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手绘练习不再盲目,让画功进阶?

文:采采卷耳萌     图片:网络&卷耳萌

最近,卷耳萌的微信公众号里时常有朋友发自己的画作来给卷耳萌看,问卷耳萌画的怎么样,哪里需要改动。看着大家的画,能被大家信任,卷耳萌也很荣幸。其实,看一般人的画,画的如何画功怎样,是否有画画基础一眼差不多就能看出所以然了。所以发现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朋友心里是很喜欢画画的,但是却没有基础,没有系统的学过画画,自己因为凭着喜欢一直在坚持,有天赋的慢慢的会摸到门道,没有天赋的就会有点百思不得其解,总在疑问,为何自己画的这么勤,还是画不像呢?其实这就是基础问题了。

今天卷耳萌不谈任何画法,不去贴一些好看的形式多样的作品去吸引大家,只谈谈最实际的素描。


-1-  画画学习过程

如果作为一个美术生去学习画画,入门第一步便是去画线条,练习如何让直线画直,其次老师会让你去画几何体。就是下图这些石膏体。


几何体

当你的几何体画到差不多的时候,老师会再让你去画静物。

静物有了突破,会让你考虑去画水粉画,水粉画一般以静物为主,先开始会让你临摹,然后再去写生。水粉和水彩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当然如果你想再去突破素描,这个时候老师会考虑让你画人像了。

在这个中间,还会让你在家平时多去练习速写,去稳固你对型的掌握能力。

速写与素描的区别就在于速写更注重和考验你对型的掌握。他不需要画出明暗关系,但是要很精准的画出人物或者静物的型。

这是一个学习画画的基本过程,方然每个老师的安排会稍有偏差,但整体方向是一致的。


-2-  素描画材

铅笔:铅笔以HB为准,分成两块,一块是H较硬,画出来很轻,让用来填补细节,打稿。B类较软,颜色很深。H,B都可根据颜色深浅软硬分为12345678个等级,当然再往上也不怎么常用了,要涂深色,也可以选用碳铅。

橡皮:这里要像大家介绍一个橡皮是画画尤其素描的必备橡皮——可塑橡皮。

可以很好的擦去明暗关系,还不怎么晕染。

纸张:素描纸


-3-  没有基础如何让画功不再矫情

卷耳萌手绘

开篇卷耳萌也说了,很多朋友没有基础但是很喜欢画画怎么办?

现在的画法很多,有的人喜欢画彩铅画,有的喜欢水彩,有的喜欢简笔画,其实万变不离其宗,这些都需要有个好的基础。卷耳萌常画彩铅画,就以彩铅画为例。

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中,会有很多朋友去临摹我的画,按照我的步骤,最后画出来也很漂亮,但是一旦没有别人的步骤自己画起来就会有点慌,这就是说明,你入门了但是基本功不扎实。所以不管你喜欢何种画,平时自己练习的时候画一幅自己喜欢的,下次就要再练练最基本。你可以看着自己家里的暖瓶,电视机,水壶,窗帘等等画速写,不用去画明暗关系,就是为了找准型。一幅速写控制在十分钟之内,不要反复去擦,或者走出门画画路上形形色色的路人、树、风景。相信我,这样坚持下来,你的画画一定会比没有基础一味的去追寻那些花哨的画有很大的进步。

而且基本功有了体现在最直接一个方面,就是你的型更准了。而且画的更快了,同样是画一幅画,虽然你俩画的都很漂亮,但是对方用时比你短,为什么?就是他熟悉,有基础。


-4-  素描画法

刚才说了那么多素描,现在卷耳萌正式谈谈素描。素描就是先用铅笔画出轮廓,然后再画出他的明暗关系,这也就是素描画更立体的原因。


卷耳萌手绘

就这幅彩铅画面就能看出他就有明暗关系,有其他的衣服,使得这幅画更立体生动。所以学好素描是可以体现在任何画法上的。

什么是明暗关系?

光源打下来,必然会形成高光点、明暗交界线(最深的地方)、反光、灰部、影子。任何物体都是。

怎么画线条?

45度角从右上画到右下,最后再按照物体形状的方向来涂。

生活中你可以把自己家里的东西摆出来画,比如这样


这样练习是不是也很棒呢?

当然啦,你也可以将画好的画发给你们的朋友卷耳萌,我帮你看下有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你感觉我说的有那么一丢丢道理的话~


这次介绍就到这里,期待你们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