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儿子骑川藏(六):林芝——拉萨

D22:林芝——工布江达  骑行122公里

  早间新闻里,有吴敏霞参加四届奥运,夺个人第五金之消息,采访中,吾氏一句说的甚好:“因为有梦想,所以去坚持。”愿衡亦如此。

  饭后而出,沿尼洋溯上,多云。油路不平,盖拉林高速通车,此路不复保养?四十里一歇。再行,得一水库,路取库右而上,过之,拉林路立于库中,如内地状。往昔尼洋婉约,绿水款款,两岸柔树倒影,堪比江南,今日有此巨物,可乎?又约四十里,天蓝日耀,过更章。又五十里,入百巴打尖。

  出,仍大晴,约二十里,抵“4321”处而俟,一刻之后,衡至,又半刻,资阳至。

 “4321”路碑

  复上路,路旁青稞正黄,有藏人于田中收割。又约二十里,过巴河镇。其后续行,衡与资阳子无水,路旁无小店,求水不得。约十里,路左现一店,衡与资阳子停车路边,而其父却不见踪影,吾异之,问曰:

  “为啥子不进去买水呢?”

  “我们没钱,等你买三。”资阳子于路中答道。

  吾怒而戏曰:“我也没钱。”

  两人遂负气而去。吾急入店中,购水五瓶,上路而追,不得。酉时中,过阿沛村,衡来电,言资阳两父子已抵工布江达,即选城边一店而宿,衡入而查之,为二楼铁皮房,闷热难耐,且洗漱不得,遂不愿,欲俟吾而入城。

  十里后,汇衡,入城,寻得“517318”之南方宾馆,标间一百,洗漱水大,立可洗衣。晚饭川菜,散步而归。

  今日之后,欲与衡独行,衡亦如此。

D23:工布江达——松多  骑行95公里

  早起,天湛蓝。上路出城,车影彰显路中,思而摄之。一时辰后,码表“1500”,即刻临“中流砥柱”之巨石,无奈修路,围而不见。约二十里,江右见一现代古城,乃太昭也。遂于路旁歇息之时,与衡述其历史。起而上路,见大唐电力之水库卧与谷中。

留影路中

  衡发力,前出不见。四十里后,入金达镇,见衡于路旁屋影中歇久矣。又行,约三十五里,午时入加兴乡打尖。

  饱食而出,遇修路,车多灰大,甚烦。如此抵“4444”处,不得其碑,已为修路毁也。吾之记忆中,此碑位于路基之下,河岸之上,玛尼堆之,哈达围之,其上众多留言,皆骑者所为。如今不得,只余一骑友手书残片。

“4444”

  又四十里,入松多,得南方宾馆分店,无水无店,将就。后与衡之温泉处,价已一人二十,遂破费四十,泡至大爽。

  晚饭之际,天色未尽。入夜,起冷,资阳无电话。

D24:松多——墨竹工卡  骑行108公里

  早起,清冷,远处山峰隐约见白。约十五里,内急,恰有一公厕。出,突显一藏人,为其收费两元,遂不快。又十里,路折向南,入山。再十五里,入大弯,由此十四里,至米拉垭口。入弯,即见在建米拉隧道。沿谷向上,颇费脚力,盖海拔高矣。衡体力好,早出吾前,于坡中眺衡之背影,渐行渐远,后生可畏也。出弯,即见垭口。午时,入米拉垭口,衡俟久也。

  垭口人多,若集市。耗多时,方得留影海拔石处。衡又购一手链,以之为纪。

米拉大弯
米拉垭口

  零食之后,下山,即遇冰雹;续行,复遇。三十里后,入日多,食泡面。哦尔,资阳至,其欲今日奔拉萨。后一路下山,复见两次,其笑吾等快骑做甚,不知观景。吾与衡皆不应。

  酉时二刻,入墨竹工卡,见数骑友欲宿,无奈唯一宾馆价高,皆舍之而奔拉萨。吾与衡宿,欲明日午时,堂堂正正入城也。

  晚饭之后,又小赌:吾料资阳至拉萨,必过戌时末,若如此,拉萨住宿,临睡时衡关灯,反之,由吾。

  今日骑行,异于众人,不愿一日抵拉,衡曰:“下一次,我要来个一天170公里。”

D25:墨竹工卡——拉萨  骑行68公里

  辰时中乃出,四里,得“4567”路碑处。一路沿拉萨河顺下,沿途车辆甚少,盖上拉林公路也。衡按耐不住,飙车而去,吾追之不得。五十余里,见衡安坐“4602”碑上,悠然多时矣。午时初,掠达孜大桥,左面山体中,画无数“梯”,不明其意。又约三十里,入蔡公堂乡,逢修路,反舍新路,仍取旧道,欲见“4632”碑。

小衡等我多时了~

  约六里,得“4629”,继之,得“4630”。又行,“4631”却不见,已毁于修路也,遂疑后碑不得。两里之后,于拉萨大桥头,仍得“4632”,大喜,与衡均着短袖短裤而摄。

“4632”

  惬意之后,过桥入城,直奔布达拉。奈何单车不得入广场。欲近布宫而摄,亦不得,遂生恨怒,当街而发,无人应答。寻得资阳,其清吾之账单,后得知其昨日入城时,近亥时末。舍资阳城外宿处,入城,寻得龙王潭宾馆,破费二百金乃宿,即刻洗衣洗漱。

终点

  晚饭康昂多南路一川菜店,庆贺衡平安完成骑行。

D26~30拉萨  无骑行

  拉萨五日,舍高价龙王潭,入大昭寺后之“尘埃落定”,后中铁快运单车,羊湖一日游,逛拉百,购特产、纪念物,坐公交观市容,数过大昭寺而不入……等等,不可细述。可见博文《拉萨之后》。

布宫
羊湖

跋:

  写完这文章时,恰好距离小衡到绵阳南山中学读书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从这一个月的表现来看,小衡简直是判若两人。初中时候,出于反感老师的原因,小衡很讨厌学习;也曾经在学校广播操时,当着众多学生的情况下,顶撞班主任;上课因为讲话,不知道被老师罚抄了多少次,最多的一次,罚了五百遍;因为在教室、走廊踢球,足球都被没收了几个;主动换到教室后面的座位上,和那些差生们坐一起;自认为自己是“学渣”;我们被班主任请到学校,也不知道有多时次……;总之,在学校,没有谁能够看好他,他的班主任曾恶狠狠地指着他的鼻子说:“你这样踢足球踢下去,看你能以后考个什么样的学校!”

  如今,小衡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绵阳的南山中学。有了好好学习的想法;成为班上的军训优秀学员,成为班上的体育委员;不和其他同学去网吧;足球训练认认真真;自己坚持每天洗衣服;认真去完成每一天的作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拉下功课。总之,现在的小衡,在我们的眼中,已经完全变了样,已经变成一个知道要好好学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青少年。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自己长期以来,有意识地培养他骑车、冬泳的原因。

  但我知道的是: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小衡,这次骑行川藏线的经历,是能够给他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的。在他以后的回忆中,相信他能够记起这次骑行的,是能够记住这此骑行中的许多故事的,也相信他能够从这次骑行中,收获到骑行之外的东西——那就是勇气、自信、毅力。而这些东西,正是对他以后的成长和发展,乃至对他以后的一生,都是及其重要的和有帮助的。最后,还是我留在“尘埃落定”客栈墙上的最后一句话:希望小衡健康快乐!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