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9《我的育心故事》《感冒第二阶段的调理》早课场记

我的育心故事

海口婷欢妈:

一、我是如何走进育心的。

我没结婚之前很喜欢听佛歌,在我结婚之前那两年因为上夜校,没听了。怀婷婷五个月的时候就没工作回老家了,在家里做做家务,还帮婆婆干农活,晚上听童谣。唱歌给宝宝听,和宝宝说话。这是我妈妈教我要怎样做胎教的。生完婷婷后我一个人带也很辛苦,夫君晚上不在家,白天回来,公公婆婆白天去干农活,晚上婆婆在我房间睡,说做月子要有人陪。婷婷晚上很闹,都是抱着睡,放下就哭,黑白颠倒了,我剖腹产生的,睡眠不足,月子里还发烧发冷,婆婆不会给孩子冲牛奶,孩子哭了心也烦躁,也就从那时候开始不喜欢婆婆了,她话特别多,只要听到她的声音我都烦躁,得了产后抑郁症。

婷婷两个多月我就短奶,把孩子送去娘家我妈妈带,我去工作了。断奶太早孩子抵抗力弱,五个月的时候得了支气管肺炎,从那时候开始就经常生病,天气一变又来事,每周回去都要带孩子去看病,给孩子吃了一大堆的药。工资低加上孩子生病,我除了上班节假日日都要回娘家,真的是赚钱都不够买奶粉尿不湿。看到孩子这样遭罪,我后悔了当初断奶太早。孩子上幼儿园中班我才接到身边的。

怀二宝后记得听佛歌和诵经做胎教的孩子出生后好带,就和同事打听哪里有佛经机卖,我以前去买的那家店搬走了,我的录音机也坏了,以前是买录音带放进录音机听的。同事跟我推荐了王财贵教授的国学机。

开学后婷婷班上转学来了一位新同学,她的同学读经典很认真,她同学都读经典了婷婷还没有起床,叫她读经典也是很困难的事。我就找机会跟她同学的家长了解她同学的读经典情况。同学的外婆告诉我是童音跟读,我不知道什么是童音跟读,她同学的外婆告诉我想了解就借书给我看,我同意了,刚好休产假有时间。我看了第一本书是赖老师的《演讲集》,看到佳佳的优秀和赖老师说的和王财贵的大量读经完全相反,我越看越想看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十一点,我就把《演讲集》看完了,接着借第二本,第三本。一个星期了解完毕。我也看了赖老师的讲座。

我当时傻傻的,不懂套装说的钱是什么意思,就把书一本一本加起来算价格,八千多块,吓我一跳,后就想到赖老师说的读《易经》的孩子脸色红润,读《弟子规》的孩子脸色发灰。想想也是,我的做法是不对的。为了教育好孩子贵就贵吧。

和家人商量后,要等到大弟发工资,在2016年十一月一日晚,弟弟给我两千,夫君给我两千和妈妈之前想要王财贵的国学机,机子没回货,妈妈就把那一千五给我了。在二号那天婷婷同学的外婆给我送来了部份经典,我们真正成为了育心用户。

二、我是怎样引导孩子读经典的。

感谢饶老师和小珠珠的外婆鼎力相助,为了孩子我会努力学习,把好的榜样留给孩子。今天是宝贝读经典的第一天,读经内容:《易经》、《老子》、《中庸》,婷婷早早起床洗漱完毕读经典,读完经典去参加读书会。今天是我们第二次参加读书会,爸爸工作不能参加但是打了的送我们到读书会地点,感谢爸爸的关爱和支持。婷婷不敢自我介绍,幸好我选择了育心经典,相信婷婷和欢欢以后会像小珠珠那样优秀的。晚上婷婷读经典指着指着就走神了,我大声的骂了她,骂完就后悔了,想想都是我的错,她还是个孩子,要求太高她会接受不了也会反感的,孩子做好与不好都是我教的,也许慢慢的宝贝就会认真指读了,希望读经典让我和孩子都长智慧。

