,2018年一整年几乎也没有跑过几次。跑步渐渐的被我遗忘掉了。

上班经常坐着,运动少了,体重自然也慢慢有反弹的趋势。

而春节回家过了个年后,回来发现如果再不控制,体重就要恢复到以前的标准了,这是我万万不能接受的,所以跑步再一次被我想起。

这一次我想养成一个规律的跑步习惯,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考虑到工作经常需要加班,晚上根本不可能进行规律的跑步运动,所以我认真思考后决定将早晨读书两小时改为读书一小时,然后出门跑步50分钟。减少的读书写作时间在从晚上补回。

所以从上周二开始,我就实行了5点起床,看书一小时,然后6点出门围绕着小区的篮球场跑步50分钟的早起方案。

晨跑打卡记录

从坚持的这几天看感觉还不错,每天早晨跑步后整个人都特别的精神,而且不知道为什么自从晨跑后,工作时的注意力居然也比以前更加的集中了,不会时不时就去看手机了,这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当然跑步的这段时间也不能浪费,虽然不能看书了,但是可以听书,这周通过晨跑的时间听完了十点读书上的黄征宇先生的《终身学习》这本书,感觉收获满满。

考虑到身体的原因,不能每天都跑,所以我的计划是周一到周六晨跑,周日休息一天,给身体一个放松,也有利于长期的坚持下去。

晨跑,不仅能健身,减肥,还能带给我能量,自信,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所以很高兴这周我开启了自己的晨跑之旅,并且会继续坚持跑下去。

2.开启手账之旅

手账也是我最近非常感兴趣的一件事情,看到很多优秀的人通过手账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生活,我也蠢蠢欲动。

但是由于我一直认为写手帐是需要画画好看才能写,而我从小就没有画画天赋,所以迟迟没有行动。

直到上周,听了手账大神萌薇老师的有讲课程,那里她说手账重要的是记录管理自己的生活,即使不会画画也可以去写,不必在乎太多的装饰,不能本末倒置。

听完后,我忽然就想明白了,写手帐是为了管理自己的时间,记录自己生活的,不能因为不会画画就不去做,所以我立刻行动了起来,开始了我的手账记录。

由于自己真的是小白一个,根本不知道怎么下手,而且由于没有形成习惯,很多时候就忘记写了,所以这周的记录非常的糟糕。

不过我也没有气馁,毕竟从观望到行动,也算是一个进步了,接下来我会多研究研究这方面的文章,学习手账课程,希望能早日写出自己满意的优秀手账,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从这件事我也明白了,很多时候只有实际行动去做了,才能发现问题,不断改进,不断成长。就像我们看书一样,如果只是看书,对于书中提到的优秀的方法不去借鉴,行动,那么即使看再多的书,估计也没有多大的长进。

所以有些事情不要总是害怕失败,给自己找借口,先做了再说,没准会有意外的收获。

3.加了一位非常喜欢的作者的微信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很多人牛人作者都有公开的微信,让读者与他近距离的交流。虽然我也有很多喜欢的牛人作家,并且他们都有公开的微信,但是我却从来没有主动的加任何一个作者的微信。

一个原因是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交流,特别害怕加了微信而不知道说什么,造成尴尬。

另一方面,我总是觉得这些牛人应该都很忙,时间很紧,不会跟我这样的小菜鸟进行交流,所以我都是默默关注他们的文章,从来不敢主动去加微信。

但是,最近有一个特别喜欢的作者,我是看着她从刚开始写作,一点一点逐步成长为一位优秀的行动达人,她现在的每篇文章都会让人收获满满,我特别的喜欢她,喜欢到想要更进一步的了解她,与她交流,向她学习。

所以上周日,我终于鼓起勇气加了她的微信,本来以为要过很久才会通过,没想到不一会她就通过我了,在看了我简短的介绍后,她贴别亲切的鼓励我,还欢迎我以后有问题可以跟她交流。

与喜欢的作者的微信聊天

通过这次交流,我发现原来以前都是自己臆想的,其实牛人并都是高高在上的,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特别温暖热情,乐于帮助其他人的。

跳出自己设置的障碍,加了微信后,感觉与喜欢的作者的距离突然间就拉近了,她们不再是遥远的陌生人,而是像朋友一样。这种关系的转变,更加激励我像这些优秀的人学习。

有时候我们真的要勇敢一点,要走出去,跟厉害的人请教,这样我们会进步的非常快。

4.获得公司的合理化建议之星

上周获得了公司的合理化建议之星,这个是没有预料到的,算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公司从2018年开始为了更好的发展,提升工作效率,就鼓励员工多提一些意见,每周自愿提交,很多人都觉得麻烦就不做了,有些人即使做了也是随便提提,敷衍了事。

但我觉的既然要做就要认真执行,所以我平时就多多观察工作上或者公司环境设施等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思考解决方案,然后每周认真提交。

其实做的时候根本没想着会获得什么荣誉,就只是觉得一件事既然做了就把它做好,生活好像就是这样,只要你努力过,总会有意外的惊喜,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这一周过的很充实,做了很多尝试,都很开心,但是由于这周加班比较严重,整个一周甚至周六周日都在加班赶项目进度,所以读书落下了很多,原定的读书任务没有完成,所以第十二周要努力读书,把这周的原定的计划补回来。

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经说过:最接近把一个人的生活重新过一遍的事情就是回忆那种生活,并用文字记录下来,让这种回忆尽可能地长久。

复盘就起着这样的作用,每周记录自己最有成就感的小事,就好像把自己上周的生活又重新过了一遍,让人开心,快乐同时也能发现行动中的不足,加以改正。

复盘不但能记录过去的事情,使记忆更长久,同时也激励我们继续过好后面的日子。

2019年第十二周,继续加油。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