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请让我在你的心里游泳

1.

今年的6月17日,在争取到学院分到每个班里仅有的3个名额,去参加极具象征意义的毕业典礼,以及听了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发言,和传说中的“红衣主教”大校长握手并象征性的合影留念之后,你终于毕业了。

在汗味时浓时浅的租来的学士服味道里,满怀着说不上来的欢喜,这样的毕业了。

拉着行李箱踏出校门的那一刻,你都说不上是骄傲还是自卑多一点。微风流动的青春缀满回忆,无处可逃。你只想用力的告别,曾经的热土和人儿。你只想悄悄的放飞,心中的梦想和执念。

你说完“大学,再见!”之后,在心里默念了一句“嗯,这只是一次告别”。

毕业之前那一个月的时间,仿佛是被当做青春里的最后一节电池一样挥霍着,想要把电量用在聚会上,想要把电量用在旅行上,还想要把电量用在回忆上,可怎么都不够用,怎么也不想停下来去充充电。

放肆的欢笑声回荡在校园里,疯狂的玩闹声消散在杯筹交错间。


送别的车站,从第一个人离开时的留恋与不舍,到最后一个人走时的迷失与麻木,你真不知道为什么要去送那么多人,他们对你来说有那么重要吗?你不知道。

实际行动上,从普通同学到挚交好友,有时间的话,你还是会去送上一程。“你说不要送,她说不要送。我才不管,凭什么要你说了算。我自己也明白的,我也不是每个朋友都愿意去送的,我也只是想在离别的车站和路口,给你一个拥抱,然后大家都各自不回头的,说再见。内心之中的深情不要积聚,因为我怕酝酿之后的爆发难以想象,难以承受。”

面对自己心里的疑惑与他人的不解,你在手机的备忘录里写下上面的一段话。


在火车站看人来人往,酝酿着的那些的情绪,如果不是你走,都是过往。这大抵是情意的玻璃瓶未碎的表现。

终于到了你要走的那一天,当天你没有告知任何人,虽也在之前告知了一些人,你以为不会是一个人,你以为你说的不想要任何人来送别,只是一笑而过的玩笑话而已,却也不小心成了乱石中的一颗——被叫做现实的那颗。

你安慰自己说,也是在理的一种结果:好朋友们都先你而离开学校,学弟学妹你自然不愿他们看到你憔悴与伤感落泪的画面。 

你把每一个自己都保护与隐藏的那么好,以至于丢失了真正的那个容颜,都只是破镜后的碎片组合。阳光下璀璨亮丽,黑夜里积水难眠。


注定漂泊的人:家乡、读书、工作都不在一个省份。

基于此点,离开四年的象牙塔之后,你回家了一趟,看望家人,也是把自己的毕业证书、毕业纪念册拿给他们看,算是一个正式的交代与仪式。接下来要真正的步入社会这个大熔炉了。整理时光,大学生活看起来倒也丰富。买了不少书,去过不少地方,照片也没少拍。每一张都笑得那么灿烂,隔着透明的保护膜去审视沉浸在时光长河里的自己,陌生的令人痴迷。家里人,自然也是高兴,那个习惯被拥在怀里哭泣的孩子终于毕业了呢。

稍微待上几日,就又是一个人的奔波了。

是因为大家所说的梦想,才选择一个既不是读书的城市,也不是一个家乡的城市吗?这个问题,只有你知道答案。

新的城市新的环境,未曾做过的工作,陌生的同事。一切都是陌生的,如同刚刚剥开的柚子,暴露在空气中,等在被享用。


2.

“晚上,有没有一起去游泳的呀?”

一个快要下班的周五,有人格子间的办公室里问了这么一句。回应着云集,在这个六天制的单一重复性消耗脑力的劳动中。

有人说还不会,有人说只是会一点点。大家议论起来,到底要不要去:去的话,穿什么泳衣,比基尼还是普通版;不去的话,要怎么找理由拒绝掉,以及考虑下次要不要去。

自然的,作为一个活动的发起人,目测他应该游的不错,不然若是心血来潮的发起不是自己用比石头还要沉重数十倍的留言与抱怨砸脚吗?