宝贝的话:妈妈不懂做妈妈,不懂养孩子,不想理妈妈了,讨厌妈妈,妈妈骂我,我就不读经典,我怕怕妈妈大声骂我。2016.12.24这段时间婷婷读经典的声音好听了,也爱上了读经典。所谓童蒙求我和我求童蒙的区别。之前用王财贵的大量读经方法来要求孩子大量读经,不懂教育,还爱发脾气伤害到孩子了。2016.12.31到今天为止我们读经典第八周,婷婷第一星期读《易经》乾卦第一就会背第一页了,137累积法真好。婷婷能很好的指读完三样经典了,给宝贝点赞!以前没有走进育心当孩子不认真读经时,就会去怪孩子不认真,而忽略了我真正的原因和去解决这个原因,实际上我觉得最需要教育的,最需要成长的是我,只有自己拥有了经典思维,自己是个积极、勤奋、上进的,孩子也自然的模仿,这也是父母优秀孩子才会卓越。在过程和实践与追求中才体会到育心的无价。

再过几天我们读经就满三周年了,婷婷挑战《道德经》一百遍成功。婷婷现在是167读经法,欢欢也系统读经第十一周了 。欢欢是按情绪来读经的,有时自己去拿经典叫妈妈读经典,有时就边玩边读,有时她想听妈妈读故事书不给妈妈读经典,妈妈说读完经典再读故事书,欢欢不同意,妈妈说读一本故事书完就读一本经典,欢欢同意了,在妈妈读完第一本经典的时候欢欢没注意,妈妈就把第二、三本的内容也读了,欢欢发现了说妈妈还没有读故事书就读经典了,妈妈笑了说:妈妈太爱读经典了,都忘记了要读故事书。欢欢也笑了,说:好妈妈,我以后也要读经典,我也爱读经典。撒娇的语气真好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欢读经是看心情的,我引导他先读故事书,后来他就同意读经典,等读完经典以后他就忘记了,后来他想起来没有读故事书,后来我引导说,经典太好了,读的太入神了,都忘记读故事书了。后来孩子胆量也大了。气质也有改变,读书会我让孩子上台开始背诵,婷婷自己就自我介绍,很大方,背诵的时候也没有忘词,和读错,后来很多人都夸奖婷婷,都问我育儿经验,现在孩子非常喜欢阅读,只要她想看的一会儿就写完作业,写完作业一会就看完了。

说一下我的成长吧,后来饶老师让我写日记,把孩子的点点滴滴很好,我后来就开始写,但是有时候不坚持了,孩子也会问我,我就没话说,后来引导孩子,姐姐读着带着妹妹读,很顺利,有时妹妹和姐姐读的不一样,他们可以各读各的,后来我课后分享,有时候会到分享的时候就退频道,大家不要笑我,我胆量很小,不敢分享,不过现在分享的也慢慢成长中,后来我承担主持人,读书会我和婷婷也主持读经,慢慢胆子也大了,分享就是分香。

珠珠外婆:婷欢妈妈是非常爱学习的家人,她非常用心,了解了以后就义不容辞的请了经典,我让他读书的时候,我们平台非常好,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一种坚持,我们都知道滴水石穿,是一种坚持的力量,时间长了才能滴穿,婷欢妈妈是非常上进的姑娘,我鼓励他,读经典的孩子确实很优秀,我珠珠现在就很优秀,

再过几天我们读经就满三周年了,婷婷挑战《道德经》一百遍成功。婷婷现在是167读经法,欢欢也系统读经第十一周了 。欢欢是按情绪来读经的,有时自己去拿经典叫妈妈读经典,有时就边玩边读,有时她想听妈妈读故事书不给妈妈读经典,妈妈说读完经典再读故事书,欢欢不同意,妈妈说读一本故事书完就读一本经典,欢欢同意了,在妈妈读完第一本经典的时候欢欢没注意,妈妈就把第二、三本的内容也读了,欢欢发现了说妈妈还没有读故事书就读经典了,妈妈笑了说:妈妈太爱读经典了,都忘记了要读故事书。欢欢也笑了,说:好妈妈,我以后也要读经典,我也爱读经典。撒娇的语气真好听。

