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3周 最有成就感的7件小事

去年的时候,我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每个月写一篇复盘文章,但一年下来,只写了1-2月和7月两篇,想想真是后悔。但后悔一点用都没有,真正有用的是行动。

听到过一句很励志也很让人生畏的话,“复盘,才能翻盘”。2018年已经过去,如果2019年想要有更大的成长和改变,我就必须养成复盘的习惯。

在过去的两周里,我看到了我的偶像萌薇老师已经写了两篇复盘文章了,都是以周为单位进行复盘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萌薇老师说,她曾经看到过一段话,大概意思是:如果你每年一复盘,那么你的生活变化将是以年为单位;如果你每月一复盘,那么你的变化是以月为单位;如果你每周一复盘习惯,那么你的变化是以每周为单位。

我看了之后,觉得非常有道理,决心向萌薇老师。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及时意识到问题,及时调整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我每天都会在手帐里复盘,但是会以周总结的形式公布出来,每月再写篇月总结。希望大家监督我,也可以跟我一起来践行。

那么,在过去的一周里,我都做了哪些事情呢?

                                1

                        读了3本书

第一本是《爱的五种语言》,这本书已经读了好久了,这周终于把它结束掉了。第2本稻盛和夫的《活法3》和宁远的《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都是随手从书架上拿的书,但一气读完,收获都不小。一周读3本,不算多,但我现在读书,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是用来思考、梳理和整合的,看看对自己有哪些思维上的启发以及可以做出哪些行动上的改变。学以致用才最关键,不能贪多。

                                2

                        写了4篇文章

经过慎重思考,今年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关键词—写作。这周挑战了自己一把,写了4篇。

为什么说是挑战自己呢?本周写的第一篇文章《儿时的年味|幸运饺子》是简书和羽西联合的一个征文活动,之前虽然看到过,但没在意,也没想过要参加。在征文截止的前两三天,简书给我发消息提醒,我才真正在意,但还是没开始写。直到征文截止的最后一天,我才突然想起,好像要到截止日期了。因为之前心里有打算写,所以最终还是决定试一试,但写的过程并不顺利,可以说是硬着头皮写的,几次想放弃,内心里有个声音:“算了吧,何必为难自己”,但同时还有个声音:“答应自己的事,无论如何也要坚持完成哦”,就这样在两种声音的斗争中,完成了这篇文章。暂且不说写的好不好,至少我挑战了自己,完成了对自己的承诺。

另外三篇,一篇是周总结,另外两篇是读后感,本来只是打算写写读书笔记,并没有想着要写成文章,但在梳理读书笔记的过程中,觉得还是有必要写一写的。用输出倒逼输入,输入促进输出,读的多了,思考的多了,自然就有了写的欲望。况且自己今年的关键词是“写作”,如果不多动笔写,怎么去实现这个目标呢?

不去做,然并卵。先完成再完美,在实践中修正和完善,做任何事都是这样的。

                                3

                      情绪管理有进步

说实话,这大半年心态和脾气不是太好。工作上,面对一群叛逆期的孩子和日常有些鸡肋的琐事,有时候会忍不住抱怨,吐槽,发脾气,更重要的是,在自我提升上没有突破,没有进步,整个人非常焦虑。在回顾2018,展望2019时,我还在为自己不够努力而自责,所以2019年的年度计划我又给自己列了一个长长的清单。但是在和萌薇老师交流我的想法时,老师说了一句话:“听我的,只选择一件事去做”,虽然心中有千般犹豫,万般不舍,但是我已经意识到,我必须要做出取舍了。后来,无意中又看到了一句话:2019年的flag有多长你就有多焦虑。这句话好像一下子点醒了我,更加坚定了我迈出取舍这关键的一步。

想要快速成长,变得更好,这无可厚非,但是,每个人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只能去完成那么多事。如果想要的太多,肯定会完不成,完不成就会有落差,就会自责、焦虑,如此一来,更丧失了做事的心情、耐心和行动,造成恶性循环。

把今年的关键词只设定为“写作”这一件事情,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之余,只专注这一件事情就好了。做好计划,找到方法,每天行动起来,自己的努力看得见,内心也就踏实了,因为深知未来可期。没有了自责和焦虑,做事的时候才能专注,效率自然也就提上去了。另外,为了保证每天的自我提升时间,工作上必须要专注高效才行,一旦拖延,就会占用自我提升时间,如此一来,又会陷入一团乱麻。找到自己的方向,才能够笃定和从容。

