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谕——关于【倾听】

神在我们其中,从未远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事情发生在一个秋天的下午,象道光照进我的生命,又在我心中 种下一颗种子……在我以后的人生 安静地生长……

       一个周六的下午,我如往常一样急着到医院加班,预约有咨询。。女儿去上她暑假里自己选的绘画课。。辅导班在我上班的路上,出了小区西门转个弯就到了,我们就一起走……

一路女儿唠叨个不停,六年级来作业突然好多啊,好烦啊,每天写不完的作业,老师也不知道怎么了一个个都变得很着急,听说是换了新的教育局长,加了好多考核,什么考核啊,结果压力都堆到我们这了!最最讨厌就是体育课,天天要我们跑跑跑,累死了,一直达不到老师要求,他要求那么高!天天黑着脸,我们啥都不敢吭,还有立定跳远,跳跳跳,每天体育课练,放学练!还要不要我们活了啊……

我说,嗯,听起来就好烦好累啊,那怎么办呢?

女儿:那能怎么办啊!没法办。。

我:要不要妈妈跟你们班主任老师说说,交流交流?

女儿:交流什么啊,怎么交流啊,她每天都那么烦躁。。

我:要不要我跟体育老师请假?少练练,既然这么累。。或者跟你们班主任说说,干脆请假休息几天调整调整?

女儿:啊,那怎么行呢。。同学都在练呢。。

就这么来回几次对话,我的耐心垮掉了!。。

我站住了,用一下子高了八度的声音对她说:

哎那你怎么着呢?!你到底要妈妈怎样?你只要说一声要啥,我都给你办!我又不跟人家妈妈那样要求这要求那,你想干啥我都支持你,可是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不是难为我么?我啥也帮不到你,你跟我说这么多干嘛?你知不知道宝贝,坏情绪是传染的啊,你看我还得加班,你到底要我怎样嘛?!

……女儿看着我,

看着呼呼喘气的我,停了片刻,

她眨巴眨巴眼睛,

说:

“可是妈妈,你以前跟我说过那么多,我不是也帮不了你什么吗?

我不要你怎样啊,我就是想跟你说说。。”

我听到了,被重重击中。。愣在了那里。。

大概当头棒喝,醍醐灌顶就是这个意思么?

感觉像是一道闪电划破夜空,

一道光从顶轮“刷!”地照进我的心,我整个的身体都被照亮……

是啊,孩子从小到大,听我说过多少话?有多少次,我激动的情绪说着说着就平静了?有多少次,混沌的思绪说着说着清晰了?多少次我觉得到自己说得太多说得太久了,不好意思地问她,会不会很烦?她总是睁大眼睛跟我说,没有啊,不烦啊,很有意思啊~……

什么是带着温和的好奇来倾听、什么是不加评判和期待的倾听、什么是安全又自由的空间,以及什么才是最温暖的陪伴?!……这些,都是女儿一直给到我的,我明明一直在享用这世间最美好的礼物,这充满滋养和疗愈的关系源泉……

是什么,让我忘记了这些?

拉着女儿的手,看着她的小脸,她的眼睛,她没有丝毫的责怪,只是在清晰而温和地提醒,告诉我这个事实…眼泪簌簌落下…将她紧紧搂在怀里……

风~吹动身边的树木,树叶在挥动着手臂歌唱……空气里有不知名的花香,头顶的蓝天如此辽阔,鸟儿在自由飞翔,阳光照耀下的我们,有光圈在我俩周围轻轻环绕……晶晶亮的星星在中间,欢笑着跳跃、闪烁……

——那个神谕的时刻,像颗种子,在我心中生长,缓慢、柔和、坚强……关于倾听和陪伴,还有很多很多,我一直还在学习。。

在我最重要的亲密关系里、咨询工作中,面对我最重要的人,在迷茫焦灼的时刻,给我温和清明,在无奈无力的时候,给我温暖坚定。关于倾听,关于如何才是超越了所有方法和技术的、最基础又是最有力量的支持。

那是2010年的秋天,女儿11岁,六年级,我36。

……

在悠长的岁月里,我愈来愈明白,纪伯伦的《孩子》,到底在讲什么:

你们的孩子,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借你们而生,非因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蔽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到达的地方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象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无穷之间看定了目标,也用神力将你们引满,使他的箭矢迅速地射向那遥远的未来

让你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驰的箭,也爱了静止的弓。


……是,是的,亲爱的,

让我们在造物主的手中弯曲成喜乐吧!

祂爱着飞驰而出的箭,

也爱满而静止的弓。



写作的过程……以及相关背景故事的回忆。

1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随着工作时间和经验的积累,甚至有了“危机专家”的自信~

回首那恍如隔了好几世的从前……

17岁上班,在医院护理临床工作很多年,从做急诊护士到内外科护士长,打不上的点滴?搞不定的病人?暴躁的病人家属?燃烧的战火现场?——来,放着我来!我一出马,统统搞掂(打响指,OK 完成)

甚至当年在北京朝阳医院进修,人家护士和护士长都吵的不可开交的病人,我也觉得没问题啊,10分钟,OK 。(优秀是种习惯,没办法~摊手~表面淡定,内在得意的不行不行)

2004年考了咨询师证,2006年开始接个案以后,那更是大大满足了自己的“危机专家”表现欲。您瞧,来心理咨询的人,可不都是遇到了难题嘛!这工作多好,又满足不断提升的学习欲望又满足我助人情结,体现能力关键还有钱!(自鸣得意的嘴脸~)

你的问题是什么?你希望怎样?

