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蛤蟆的油》黑泽明

1

为什么读自传?


你喜欢看电影吗?

我问十个人,九个人说喜欢。


你想过吗?你为什么喜欢看电影呢?

因为我们并不是光凭自己就能生活得很充实…


我们看着会动的画面,或狂喜,或流泪,或恐惧,电影给我们平淡如水的生活带来了变化,使得我们感受到纯洁、畅快、刺激、兴奋或者怅然若失。


我被《怦然心动》里的女孩对男孩纯粹的爱情所感动,并为其放弃低自尊的爱情最后赢得有尊严的爱慕感到骄傲;

我被《美丽人生》虽身处集中营,可仍然精神高贵, 并对孩子进行乐观教育的爸爸感到震撼;

我为《肖申克的救赎》的肖申克揪心,我受《阿甘正传》里的阿甘鼓舞,我《追风筝的人》哈桑的忠实感动…


一部电影,几世人生。


为什么读自传?我认为自传就是文字版的电影,几乎记录了个体从出生到垂暮的全部年华,从个体的经历当中我们汲取养分,坚定信念,成长为独立自主的人。


2

为什么读黑泽明的自传?


第一个原因:我拒绝不了这种书名就是故事的书籍。《蛤蟆的油》让人浮想联翩,为什么叫蛤蟆的油?


日本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在深山里,有一种特别的蛤蟆,它和同类相比不仅外表更丑,而且还多长了几条腿。人们抓到它后,将其放在镜前或玻璃箱内,蛤蟆一看到自己丑陋不堪的真面目,不禁吓出一身油。这种油,也是民间用来治疗烧伤烫伤的珍贵药材。晚年回首往事,黑泽明自喻是站在镜前的蛤蟆,发现自己从前的种种不堪,吓出一身油…


第二个原因:黑泽明已经取得所在领域最高且少有人能够获得的成就之后,竟然还会觉得过去的自己不堪,我为此感到不可思议,甚至恐慌。


黑泽明导演的《罗生门》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1990年,成为史上第一位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亚洲电影人;1999年被《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为表达无限的崇敬之意,“黑泽明”词条由斯皮尔伯格、张艺谋共同撰写。


因为打小我就接受“自我不重要,集体更重要”的教育,因此经常进行自我批评,为了获得内心的宁静,我相信只有让自己变得卓越、伟大,才会获得幸福。


我没想到黑泽明已经取得如此成就,竟然还会在晚年回首往事时,自喻是站在镜前的蛤蟆,发现自己从前的种种不堪,吓出一身油…


这让我很迷惑,与其说迫切的希望通过阅读了解黑泽明,还不如说是为了更好的了解自己的目标与幸福之间的关系(遗憾的是书读完,仍然没有找到答案,不过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没有答案就会永远保持阅读的饥渴状态)。


3

哪些人使黑泽明成为黑泽明?


哥哥

哥哥的保护,让黑泽明相信自己是一个很重要的人。


小学二年级以前的黑泽明的智力发展缓慢,而且作为转校生也是奇葩的存在,同学全部剃光头,黑泽明留长发;同学背帆布书包,他背皮包;同学穿和服,他却穿双排扣的西装。怪异装扮的转学生,加上皮肤白皙的特点,总被同学当作女生排挤和欺负。


那时哥哥同黑泽明一起上学,路上老是变着花样把黑泽明骂得狗血喷头,骂人的词语之多,变着花样骂天天不重样。哥哥骂人很有本事,声音压得很低,仅仅刚好够黑泽明一人听见,路人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只当他碎碎念,而且每次到了校门口就说:你这家伙本来就软弱无能,像个女孩子一样窝囊废,—定到妈和姐姐那儿告我的状。说我怎么欺负你啦。这个我是一清二楚的。你去告吧,你要敢告,我就更来劲儿。


可是这位坏心眼的哥哥,当下课之后感受到黑泽明被什么欺负的时候,总会站在某个地方保护他,有时候还会说:小明,你过来一下。


说完转身就走。

黑泽明有时候会感觉有哥哥撑腰,便很兴奋的跑过去问:有什么事吗?

