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倾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看到同学发了一篇题目为倾听的文章,大致是由克氏的文字引发的感想。突然觉得,倾听,也是我一直想探讨的角度,更是我一直以来需要面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记得有个来自美国的分析报告,大致是我们有60%多的比例在倾听,而获取的信息却只有25%左右,当然还有一部分比例的人根本不倾听,或者说抗拒倾听。

这个数据显然告诉我们,哪怕是致力于倾听的的人,其意图也并非获取信息,或者说,很多人并不专注于倾听。

有些人虽然看似在倾听,大脑却是空白的,或者已经走神;有些人虽然没走神,也在认真的听取对方的内容,其意图却是为了获取角度来证实自己的观点;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倾听的同时,会很不合时宜的打断对方,插播自以为是的认同语句,看似是顺应对方,表达自己的同理心,其实是一种不会倾听又不尊重对方的粗暴模式。

我就属于既没有耐心倾听,却又喜欢自以为是,时不时打断表述者,迫不及待阐述自我观点的类型。所以,长久以来,这种模式,很难让我和别人达成共识,更别说从倾听里获取信息了。

我有过这方面不愉快的经历,也通过不断反省逐步修正。我的茶师父就是第一个给我敲响警钟的人,他曾经因为我不善倾听狠狠批评教育过我,也因此让我受益。

事情是这样的,我曾经是一个伪茶迷,有很多年,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工作之余,我也装模作样的喝茶,品茶,像其他小资的人那样评论和体味茶,其实多数时间也只能知道好喝和不好喝的区别,沉醉于品茶的安静氛围,暂时获得歇息,至于茶的真正特征和意义,根本无从知道。

最初遇到茶师父的时候,是在成都附近的山里,我和几个朋友围坐在师父周围,听他讲一些往事,听他说茶,也喝了许多种师父的天然茶。

师父出家前是非常出名的制茶师,一直遵循古法天然做茶,很多人慕名拜师,由于他要求严格,所以真正做他徒弟的人很少。他出家后,更是把悟道和天然制茶结合起来,使得他的每款茶都充满了独特魅力。

那时候,我对佛教比较排斥,或者说,我不愿意被任何意识形态束缚,对于师父这位资深茶人,我似懂非懂,属于听听阅历故事,喝喝茶,体验一下别样人生,然后拍屁股走人的状态。

那时候师父不愿意让我品读他的茶,他一眼就看出我的不笃定和肤浅,和他的茶无缘,自然也喝不出他茶的感觉来。

然而过了一些时日,在我经历了很多人生打击,在痛苦焦灼后的沉思期,某一天,师父突然把我拉进他的一个小众说茶群,我一度有些受宠若惊,但是时间久了,也觉得无趣,因为师父不让说与茶无关的话题。

也就在和茶若即若离的时候,某个机缘,我入手了师父的几款茶,没想到品尝之后却深感非同寻常,那份苦涩之后的甜润,那种来自原野的天然香氛气息,那种链接阳光和大地的力量,以及曲折变换的茶感魅力,深深的打动了我。似乎在恍然之间,我懂茶了,我能分辨出茶的天然土壤,我能喝出每款茶的特征,涩感和茶气,茶韵和体悟,甚至我能够在品茶的时候进入独特的禅定,到达灵魂的深处,这种类似于开悟的结果是我始料未及的。

于是,我真正喜欢上茶,一旦说起茶来也是头头是道,一时之间,我成了群里的热门人物,我每天品茶,每天写很多品茶的语句,甚至用红楼梦什么的古典名著人物戏说了师父的几款茶,这种对茶的超能量敏感度,对于很多做茶多年的人来说,也未曾有这样的感悟,大家都在吹捧我的天分和独特的才华,我自己也陷入自我欣赏的状态,沾沾自喜,一度陶醉迷失。

突然有一天,师父给我电话,狠狠的批评了我,大致是群里变成了我一个人展示的舞台,这种自我喧哗的特征不属于茶人品质,也会因此听不到别人的建议,更是无法得到真正的学习。我一时无法接受,痛苦异常,陷入苦闷,许久都不再说话。

但是,某一天,我在独自喝茶的时候,再次禅定之后,冥想之余,突然悟出了师父的意思,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也渐渐开始倾听别人对茶的感悟,慢慢学习别人做茶和喝茶的心得,因此学了很多知识,越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和提升的太多了,愈发的谦卑,也因此在茶和生活中受益良多。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启发,那就是要想真正学习别人的经验和积累,必须先学会倾听。

这之后,我似乎懂得了倾听,也努力在交往中注意学习如何倾听和谦卑的接纳,但是,依然会有波折,我又一度有些不耐烦,很快又收到了教训。

在学习疗愈课程的时候,刚开始,我就比别人领会快,开悟也快,别人尚无能量感觉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快速扫描别人,能够迅速读取能量讯息,迅速给别人进行疗愈建议。分组练习的时候,大家都没什么信息,一般都是我一个人在说,大家在赞颂和瞠目结舌中度过,于是许多人找我阅读疗愈,我每天都陷入忙碌,经常是到凌晨还没能睡觉,这让我很苦恼,也很疲惫。

同时,我也变得没了耐心,经常在倾听别人分享的时候,打断别人,或者走神儿,或者插入自己的提问意见,这让别人很不舒服,有几个关系不错的朋友私下给我建议,说我没耐心倾听,这样会对我不好,于是,我开始反思,并意识到的确是自己的问题,并在以后的阅读疗愈中进行了改进。

我认识到,别人之所以找到我疗愈,一方面是基于对我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许只是为了诉说苦闷,而我所要做的就是给予对方足够的慈悲和爱,认真的耐心倾听,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疗愈的效果。

最近分享会的时候,以及这前后的个案中,又有一些人选择让我阅读疗愈,我突然自动连接了耐心和慈悲,很细致认真的听取别人的苦恼和问题,当我充满了爱和慈悲的时候,我就看不到个案的人性外观,在我的眼睛里和心里,他们每一个都是那样的美好,就如同我的家人,我完全把自己置身于和高灵链接的通道中,这样的效果非常好,最后大家都很满意,不仅仅个案得到疗愈,我自己也深受触动,每一次也都是对我自己的疗愈和帮助,我因此得到了很大的信任和尊重,这也让我有更多的自信去修正我自己的问题。

在学习倾听的路上,虽然我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善,但是,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也将意味着一个愉快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对于从小在冷嘲热讽中长大的人来说,“倾听”就像是三伏天的一股清流,让人通体舒泰外,还带来满腹希望。 我也曾把“...
    醒来么么阅读 860评论 5 0
  • 神在我们其中,从未远离。 那个事情发生在一个秋天的下午,象道光照进我的生命,又在我心中 种下一颗种子……在我...
    鹿予林溪阅读 442评论 0 3
  • 昨天鼓起勇气又去听梁老师的课程——扪心自问。去之前给自己立规矩,一定要少说多听。似乎整个听课过程比较和谐了,我也听...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263评论 0 1
  • 昨天晚上在接多多回来的路上,他在后座摆弄他的鞋突然跟我说:妈妈,你给我找点桑叶吧。我问他:找桑叶干什么啊?他说:我...
    李青_青青巴学园阅读 322评论 0 0
  • 如果你问我,每天坚持什么?我的回答你绝对猜不到。不是看书不是运动,只是在微博上追星。每天必刷他的话题,每天,这是我...
    握紧你的右手_64a6阅读 1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