你希望我帮你做什么?

我能做什么?你要做什么?

OK ,达成共识

下一步咱俩一起做什么?你回去以后做什么

下次来,做得怎样啦?评估,调整,继续……

——对啊,就是这样:

1.2.3你告诉我,嗯,我听明白了

2.2.3我来告诉你,这样,那样

3.2.3 行动……

思路多清晰,行动多简单明了啊是不是?!

就像2010年我参加的简快课程里反复强调的:

讲不出来拿不到,说不清楚帮不了——用特别肯定、 特别理直气壮的语气说呵!5月参加了培训,个案蜂拥而至(2009年冬天开始我就发现,只要想做个案就有个案,而且是想什么来什么,抑郁、强迫、精分康复、儿童、学生,都是一拨一拨的来),2个月积累了有20多个成功案例,包括几例强迫症的个案,有一个还是十多年病史的。。7月我就开了3天培训做分享,当时就是觉得简快+沙游,简直太好用了,没有搞不定的咨询嘛!就特别想让那些匮于没有方法和技术的咨询师们,尤其是我的团队成员和心理会所的忠实会员都能学到。。没有意外地,大家的好评满满,一时间那简直是风头无两、自信心爆棚~

虽然吧,偶尔也有不好使的时候,这不还有个“匹配度”的问题嘛,咱俩不合适那没办法。。况且对于我这个极度乐观善于激励自己的人来讲,自动关注好的,忽略屏蔽不好的……那乐在其中,不可自拔啊。。

……

可是,这些高涨得意自信满满的状态,像热气球般在女儿上六年级后被一次次扎破。。

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学校的环境越来越复杂,尤其是升了六年级,学习压力大,还有青春期的激素躁动,情绪越来越多变化,我怎么发现。。我钟爱的擅长的依赖的、深为自得的这一套,怎么就越来越不好使了呢!

……她往往是,这样也不行,那样也不行,我无奈,我沮丧,我深深地挫败感,还得顾及“好妈妈”的形象而隐忍不发……(这不匹配也得匹配啊,这无法改变的血脉关系!关键不像我爸妈那里,我不乐意了我躲开,女儿这儿我心疼啊,也根本不愿意割舍啊)直到有一天,终于我忍无可忍,爆发了……

那是一个周六的下午……

(700字了,先打卡交作业,明天接着写~)

2

现在是2017.4.6 晚上11:20,开始今天的写作。

(今天很累,这些天都要忙着帮女儿整理上报自主招生材料;买了几个月的苹果笔记本依旧用不来。。感觉眼睛确实在花了。。背痛,惦记着群里的作业,想想简书还得用手机打……各种劳累感,沮丧,还有些悲哀-为年华的逝去和衰老的临近……11点做了个正念的身体扫描,躺了一会儿,觉得好些了,闹钟响起,爬了起来。。做功课)

(看见今天和昨天晚上11点的自己,同样是压力,昨天是兴奋,今天是低落,而此刻,唔,呼吸,挺直脊背,深呼吸,还好,平静)

嗯。。那是一个周六的下午,我赶着到医院心理门诊加班。。

(想起那是2010年的秋天,女儿11岁,六年级,我36。

那两年我的工作像打仗一样,经常是要做两三个人的工作量,经常周末加班,学生的咨询客户最多,而往往是在周末学生才休息。。最久的一次我连着半年都没怎么休息,平时的晚上还要组织和参加心理成长的团体,最多时候是每周三个晚上,而且也是持续半年多……身体,浑身都在痛,后来想想是透支得厉害。

……那种拼命三郎似的活着。。真的是感觉恍如隔世……

此刻来看,我是怎么从一个战士,活成了现在这样几乎像是隐者的状态呢?。。我还没有仔细想过,其实我也挺好奇。。)跑题好远,拉回来继续。

那个周六的下午,我急着到医院加班,应该是预约有咨询。。女儿去上她暑假里自己选的绘画课。。辅导班在我上班的路上,出了小区西门转个弯就到了,我们就一起走……

走一路女儿就唠叨个不停,六年级来作业突然好多啊,好烦啊,每天写不完的作业,老师也不知道怎么了一个个都变得很着急,听说是换了新的教育局长,加了好多考核,什么考核啊,结果压力都堆到我们这了!最最讨厌就是体育课,天天要我们跑跑跑,累死了,一直达不到老师要求,他要求那么高!天天黑着脸,我们啥都不敢吭,还有立定跳远,跳跳跳,每天体育课练,放学练!还要不要我们活了啊……

我说,嗯,听起来就好烦好累啊,那怎么办呢?

女儿:那能怎么办啊!没法办。。

我:要不要妈妈跟你们班主任老师说说,交流交流?