左边的同部门的同事,和对面的异部门同事,都有去的打算。5点50,离下班还有10分钟,大家准备一起去下面吃饭,下楼乘坐电梯的间隙,大家随口聊着天。

左边的那个同事突然问了一句,“你要不要一起去?”来公司之前,在过了越“二”的年纪,走在奔“三”的道路上的这一年里,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是你还不会游泳,其实还不是小时候怕蛇怕水蛭,没怎么下过水的结果。


你还不会游泳,你只是坐在他斜对面的位置,一个不怎么起眼,却也至关重要存在的地方。和具体要做的工作一样,都是这个交织着大脑波线整体里的一环,少了也能勉强继续,不少的话,就是在不断地交错着发生化学反应,在进行着物理转动。

如同少了一节的木梯,还可以用来攀登,只是不那么方便。若是断了两节,那就是真正的不可或缺了。


这一次,没有去。用借口搪塞自己和他人。

第二天听去了的人说,游泳的感觉不错。游泳馆比较大,水质也很好。男女混搭组合,大家也玩的开心欢闹,都说游泳是个不错的放松方式。

一个同事为此写了篇感受《下班了,和我们一起去游泳吧》,首发在空间,被大家在朋友圈转发的火热,而后被邀请发在公司内部刊物上,引起领导的关注与夸赞,游泳也被誉为“活跃公司内部氛围的一大良举”。

紧接着砸到手头上的工作,把大家忙得无心遐思。“一大良举”这件事真是既让人哭笑不得又作为一个有趣的谈资,消耗了一段时间。


3.

有些事情就像是春雨低落在土壤之后的种子,慢慢发芽;有些情感就像夏风吹落枝桠上的花瓣,蠢蠢欲动。

还好秋天刚刚到来。

 

“晚上,有没有一起去游泳的哈?”

又一个快要下班的周五,他在格子间的公司里喊了这么一句。

左边的同部门的同事,和对面的异部门同事,都有去的打算。和往常的活动一样和上次的动作一样,不约而同的邀请你一起加入游泳队伍。

对了,忘记提到的是——后面的那个同事,为此特意号召部门同事一起团购泳衣等装备,甚至在前两天悄悄建了一个讨论组,美名为“欢乐男女混搭游泳队”。由此看来,游泳这项运动,真的是深受大家的欢迎呢。


跟风是一个进入群体生活的好方法,能够让你迅速的从表面上融入一个团体。

这一次,你觉得需要尝试一下,就和同事他们一起去了。第一次下水,第一次穿泳衣,扭捏着的身体总觉得哪里不自在,大家倒是有说有笑的相约进入游泳馆。

这个游泳馆是公司后面一个中高档小区里的配套设施,健身俱乐部的一部分:二楼是健身房,一楼是游泳馆。游泳馆由三部分组成,水深1.3米的标准池,低于1.3米的儿童池,还有1.5米的深水池。作为虽有童心但年龄已不是的成年人,大家在不约而同的走向了标准池,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往前走的到达了深水池。

你当时在想:跟风的还有一个结果就是会让自己陷入难以挣扎的尴尬境地,除非你足够的独立。

男同事们在“水深1.5米,请勿跳水”的警示牌前,以跳跃的姿势,相继的跳入水中,自由的游动起来。几个租借了游泳圈的女同事,则在把游泳圈轻轻地放到水边之后,开始顺着池中的阶梯,一边下水一边呼喊“哎哟,这水,有点凉儿呢!”

欢闹的群体中才会有真实的一个人的感觉。你最近对于“孤独”的认识又加深了一些,不是谁都可以拥有的,很多时候都不是孤独,是一个人的矫情。


“和别人混在一起时,我向往孤独。孤独时,我又向往看到我的同类。但解除孤独毕竟只能靠相爱相知的人,其余的人扰乱了孤独,反而使人更感孤独,犹如一种官能,因为受到刺激而更加意识到了自己的存在。”

周国平先生的话在此刻被你想起。


大家都下水了,你在水池旁站也不是走也不是,凉拖脱了又穿上,穿上又脱下。

“快下来呀!你快下来呀!”

“水一点都不深,很好玩呢!”