                                4

        工作、生活和自我提升统筹兼顾

虽然读书和写文章占据了我一部分时间,但都是在我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之余去做的自我提升,并没有影响工作,相反,看书,思考,写作对我工作也是一种帮助和促进。还有生活也是,每天坚持吃干果,水果,喝养生茶,泡脚,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工作和提升自我的保证。做出取舍,学会做减法,找到最想做的事情,少而精。

                                5

              学会积极主动,常思利他

已经报名萌薇老师的高效成长训练营两周了,但还没正式开营。我想在没开营之前,我不能干等着呀,应该先做些准备。今年的关键词是“写作”,加入高效训练营的目的之一也是要提高写作水平,那肯定就要在写作方面做些准备。我就想,今年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精选发布了几篇自己的文章,可以发给老师看看,让老师帮忙诊断一下,看有哪些方面是优势,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以便明确努力的方向。于是,立马行动起来。没想到,老师看完之后,给予我很大的肯定和鼓励,进一步坚定了我写作的信心。

后来,我又进一步向老师请教了一些问题,老师耐心地毫无保留地与我分享,很受益。

著名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的第一个习惯就是积极主动。你若不积极主动,别人就不知道你有什么,你需要什么,别人也没有义务给你提供任何东西。只有你自己真正想要,你才会积极主动,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比别人获得更多。本周工作上有一个展示分享的机会,我其实很早就有了想法,但迟迟没有和领导沟通我的想法,也没有问截止日期,当我最后终于问了的时候,领导说已经到了截止日期,根本来不及准备,只好等下一次。因为自己不积极主动,错失了一次宝贵的机会,这更加提醒了我,无论什么事,一定要积极主动!

因为向老师请教了好多问题,老师也毫无保留地和我分享,我总觉得我也要为老师做些事情来表达一下感激之情。虽然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我就先想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以前的我,常常觉得做好自己就行了,很少想过去积极主动地帮助别人。现在的我明白了,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只享受别人的劳动果实,看似是节省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却错过了宝贵的成长机会。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你的做人做事的能力才会提高。

稻盛和夫曾说过:“利他,是现代社会的灵丹妙药。”如果你想让自己变得更好,那就先从帮助别人开始吧。

                                6

                      学会一项小技能

陆续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已经发布5篇文章了,一直关注的是文章的内容,对排版关注得不多。今天因为要发布这个周总结的文章,里面需要用到序号标题,就准备研究一下。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学到了很多公众号排版的知识和技巧,在这篇文章里也应用到了一部分,成就感满满。以后会根据文章的内容和风格,选择更适合的排版,尽量做到简约而不失美好的阅读体验。

                                7

                知足感恩,记录小确幸

现在的我,已经养成了记录小确幸的习惯。幸福不是一个宏大的词汇,它就藏在每时每刻最细微的生活里。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感受,就能找到最简单的美好和快乐。对别人的付出,不再当做理所当然,而是心存感激,你会发现你是如此幸运,生活又是如此美好。

本周值得记录的小确幸事件:

①挑战自己,参加简书*羽西征文

②收到萌薇老师的反馈,夸我文章逻辑关系、语言组织能力不错,让我继续加油好好写,进一步坚定信心。

③工作上需要5名家长志愿者,家长积极高效报名。

④积极向萌薇老师请教问题,老师很耐心解答,很受益。

⑤看书时能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并及时记录灵感,并写成文章。

⑥工作中的两项内容都有了想法和思路。

⑦要打印上交的材料,同事贴心地分享给我。

⑧期末考卷比平时更快速地批改完,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给自己。

⑨和妈妈一起包的牛肉饺子和韭菜鸡蛋饺子,好好吃。

⑩哥哥顺路接我回家,嫂子精心煮了红枣银耳桂圆莲子养生粥,喝了美容养颜。

以上就是我这一周,最有成就感的7件小事。

我很喜欢自己这一周的状态,希望能继续保

持,甚至做得更好,争取下周有更大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冬交替之际,两个娃也轮流病着。先是小卓子高烧40度,呼吸急促咳嗽加喘,症状像是肺炎。一早带去儿童医院专科看,上来...
    0e0366a3215f阅读 527评论 0 0
  • 一年一度的评职又开始了,这是作为一个普通的老师最迫切的一种愿望,因为无从去争一些其它的名利,只有从这里可以证实自己...
    绿塬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