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 | 大麻合法了,孩子怎么办?

安大略省提供的关于大麻合法化的家庭教育指南

2018年10月17日,在加拿大全境,大麻正式合法化,意思是,无论是种植、生产、销售、以及吸食大麻,都不再是违法行为,大麻获得了跟烟酒相仿的地位,只要参与者年满19岁。

这条法案在加拿大沸沸扬扬地闹腾了几年了,终于在国家偶像级演员型帅哥总理小土豆( Justin Trudeau )的手上成为了现实。关于毒品合法化问题,见仁见智,不在本篇的讨论范围,但有一点在家长的眼里是确定无疑的:

无论毒品合法与否,我的孩子可不能成为瘾君子。

大麻离孩子有多近?

据2016年官方统计数据,加拿大高中生(相当于国内初三到高三的学生)中有19%的孩子声称自己在过去一年中起码吸食过一次大麻,也就是五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据笔者所在的安大略省统计,本省12年级学生(相当于国内高三生)中,有高达的37%的孩子吸食过大麻。大学生的吸食比例更是高达40-50%。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针对欧洲四十多个国家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的15岁青少年所做的健康调查报告批露:在13岁之前初次接触大麻这一项,加拿大以8%名列第一,也就是说,大约是12个孩子就有一个在13岁之前就吸食过大麻;在过去30天是否吸食过的调查中,加拿大以13%名列第二,第一名是法国;23%的加拿大15岁少年表示自己起码吸食过一次大麻,这个数据在四十几个国家中排名第五。这只是针对15岁少年的调查,可见,大麻在加拿大青少年中相当热门和普及。

其它数据显示,16岁以上青少年(加拿大法定拿驾照的年龄是16岁),大麻后驾驶比酒后驾驶还多:约13%的青年宣称自己曾经在吸食大麻后驾驶,相比,只有10%曾经酒后驾驶。

大麻合法后成人世界的变化

大麻合法化的这半周,各种大麻店前排长队和享受的吸食者吞云吐雾的照片充斥新闻媒体。可以说,成人世界是相当滴“嗨”。


华盛顿邮报的照片

GlobalNews报道:

Cannabis was “flying off the shelves” in retail outlets and online stores across the country as soon as the clock struck midnight Wednesday.
The demand was so high that pot stores reported running low or completely out of cannabis on the first day.

意思是:周三午夜的钟声刚一响起,大麻就从零售点和网上商店的货架飞出。需求如此之高,大麻店第一天就纷纷宣告断货或存货不足。

从此以后,不管你能不能忍受大麻那奇异的味道,你都不得不面对现实:这玩意跟香烟一样,已经成为公众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你的家庭教育中,除了烟、酒、性,又多了一个攻艰项:如何影响你的孩子对大麻的态度。

用知识武装头脑对抗大麻合法

对于一向视任何不良生活嗜好如洪水猛兽的华人家长来说,抵制大麻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我们不够重视,而在于它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以至于我们对它了解太少,恐怕大部分华人只知道这是种毒品,除此就一无所知了。

大麻植株-活着的长这样
晒干了
大麻烟全家桶

大麻在英语里有很多的名字:Cannabis是官方的名称,Marijuana, weed是最常见的称呼,除此以后,还有无数的小名:bud, blunt, chronic, dab, dope, ganja, grass, green, hash, herb, joint, loud, mary jane, mj, pot, reefer, skunk, smoke, trees, wax……

所以家长们要小心,以后孩子跟你说我不过是吃了口草(grass)、喝了口绿色(green)饮料你可得长个心眼。

大麻可以有很多种吸食方式:卷成烟卷的叫joint;卷成雪茄的叫blunt;用烟斗或水烟袋吸的叫bong……这东西可以吸,可以放饮料里喝,可以放进食物里吃,说起来倒真是好搭配易上手——所以以后在超市里买东西要多长一只眼睛,说不定你买的东西饮料、零食、糖果里就混有大麻呢。

直接吸的大麻,马上就是有反应,有人感觉嗨、兴奋,有人相反,感觉抑郁、孤独,每个人的反应不同,一般六小时左右兴奋消退。而混在饮料或食物里服用的大麻,要过两、三个小时才能起反应,反应的时间更长,要是12小时后才会消退。

大麻是所有毒品里最温和的,少量少次吸食不会马上上瘾,在这一点上,它跟香烟很相似,因此大麻拥护者声称它是“无害”的,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也有的跟着起哄认为它跟香烟没有区别。但在事实的另一面:哪怕是最温和的,它也是毒品;即使是在大麻非法的情况下,大麻也是青少年最容易接触到的毒品;六分之一接触过大麻的人最终会上瘾;大麻是打开所有毒品大门的那把钥匙——身上有了这把钥匙,那些毁灭级的毒品也就不远了。