女儿:交流什么啊,怎么交流啊,她每天都那么烦躁!

我:要不要我跟体育老师请假?少练练,既然这么累。。或者跟你们班主任说说,干脆请假休息几天调整调整?

女儿:啊,那怎么行呢。。同学都在练呢。。

……(1660,更了900多字了,作业是每天500字。好,暂停,打卡去~笑~)

3

现在是2017.4.7晚上11:02,开始今天的写作。

(本来9点多就打算写来着,可是坐下来刷了微信,看着别人用的Zine 似乎不错,感觉好像可以用苹果本本联机,可是折腾了半天,未果。烦躁得不行……明天必须再买个本本了,用手机敲字手指真疼,一指禅二指禅都不成,再弄几天手要残了。。女儿说她用着还行就给她吧。字体太小还不能调?我勒个去,郁闷,眼痛头疼恶心。。

于是本来很多想写的一时都找不到感觉了。。于是起来活动吧。。运动、正念、洗漱,灵气动态冥想。。很快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必须回来了。。换了宽松的衣服。。在往脸上涂护肤霜的时候想,哎以后要不要搞个沐浴焚香啊~笑~简书没有表情包么?疑惑~)好的,书归正传。

回放母女对话:

走一路女儿就唠叨个不停,六年级来作业突然好多啊,好烦啊,每天写不完的作业,老师也不知道怎么了一个个都变得很着急,听说是换了新的教育局长,加了好多考核,什么考核啊,结果压力都堆到我们这了!最最讨厌就是体育课,天天要我们跑跑跑,累死了,一直达不到老师要求,他要求那么高!天天黑着脸,我们啥都不敢吭,还有立定跳远,跳跳跳,每天体育课练,放学练!还要不要我们活了啊……

我说,嗯,听起来就好烦好累啊,那怎么办呢?

女儿:那能怎么办啊!没法办。。

我:要不要妈妈跟你们班主任老师说说,交流交流?

女儿:交流什么啊,怎么交流啊,她每天都那么烦躁!

我:要不要我跟体育老师请假?少练练,既然这么累。。或者跟你们班主任说说,干脆请假休息几天调整调整?

女儿:啊,那怎么行呢。。同学都在练呢。。

就这么来回几次对话,我的耐心垮掉了!。。

我站住了,用一下子高了八度的声音对她说:

哎那你怎么着呢?!你到底要妈妈怎样?你只要说一声要啥,我都给你办!我又不跟人家妈妈那样要求这要求那,你想干啥我都支持你,可是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不是难为我么?我啥也帮不到你,你跟我说这么多干嘛?你知不知道宝贝,坏情绪是传染的啊,你看我还得加班,你到底要我怎样嘛?!

……女儿楞到了那里,

看着呼呼喘气的我,

停了片刻,眨巴眨巴眼睛,

说出了我这辈子永远永远不会忘记的话:

“可是妈妈,你以前跟我说过那么多,我不是也帮不了你什么吗?

我不要你怎样啊,我就是想跟你说说。。”

(每次说到这里,我就落泪,每一次)

我听到了,被重重集中。。楞在了那里。。

大概当头棒喝,醍醐灌顶就是这个意思么?

感觉像是一道闪电划破夜空,

一道光从顶轮“刷!”地照进我的心,我整个的身体都被照亮……

是啊,孩子从小到大,听我说过多少话?有多少次,我激动的情绪说着说着就平静了?有多少次,混沌的思绪说着说着清晰了?多少次我觉得到自己说得太多说得太久了,不好意思地问她,会不会很烦?她总是睁大眼睛跟我说,没有啊,不烦啊,很有意思啊~……

什么是带着温和的好奇来倾听、什么是不加评判和期待的倾听、什么是安全又自由的空间,以及什么才是最温暖的陪伴?!……这些,都是女儿一直给到我的,我明明一直在享用这世间最美好的礼物,这充满滋养和疗愈的关系源泉……

是什么,让我忘记了这些?

拉着女儿的手,看着她的小脸,她的眼睛,她没有丝毫的责怪,只是在清晰而温和地提醒,告诉我这个事实……我泪如泉涌,百感交集……将她紧紧抱在怀里……

风儿吹动身边的树木,树叶在挥动着手臂歌唱……空气里有不知名的花香,头顶的蓝天如此辽阔,鸟儿在自由飞翔,阳光照耀下的我们,有光圈在我俩周围轻轻环绕……晶晶亮的星星在中间,欢笑着跳跃、闪烁……

——那个神谕的时刻,像颗种子,在我心中生长,缓慢、柔和、坚强……关于倾听和陪伴,还有很多很多,我一直还在学习。。

而在悠长的岁月里啊,我愈来愈明白,

纪伯伦的《孩子》,到底在讲什么:

你们的孩子,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借你们而生,非因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蔽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到达的地方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象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无穷之间看定了目标,也用神力将你们引满,使他的箭矢迅速地射向那遥远的未来

让你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驰的箭,也爱了静止的弓。

-《先知》第四章


……是,是的,亲爱的,

让我们在造物主的手中弯曲成喜乐吧!

祂爱着飞驰而出的箭,

也爱着静止的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