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自我抗争与博弈

多年的“运动小白”;学校800m考试压线飘过;2周每天3公里;3个小时半程马拉松 21.0975km。按照前面三个描述,第四件事情从一开始就有难度,然而,我跑完了。

又是一年冬季,一个美丽城市的马拉松又落幕。回想两年前的半程马拉松,不由得感慨时间的流逝,但不管怎么说,那次马拉松之旅对于我,颇具意义,过程有些戏剧,一箩筐体会,希望与你言说。


无知和盲目自信有时是件好事

按照一些说法,在我美丽的母校,学生在校期间需做的三件事之一是跑一次所在城市的马拉松。对于毫无运动细胞的我,这个事是不敢碰触的,未曾想在工作所在地首次马拉松中跑出了个人最远路程。

事情起源于同事兼邻居小吴邀我一起报名“首届马拉松”,二人再结伴晨跑训练。他报了全程,毫无把握的我,因本次赛事未设置10km,硬着头皮报了半程。

当时的想法是,不在乎最后跑的如何,能够鞭策自己进行晨跑计划倒是一件好事。不曾想他因膝盖受伤未参与赛事,我却完成了自己的首次马拉松之旅,令人感慨,这是后话了。

鉴于二人基础不同,每天六点半出发到达博物馆后,我们便按照自己的节奏跑步。起初,我跑上一圈需休息2-3次,颇为沮丧。邻居告诉我,快慢不重要,但是下次要争取不停歇完整跑一圈,就容易产生成就感。

大概是第三次跑的时候,我用极慢的速度,完整跑下两圈,开始积攒了点信心。为了不让自己因运动过程中的不适感而放弃。我给自己的期许是,不在乎跑程多寡,哪怕蜗牛慢行,也要按照自己不难受的方式,完整跑下去。

这种蜗牛式的方法,不仅让我找到一种跑步的感觉,也使我慢慢克服了跑步的恐惧和不自信。等我跑完半程马拉松后,梳理总结发现,正是这种看似妥协迂回的方式和策略,让我坚持跑完半程。

天公不作美,我们断断续续跑了两周,期间阴雨蒙蒙,晨跑计划多有阻滞,而马拉松的赛期已然到来。

更为戏剧的是,邻居膝盖受伤参赛无望,而原意不在马拉松且“半桶水”的我不参赛似乎也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事情。这里的“大家”一词包括我的邻居,姐姐和大木头,我报名马拉松,也就这三人知道。插个题外话,姐姐和大木头均跑过马拉松,也了解我的运动状况。他们及我本人,对我参加半程马拉松,都不太抱希望。

临跑前一天,还在纠结参赛与否的我,带着好奇,坐公交车兜兜转转一个半小时,把参赛物料领回来。回来的路上,想起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就要到指定地点开跑,晨起的麻烦,遥远的路程、21公里的畏惧和不抱希望,所有的因素都让我犹豫。最后,依然是一丝微弱的尝试马拉松的想法,让自己决定一试。

我把半程跑程分解成4个5km,自认为5km就比平常晨跑多点路程,4个5KM,3个小时,似乎不再那么可怕,居然还生出点盲目的乐观。因为当时并未注意到,随着体力的消耗,后面的跑程会更加艰难。不管怎么说,这个盲目的小自信,给了我些许心理慰藉,也促成了某种微弱的动力。

回溯这些点滴,我们很容易发现,在我坚持晨跑,决定跑马拉松这个事情上,因参加赛事纯属自愿,任何一个随机的因素,或者多个叠加的理由,都可以让我选择不去跑。相比参赛动力的单薄无力,不去跑的理由更充分,也更吸引人。因而从这件事我也得到一个重要的启发——不做一件事可以找到无数理由说服自己,而选择做一件事,只需要一个理由,Just do it。

既然开始了  Just do it

七点半开跑前,犹豫自己是否寄存随身包,后因担心自己没跑完,需要外套,便背着包跑。开跑后,我延续晨跑中的“蜗牛式”方法,一路缓慢前行。因为怕自己沉溺于休息的舒适感,沿途即使是喝水补给时,或者周围跑友停下休息,我也没停下脚步。也因十分缓慢,身体没有不适感,状态良好。

沿途每公里都有标识,每5公里,均有电子计时。因总时长和分段时间的要求,我也看表计时,掌握时间。按照任务分解,每过一公里,就在内心给自己点赞,跑完一个5公里,就再鼓励肯定下自己。本以为能跑完十公里,就已是自我突破,且此时体力保持良好,信心增加。

到了15km处,心想离终点仅剩下6个多公里,不坚持一下,拿到奖牌甚为可惜。期间,在大桥上那一段路甚为难熬,桥绵延无尽,桥下江水无声,世界和时间似乎凝固。和地面路段,有路人为参赛者鼓劲的场景大为不同,此时也更凸显了马拉松的个人性。哪怕是有结伴的跑友,或是路人为你喝彩,马拉松,终究是一个人的自我抗争和博弈,和你的身体,和你的信念,终究要自己面对,自行前行。

很多事你终将自己面对  人生亦如此

在18km处,我的身体开始发出信号,腿部和脚板变得沉重酸麻,跑一步,撕扯一下。而此时,距离规定的3小时,仅剩半个多小时,内心更添一份焦灼。这个阶段脑中回响着一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其实人生中很多事情没坚持到最后,并未是在中间阶段放弃,而是止步于冲击阶段。所谓黎明前的黑暗,大抵如此。

就如18km距21.0975km,已是咫尺间。然而,此时已然身不由己,因为你的身体并不会因为信念而强大起来。我的“蜗牛慢跑”模式只能改为“奋力竞走”,硬生生拖着身体往前走,希冀终点就在眼前。

最后三公里是如此的漫长而躁动,对于完成比赛,拿到奖牌的渴望已到极点。此时,我才发现自己脸上的表情已因焦虑疲惫变得颇为狰狞。20公里处,在场外一阵热烈的鼓劲下,我忍着痛又跑动起来,已经看到终点了!眼眶湿了!

你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 除非你走下去

到达终点,稍做休息后,我打通了家里的电话,告诉妈妈我跑完半程了。妈妈高兴地祝贺我,她知道,对于从小运动不佳的我而言,实属不易。

马拉松结束了,我感激自己,参赛了,跑完了,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此次马拉松于我,是自己与自己做的一次对话,很多事,你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除非你走下去,过程中坚持下来的关键是,找到自己的节奏不为难自己,但却要有意识疏离舒适感,并且一路携信念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