有人大声召唤,是一件好事情,如同遥远山谷传来的回声,至少证明自己暂时还是存在的,还是被需要的。


矜持与担忧,都抵挡不住大家热情的召唤与一汪淡蓝池水的诱惑。

望着涟漪四起的池水,你心里稍微平静了一些。深呼一口气,踮着脚尖走到水池旁,然后顺着递进式的阶梯进到水中:表面的池水温热如夏风,深层的果然是有点微凉似秋雨。继续往下面走,就有点深了,多少让人有点不适应。

像是炎热夏日里吃在口里的冰淇淋,欲罢不能忘怀,凉爽而不真实。你迅速的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池岸边看大家游来又游去,快活的真像是鱼儿。

所谓的深水池也是有分区的,一边是1.3米,而另一边,水往低处流的成了1.5米的真正的深水区。

在一个团体之中,总能找到一个相对合拍的人,所以不会始终一个人的。


她喊你一起去玩,她还没学会,处于挣扎学习的进行时。

“一起来学嘛,反正都来了的。”

也是,来都来了,何不开始呢?

她知道的方法是借助水池墙壁的力量,用力蹬出去,在水下保持不呼吸的游上一小段。具体能游多远就看个人的肺活量和憋气的能力了。

这是不是有点像两个人之间生气的冷战呢?坚持多久是需要耐力与训练的。

你整个身体下水之后,完全不会憋气的感觉,水泡上升的声音在耳边游荡。在将要首尝鲜喝水的瞬间,你条件反射式的立马起身浮出水面。

试了几次都无果。

“这样的话,第一次也是可以理解的,那你先从憋气开始好了。”

救命的小稻草怎能不抓住?原地不动,深吸一口气,开始下蹲身体:在保证不喝水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沉浸在水下。反反复复的浮起与下蹲,对于平时缺乏运动与锻炼的你来说,无力感和疲惫感顿时涌上心头。


靠在池岸边休息与发呆,发觉游泳池还真是不小,像是一个大锅在煮饺子:有三五成群朋友相约一起的,有因靠的太近而黏在一起的甜蜜二人组,有一大一小的亲子组合,也有形单影只的一个人。他应该和此刻的你一样吧。

白嫩的饺子还没煮熟,泛黑的那几个难道因为是昨天包好的,而被空气氧化掉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波轻抚人的身体,温柔的像是自杀前那一刻脑海里的挣扎。

 

4.

“看什么呢?哪个帅哥?”

“哪有,就是休息下而已…”

“这样死鱼般的挣扎很痛苦吧,让他教你了,上次我就是他指导的呢!”

她好心好意的去和他说了这样的想法,没想到他顺口就答应了。


“这样啊,游泳很简单的,我刚刚开始的时候也是不会呢,学的是蛙泳,要不你也学这个?”

蛙泳,人体俯卧水面,两臂在胸前对称直臂侧下屈划水,两腿对称屈伸蹬夹水。是游泳初学者的学习项目。标准的动作和姿势可以和青蛙媲美,既轻松又省力,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要真的学会。

他先解释了一下,然后演示了一遍。你却不是很明白。

“试一下,很简单的。”

于是他又重复了一遍,游了一小段距离,停下来回头对你说。

既然人家都耐心的示范两遍了,你想自己也不能辜负一番好意。于是按照他的方法:先借助墙壁的助力,用力蹬出去,保持身体的平衡与一定的倾斜,双腿对称屈伸用力夹水,手臂前伸成打直状态。始终保持着用力夹水,手臂不划水的前行姿势。

你双腿夹水无力,身体自带40°倾斜功能,总是下沉的无法前进。


“你身体没有打直呢。放轻松,夹水,用力夹水就是了。”

他看了两遍之后,给出这样的指导意见。

只能继续的游,在水下“怄气”更久一点,反复的夹水,按照要领来进行,竟也能游上一小段。

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呢,你心想。


“很棒呢,第一次就学会了,下次再学换气就好了。”

不知道怎么会突然涌起一些感动和自信在心中,仿佛池水都是自己的囊中物一样。

他让你从池边游到自己的身边,因为还没有学会换气,所以会提前伸手扶你浮出水面,这样肢体“亲密接触”的反复指导,你没有呛到水,十分的开心与放松。


10点左右,大家就准备上岸了。简单洗漱之后,有人提议去吃宵夜。

游泳是消耗了不少体力,现在称重,最适合安慰减肥的女生们了。大家围上一桌,冲洗餐具,他坐在你的斜对面,和大家有说有笑。 

每周游上2个小时,回来的时候大家再吃点夜宵一起聊聊天,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休息,第二天满血复活的开始新的工作,又何尝不是忙碌工作里的一袭温暖,一碗鸡汤呢?