中医育儿26——感冒第二阶段的调理

彰泥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中医育儿第二十六讲,前面讲感冒初阶的小妙招。很多大问题都是感冒累积出来的。今天学习感冒第二阶段的辩证和调理,第二阶段比较严重了。分享第二阶段之前分享一个小妙招,如果在外感冒比如不方便煮姜枣茶怎么办?在外吃饭可以点酸辣汤,善用有利条件呵护身体健康。今天学习的是感冒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未发现时寒凉之气会进入中焦,中医用的专业术语“寒包热”,应对方法相对复杂些。先处理热还是先处理寒呢?

我学习最多的是徐文斌老师和罗大文老师,现在是再次和家人们一起学习。大道至简,我们掌握几种方法就好了。散外寒:会用麻黄,麻黄要慎用,不能量大;苏叶;白芷;荆芥;防风。这些一般中药店都有卖。清理热:生石膏、金银花、鱼腥草、蒲公英、芦根、地丁,都是比较常见的药。这些都是生用比较好。感冒后要辩证寒还是热,可以通过观察舌苔,舌苔黄是内热、鼻涕清外寒、鼻涕黄内热。刚开始打喷嚏流清鼻涕说明是外寒阶段,尚未入里;如果黄痰、舌头红、嗓子疼、鼻涕黄白相间说明里热,感冒进入第二阶段。自己处理要对药的性质有所了解。

如金银花叫双花,往外发散的过程将热带出体外,属于中性,之所以清热是因为清扬之性。孩子不喜欢喝金银花泡的水,可以喝金银花露,金银花露是金银花熬水的水蒸气收集而成,能把内热往外透,有生津作用,味道不错。连翘,用来解毒散热的。我买过中成药银翘片,以前有过哪家的银翘片不合格,大家买的时候选一下品牌。

蒲公英是常见的,药店有卖干的,我们可以在春夏采新鲜的。属于药食同源,可以解肺胃之毒,属于凉性。有内热可以喝,但没有别喝,需要时再喝。我妹妹小时候体内热毒比较重,那时不知道怎么排解,积累到一定程度长脓疮,可以用蒲公英煮水喝,还有地丁也可以。鱼腥草,每年夏天回老家都会买,嫩嫩的、白白的根,买来当菜吃。芦根清肺热效果也很好,不仅清热、还可生津。有热用生的效果更好,南方菜市场有卖,芦根一般用活的,还没见过干的。孩子有热就赶快清,治上焦如羽,孩子脏腑娇嫩,不适合用量加重。家长给孩子一感冒就吃固定几种药,不见效了就加重,这样不行。

课后分享:

王靖老师分享:听了婷欢妈妈的分享,非常令人感动,当有了积极向上学习的心会克服外界困难,和我们中医育儿一样,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身为母亲特别伟大,各位妈妈们每天五点集中在这里学习,送花给各位家人,一起努力往前走。我和博楷读经典六年,从没想过放弃,读书会人少也不觉得气馁。只要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前提是方向正确。我们学习到经典到一定程度对生命的意义感受会不一样。我们怎么去培养孩子?我们家博远性格闹腾、偏执,和他相处时我也会不断调整自己,比如他很喜欢汽车,看到就想买,当他慢慢长大我就试着和他讲道理,有时想买他就躺在地上哭,如果我们为了满足他而去买,这样长大了就会成为偏执型的人。孩子的性格出现问题,等长大了就难以扭转。我们作为家长,不仅要对他们身体负责,还要对他们健全的人格负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