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贼不用律法?羊舌职的故事让人明白了原来克服缺点也可以如此简单

羊舌职为人聪明正直,是晋国的大夫。

有一年晋国遭遇饥荒,盗贼蜂拥而出,晋国大臣荀林父找到郤雍来帮助治理盗贼,郤雍这个人有个特殊的本领,就是走到街上,用眼睛一看,就能分辨出哪个是盗贼,而且准确率特别高。

所以自从任命了郤雍,每天都能捕到数十名盗贼。

羊舌职看到这种情况,就对荀林父说:“这不是长久之计啊,这样捉下去,盗贼不仅不会减少,郤雍还会有生命危险。”

荀林父惊讶地问:“为什么啊?”

羊舌职说:“古人认为‘能看到深渊里的鱼是不吉祥的,能看到别人隐藏的罪恶的人会遇到灾难’。单凭郤雍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把所有的盗贼制服的,但是如果盗贼联合起来,郤雍不是很危险了吗?”

过了几天,郤雍在郊外遇到一伙盗贼,盗贼们合力把郤雍杀害了。

荀林父听到这个消息,忧愤成疾,过了没多久也死了。

晋景公听说了羊舍职之前跟荀林父说的话,就把羊舌职召进宫,向他请教消灭盗贼的方法。

羊舌职说:“用一个智谋去抵抗另一个智谋,就像用石头压草,草还是会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用一种暴力禁止另一种暴力,就像用石头互相击打,石头一定都会碎掉。所以想要彻底的治理盗贼,就要教化民心,让他们懂得礼义廉耻,不以拥有越多越好,盗贼自然就没有了。大王如果选择一个品行高尚的人,对他大加赞赏,并且让他享受荣华富贵的生活,那些品行不高尚的人就会自惭形秽,不愿再去做盗贼了。”

晋景公听了羊舌职的话,就让羊舌职推荐一位品行高尚的人,羊舌职就推荐了士会。

羊舌职评价士会说:“士会为人讲究诚信忠义,温和而不谄媚,廉洁而不矫情,正直而不卑亢,威严而不凶猛。要论品格,没人能比得上。”

于是晋景公就让士会代替了荀林父的职位,统领三军,加封太傅,分封在范县。

士会上任以后,将惩治盗贼的法律条文一律作废,专门教化民众与人为善。

于是晋国的奸佞之民纷纷转逃他国,全国上下一片安宁,再没有盗贼了。

不用惩罚的手段,只要教化民众做善,盗贼就可以消失,这个故事有没有现实中的可行性呢?

盗贼在生活中是很常见到的一类人,我从小就见过当盗贼的人被一群人围住打得头破血流的场面。

在新闻上也常刊登有盗贼入户偷盗的事情,有时还会演变成入户抢劫杀人的凶案。

因此很多人对盗贼是又恨又怕,我也不例外,只是我也想不通一个人为什么要铤而走险去做盗贼?

后来发现最常见的盗贼其实不在外面,而是长在每个人的心里。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经历,比如说你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光明磊落的人,但是孩子为了能多玩手机,就会变得偷偷摸摸。

他拿你的手机说是去查查作业,实际上是偷偷去打游戏。

然后这时候身为对孩子有监督权的家长,就会自动变身为警察,总是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揭穿孩子的骗局。

结果孩子就变得越来越难搞,反侦察手段也越来越先进,而且绝对是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承认自己玩游戏的事实。

这个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是不是也像郤雍眼睛只盯着盗贼一样,家长只盯着孩子玩没玩手机这个点看,然后不仅孩子玩手机的问题不会被解决,反而会越来越严重。

这是孩子的问题,还是家长的问题?

这就像我曾经认识的一个朋友,周围很多相互认识的人都对那个朋友有成见,唯独我对那位朋友的印象一直很好,原因就是刚认识的时候,那个朋友就无私的帮助了我。

所以无论别人说什么,我都坚信那个朋友有非常好的一面。

而且事实证明那个朋友一直对我与众不同,从来没有做过让我觉得不妥的事情。

以上这两个小例子是不是说明了当自己决定用什么样的想法去面对别人的时候,基本上也决定了别人会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自己。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说有个老师到某一个地方讲课,碰到一个傻子。

每天早晨出门的时候,他就会碰到那个傻子。

见到那个傻子,老师就会双手合十说一句“阿弥陀佛”,但是那个傻子就会回他一句“他妈的”。

老师也不生气,每天依然用双手合十加阿弥陀佛的方式和那个傻子打招呼,那个傻子也同样用骂人的方式和他打招呼。

但有一天那个傻子突然不骂人了,他学会了老师的动作,也用双手合十加阿弥陀佛的方式跟老师打招呼。

傻子为什么会骂人?

是不是曾经有很多人那样骂他,他才学会了骂人。

其实不仅仅是傻子,每个人身上的坏毛病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也都是经过日积月累,才会形成根深蒂固的问题。

那改掉坏毛病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好的习惯代替坏的习惯,发现自己有坏习惯无法克服,那唯一有用的方法就是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坏习惯上,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怎么去培养自己的好习惯上,当自己的好习惯越多,坏习惯自然就会越来越少。

那面对孩子的坏习惯也是一样,怎么才能帮助他克服坏习惯呢?

那就是家长要坚持用自己的好习惯来影响孩子,再就是去强化孩子的好习惯,将关注点从盯着孩子的坏习惯到去多发现孩子的好习惯。

当孩子的好习惯越来越多,坏习惯自然就会越来越少。

这就是这个故事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启发,你学会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北岛回归的活动中,崔永元:“这些年,我有些沮丧……我们这个年代跟八十年代比,八十年代没有我们现在富有,没有那么多...
    和自己赛跑的蜗牛阅读 1,679评论 9 4
  • 赵氏的先人和秦人是同一个祖先。传到中衍,他给殷帝太戊赶车。他的后代蜚廉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取名恶来,侍奉纣王,后被...
    不愧是你阅读 1,779评论 0 8
  • 出题者@北邙山下尘,答题者@南溟有舟 原题地址http://lightlord.lofter.com/post/2...
    FoCloud阅读 2,309评论 0 1
  • 火烧公宫 公元前636年,夏历新年到来前的几天,在外流亡达十九年之久的重耳终于回国即位,成为开创晋国霸业先河的一代...
    逸川阅读 1,752评论 2 12
  • 悼公元年(573BC)二月,晋悼公即位并任命百官,任命士氏的宗子士渥浊为大傅,命其"修范武子之法"。 而这个范武子...
    逸川阅读 1,44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