即使少量少次不上瘾,大麻对大脑的损伤也是存在的,它会延迟大脑成长,破坏情绪控制能力。

因此,虽然大麻在加拿大已经合法,但在学校范围里以及室内公共场所使用大麻仍然是非法行为,总算是小土豆政府放过孩子一马。

怎么和孩子谈大麻

其实跟烟、酒、性一样,以开放的心态与孩子讨论大麻问题,肯定要比一棒子打死效果更好。在这一点上,华人的教育倒真的要向先进的西人家庭学习,请注意,我说的是先进的西人家庭,不是那些放羊的西人家庭。

(啥?您支持孩子抽大麻?!您走好,算我白说……)

在本文篇头提到的那本手册里(篇末有手册的电子版链接),政府给出很多实在可行的家教方式,甚至提供了针对孩子的具体问题的回答范例,教家长应该如何跟孩子讨论大麻问题。

其中最关键的几条原则是:

  • 保持开放的心态。孩子很清楚你对大麻的态度,如果你使用命令、评判他的态度,你只会把他推得更远,令他滑向更深。这一点,适用于一切与孩子,尤其是青春期孩子的沟通。

  • 同理心。将自己代入孩子的情境,想想自己年轻时对待抽烟喝酒的态度,没有几个孩子天生就喜欢抽烟喝酒,之所有尝试,无外乎跟风、耍酷、失落、希望引起注意这类心理需要。大麻也是一样的一种存在。需要注意的是,那些情绪低落或压力太大的孩子,会马上从大麻里获得“嗨”起来的感觉,这一点是烟酒所不能带来的,也是这类孩子很容易上瘾的原因。因此,原生家庭有问题的孩子注定是大麻的主要受害群体。

  • 放松、镇定、积极、有备而来。憋慌、憋急、憋如临大敌。你越紧张,孩子越受惊吓,结果越偏离你的目标。请认真准备,处心积虑,创造你和孩子都身心愉悦的时刻,慢慢地、温和地、一点点把你在心里演练了几十上百遍的话举重若轻地说出来。千万别长篇大论,千万别政治思想教育,千万注意自己的肢体语言,不要横眉立目,不要指指戳戳,不要哆嗦……

最后,大麻教育不是一时一次就能解决的,保持开放的心态的同时,还得睁大敏锐的双眼,随时注意孩子动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做到润物细无声。

最后的最后:大麻合法化的初期一定会天下大乱那么一阵,可以预测,对华人家庭而言,重点保护对象是正在读大学的孩子,原因有三:
第一,哪怕是在大麻非法时期和地区,18-25岁年龄段——即大学生年龄段——也是大麻消费的主力军;
第二,大麻合法后,高中生还普遍没有达到合法消费年龄,只能继续偷尝禁果,和合法前没啥大区别,但大学生已达到合法年龄,怎么抽别人也管不着了,不难想象,大麻将成为比烟酒更受大学生欢迎的party消费;
第三,华人孩子几乎好赖不济都是要上大学的,而以华人的家庭教育方式,大学往往是孩子第一次脱离父母控制的“魔爪”,飞向“自由”的天空,正是花样作死高发期。
而最最最最惨的,还不是本地的华人大学生,毕竟大麻合法化在枫叶国已经闹腾了好长时间,无论学生还是家长,也都有了充足的思想准备。可怜今年刚刚从国内来到加拿大的大学留学生,一不小心,就从一个毒品真空环境掉进了毒窝,大部分都没打过预防针,国内的家长们,愿你们和孩子们安好!

参考资料:Cannabis Talk Kit: Know How to Talk With Your Te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前西方国家日渐涌起一股“大麻合法化浪潮”,伴随着选举,政治人物推出大麻合法,大麻合理政策,拉抬和巩固支持者的选票...
    江平舟阅读 793评论 0 2
  • 记录一些我认为对自己发展很有用的观点和做法 龙游潜底,鹰击长空,良禽择木而栖。如果你又大的志向,就不要困在浅谈中,...
    Michael_star阅读 110评论 0 0
  • 这周我们举行了拔河比赛,为了给同学们加油助威,我们的专属拉拉队还拿了音响过来,一声更比一声响,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班...
    阿克破裂阅读 89评论 0 0
  • 在外多年,我异常想念我的家乡!那弯弯的小河、那秀美的杉树、那长长的大堤以及我家门前那座曾经记录了我多少喜怒哀乐、承...
    腊梅_907阅读 556评论 6 13
  • 昨天折腾了一天,今天准备好好的犒劳自己,去逛海鲜市场。昨先打听了怎么坐车,又去实地考察了一下,终于不担心找...
    伊蕾漫游阅读 510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