“什么事都没有”,扔下这句话就大步走开了。


哥哥很聪明学什么都很快,黑泽明和哥哥一起学游泳,哥哥已经能够游来游去,黑泽明每次都是战战兢兢的,好几天过去才混入初级人群,抱着漂浮物才不下沉。


哥哥有天驾着一艘小船叫黑泽明上船,黑泽明很是开心,结果划到中心水最深处,哥哥一把将黑泽明推下水,黑泽明只好死命的游近小船,每次快接近的时候,船就又远了一些,直到黑泽明感觉自己快不行要下沉了,哥哥才一把抓住他的裤裆,把他捞上船:小明,你不是能游泳吗?


从此以后,黑泽明再也不怕水了。


就在推他下水的那天,哥哥带他去吃冰镇甜小豆,这时他说:“小明,听说人快要淹死的时候都是呲牙一乐呢。还果然不假,你也呲牙乐了。”


哥哥很喜欢俄罗斯哲学,床头随手都可以拿到一本,深受厌世哲学影响,哥哥认为人越老就越丑恶,扬言30岁之前自杀结束生命,26岁完成该计划。


小学同学植草

保护植草,让黑泽明相信自己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


植草是一个比黑泽明更软弱的存在,植草穿软绵绵的绸缎做的衣服,经常摔倒弄脏衣服,黑泽明看到他就像看到了另一个自己,忍不住像哥哥保护自己一般保护植草。


植草的性格浪漫风流,给同学写情书约小树林见,结果同学没来,等来了同学当警察的爸爸,一般人都被吓死了,植草浪漫成性,对这位父亲理直气壮地倾诉了他对那姑娘的爱情是多么纯洁。而且还居然把他对那姑娘的爱硬比作但丁对贝雅特里齐的爱,反复表白。


虽然父亲最后理解了植草,但毕竟是学生,此事最后就不了了之。


植草的浪漫经常鼓动他做一些不顾后果的傻事,黑泽明和植草作为剑道新人,难免会触及当地孩子王的利益,一次被围攻,敌人在小坡上方伏击了他们,他们原本可以躲在管子里,然后顺着悄悄溜到敌人后方攻之,但是植草却一腔热血迎了上去,拼命的爬坡,一边爬坡一边迎接敌人的正面攻击,被占据地理优势的孩子王打得鼻青脸肿,黑泽明最后只好暴露自己冲上前去一起混战,结果可想而知,二人全军覆没。


在守护植草的过程中,黑泽明意识到了责任,并且相信自己拥有保护别人的能力。


立川老师

立川老师因材施教,让黑泽明相信并发挥自己的才能。


立川老师不会轻易批判同学,他坚信同学们的任何表现里都能够找出值得夸奖的地方,他让每一个被其教导的学生打从心底的相信自己了不起。


黑泽明手指随意沾取了几种颜色,在画纸上漫无目的的涂鸦,立川老师却会将其视作艺术当众展示,称赞其手法大胆前卫。


最后说得黑泽明都相信自己真的很有绘画天赋。曾一度时间都想成为画家,虽然最后因为觉得画家这条路太难走放弃了,但是找的导演工作本质仍然是一侦一侦的连环画。


爸爸

爸爸古怪的信仰,培育了黑泽明的批判性思维(黑泽明认为成年人很荒谬,说的多数是错的)。


爸爸是武士,妈妈给爸爸上鱼,偶尔鱼头在爸爸的左手边,爸爸就会特别生气,愤怒地说:混账!给我吃剖腹者的鱼,你是想让我剖腹自尽吗?