第一次下水,左边的同事问你游泳的感受。被你戏称为“水很好喝,可以再多喝点”(因为难免会喝到水,只能这样安慰自己,慢慢学习与提高)。

直到吃完宵夜,谁也没有察觉到你的变化和心里的波澜。


5.

工作还是正常的开展着,尽管工资待遇不是很好,毕竟是刚刚开始谋生阶段,是自己学习的阶段。

没有额外的话题的办公室,格外的安静。

倒是左边的同事好像发现了什么,总是问你在想什么,在发什么呆。你说,窗外的天空挺辽阔。

后面又有几个人加入到游泳的队伍中来,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大家都是一起去的。每周一次,若有雨就顺延至第二天。


他教了你蛙泳,也教会了你换气。你也终于可以像青蛙一样在水里自由地游泳了。

一个周四的早上,你听说他要离职了,被挖去行业里排名前几的另外一家公司。

你心里挣扎着,想到周五还可以再一起游一次泳,不知道应该欣慰还是感伤。他则正常的像饮水机里的水,不管是谁来接水,都会保持着应有的平静。

周五的下午,你提前把工作做完了。他是和部门同事去聚餐了,当天晚上游泳的人少了很多。

他没有去,你还是去了。

 

如果没有他的出现,你想你会成为传说中的“旱鸭子”到很久吧。

如果没有他的离开,你想你会成为理想中的“白天鹅”到很久吧。

这到后来都只是“如果”。


没有告别,没有告白,都像是池水下面蓝色幻影一样的存在。


每个周五的晚上,去游泳成了你的新习惯。不管公司有多少同事会去,你都会去,不知为什么的在坚持着。

你不愿意再带着减肥健身或放松自己的借口,你不愿意再去追逐《中国好声音》或《爸爸去哪儿2》的直播,你不愿意再戴着喜欢一个人独处的假面具。

都抛开了,去了水里。


你每一次下水之后,在水里待着就不想上岸的感觉。整个身体浸泡在泛蓝的池水中,身心都是透明的。想着如果是晚上就更好了,夜色温柔,不见满天繁星,只有远处一弯弦月陪伴着你。

他在你的心里游泳,你在池边发呆。


6.

你取消了对他的微博关注,本以为他会成为那个“YOU”的分组很久很久的。

你始终保持一定数目的关注量,如同每天喝水一样:多了会饱,少了会渴。

却没想到的是,他也会成为多余。


他在哪里笑?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你在哪里哭?他不再知道的空间。

你不愿睡去,也不想醒来。谁曾想到,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是地狱的出口。

每次一个人游泳回来,你都会买上一杯冰冻的绿豆沙。你想用绿豆沙冰冻自己,结果却是辗转反侧的燥热。每一次的反复。

 

“终有一天,我们都会心碎的一拍两散。你忘了我,我忘了你,时间留下记忆,我们各自往前走。但如果可以,请让我在你的心里游泳。”

这是你不再去游泳之后,发的最后一条微博。


后头即是那汪池水,你却只是往前走。

有些事情还没开始,就结束了。或许最漫长的旅途,结束即是开始。


因为,终有一天,大家都会心碎的一拍两散。你希望自己能够把破碎的心重新拾起来,一块块的拼接成爱的模样,不要只是站在原地等待,而是往前走,去获得新生。

 


阅读时可以听听这首音乐:Damon & Naomi 《Within These Walls》


8/18/20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是 JVM 中整型值范围定义: 原文地址:http://docs.oracle.com/javase/spec...
    翼徳阅读 336评论 0 0
  • 不止在董小姐面前,我是个复杂的动物,我也没有忘记过微笑,嘴上一句带过,心里却一直重复:您妈逼的! 虚伪的、可笑的人...
    akingm1949阅读 286评论 0 2
  • 下午接乐下课前在学苑花园前做了套功。终于又是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做养生功了,空气也不错,身上的每个毛孔似乎都在呼吸,...
    王悦yue阅读 15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