日本给剖腹者的鱼,鱼头是在剖腹者的左手边。给普通人上的鱼,鱼头是在右手边。原因大概是,剖腹者马上就要剖腹自尽了,鱼头在右手边,被剖腹的鱼肚子就会面向剖腹者,想到马上就要剖腹下场如鱼一般,场面难免凄惨。


爸爸古板的性格,让黑泽明带着批判的眼光看待旧俗和惯例,后来一次灾难后的经历进一步加强了黑泽明对旧俗的批判性眼光。


灾难过后,黑泽明所在区域,很多底层的愚民有被破坏妄想症,认为朝鲜人想毒害自己,并且已经在水里下了毒,大人指着标记说:这就是朝鲜人互相联络的暗号,代表水源已经被下毒。黑泽明一看所谓朝鲜人联络的暗号,只不过是自己前几天的涂鸦之作,这些大人真荒唐…


妈妈

坚强的妈妈,让黑泽明坚韧的对抗逆境。


妈妈是个很坚强的人,世界大战之前黑泽明回到秋田老家看望父母,然后又要马上赶回东京,此次离别有可能是永别,离别时父母送他出门,黑泽明走了很远回头再看,妈妈已经转身进屋,爸爸却还站在门口看着黑泽明,直到黑泽明越走远变成一个缩影,爸爸仍然还站在门口,望着黑泽明的方向。


妈妈有次做饭,锅子着火并且烧到了头发,只看她不慌不忙地端着锅子放到院子中心,然后才回屋整理头发。直到医生赶来,她脸上有几处已经被烧焦,医生用镊子撕掉她脸上已经被烧焦的皮,整个过程撕心裂肺,她却没叫喊一声。


黑泽明从妈妈身上学会了坚强。


导演山本

山本以身作则,传授黑泽明工作价值观以及工作行为。


山本所在的公司,与当时其它的公司很不同,把副导演纳入人才培育计划,即把副导演当作导演候选培育,山本教会黑泽明许多,例如:让黑泽明在还是副导演的时候就去培育成为导演需要的才干(剪片子,写剧本等等)。


黑泽明后来第一次拍电影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也离不开山本的帮助,第一次黑泽明难免紧张,找到山本看剧本,很不巧赶上山本刚好外出应酬,山本告诉黑泽明先休息一下,等一等再看。


到凌晨山本结束应酬回旅馆,黑泽明透过房间的细缝看到了山本房间里的微弱灯光,透过细缝黑泽明看到了山本墙上的影子都透露出专注,没有丝毫喝过酒的样子,山本正拿着一支笔挑灯逐字逐句批改剧本,样子十分认真。


4

哪些角色会助力我们成长?


哪些角色会助力我们成长?从《蛤蟆的油》里面,我们发现离不开如下角色:


第一,让你相信你很重要的角色,通常是你的父母、哥哥姐姐,或者老师;


第二,让你觉得自己很有能力的角色,通常是一个比你更软弱无能的人,或者等待你救赎、帮助的人;


第三,让你能够坚强应对逆境的角色,通常是父母常年累月的以身作则,或者是一次过得远不如/或者过得远超过你的人,表现出来的反常规行为;


第四,让你相信奉献的意义的角色,通常是比你年纪大且更有阅历的非亲戚角色,一直无条件关心你的成长和进步的人,他对你的帮助让你对他产生不是亲戚,却胜过亲戚朋友的感激之情。


5

如何阅读《蛤蟆的油》?


如何阅读《蛤蟆的油》?本书有如下看点:


可能是导演的职业素养在发挥作用,黑泽明写得文字很有画面感,团队的领导者、文案从业者、经常演讲的人,所有需要在别人脑海里构建图像的人可以阅读本书。


电影爱好者可以阅读本书,有1/3的篇幅黑泽明在聊拍过的电影,里面提到了许多幕后花絮,也提到了很多的拍摄手法,以及一些黑泽明秉持的工作观。有意思的点,罗生门的拍摄本身就成了罗生门,据黑泽明说:当时的老板极力反对拍这部片子,可票房成功后,老板却说自己坚持拍片,丝毫没有提及黑泽明和一个编剧的作用。


人性使然,为了美化自己,不仅骗别人,有时候连自己都骗。黑泽明因罗生门进入公众视野,罗生门本身成罗生门让人唏嘘。


作者文风坦诚,语言平实,以剖析和袒露自己为主,在《蛤蟆的油》你会看到一个大众眼里不一样的黑泽明。


以上,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