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儿子骑川藏(三):红龙乡——荣许

D8:红龙——理塘 骑行40公里

  早起甚冷,烤火多时。辰时中出,天阴无晴。约十里,云散日出。衡车异响,遍查无果,遂罢。续行,两旁皆高原草甸之景,山峦起伏,无树无木,层云流逝,阴晴交替。

早饭时烤火
出红龙

        午时,抵理塘隧道。红龙至理塘,有三小垭口,此隧道穿尾垭口也。钻之而过,理塘城现于山下平原,堪比滇西北之永胜。放车而至,遇修路,其旧牌坊不得,乃取环城新路入城,城中亦多处修路。

放坡到理塘

        遍寻多时,宿一酒店,老板圆滑,其子更甚。洗衣之后,衡上床歇息,吾外出,寻单车店。后至“邂逅客栈”,得一师傅,细查之下,虽异响之因未得,但两车均无碍,吾稍安心。又凭记忆,寻得“国富大酒店”,已为骑行客栈矣。资阳两父子宿其中,遂聊。

理塘的邂逅客栈

       于数骑友处探知海通沟多处路基昨日为洪水所毁,据闻有人车殁。吾细看网上照片,料短期恢复无果,遂生搭车绕路之意。归,衡恢复甚好。晚饭之后,雨又起,衡购象棋一副,于房中同乐。临睡之时,又联系资阳,其叙路况不妙,遂定包车之心,稍安入睡。丑时中,衡醒,乃呼吸困难,遂服“红景天”,又大开窗,仍旧。后将衡床挪至窗下,枕头临通风处,方得入睡。

  今日不顺有二。一、遇断路,未定绕路之前,心烦异常,虽多方联系,探明十之八九,但前路如何,不得而知,况此雨季,若即遇塌方泥石流,安全何在?二、宿处未选好。本意让衡好好入睡,奈何酒店无电,无晾衣之地,无wifi,又临街,夜半有施工,房间空气不通,与邂逅相比,差矣。遂有此后宿青年客栈之意。

D9:理塘——乡城——得荣 包车,无骑行

  辰时起,早饭之后,即到国富,与资阳联系包车。骑友中,有绕路317者,有前出巴塘俟者,更有停步观望者。吾思通车无望,遂坚定绕路之意,资阳然之。约巳时中,包得一车,四人四单车,同上一藏人面包,取道S217,驶向乡城。

乡城

       出约十里,遇数骑友,乃改道者。即刻翻一山,甚高,过之天阴有雨。又行多时,桑堆乡分路,取右道,翻两山,路背绝壁,甚险,幸无雨,安全得过。申时中,抵乡城,又翻三山,于第二山下山时突遇大雨,有落石,担心异常,幸司机眼好技高,平安得过。又遇塌方数处,均幸得过。

  戌时中,临得荣前之斯闸,遇数日前之泥石流断路,车行不过,乃停斯闸。人从旁道绕,又破费一百金搭车,宿得荣。

斯闸

       得荣与乡城,均临河依山,势险耳。于城中寻宿处多时,均客满,后得一河边小店,尚有三间单人床,六人遂将就。即短信艳,报平安,其担心多矣。

  夜,河水声大,复起查看多次,惧水涨也。

D10:得荣——奔子栏——盐井 包车,无骑行

  早起,小雨,查河水无变,司机已去斯闸,早饭后遂与资阳同俟。后闲步河对面,遇两骑友,乃堵于巴塘改道香格里拉者,遂互通信息。未几,车至,复上路,司机又调换前后车轮,遂奔百二十里外之奔子栏。路虽烂,仍可行,午时末,见金沙江。哦尔,入奔子栏打尖。又遇数骑友,均二十左右年轻人,乃骑行滇藏者。

金沙江

        饭后天晴,入滇藏线油路,即翻白马雪山。于山顶遇一别克SUV车队,甚“自以为是”,吾与衡均不齿。又遇数数骑友,有女者夹其中,众亦叹之。下山复上山,入德钦县。见县城均悬于陡山之中,其险更甚得乡二城。即得飞来寺。路旁高墙连连,梅里不得见。司机可入,跪拜一番。又行,见明永冰川。后下至澜沧,沿江溯上。一路未见来车,疑其前方路堵。

  过酉时,抵盐井,遇检查。下车步行至栏杆处,问得情况,需所有人之身份证与司机之驾驶证,方签得通行证。办理之后,天色已晚,又闻交警言前路八十里处,有泥石流毁桥,车不得过。遂于盐井街中寻宿。人多店少,以歪纳西话,抢得房间。晚饭,又与纳西老板神侃,其人风趣幽默,衡与众皆大笑多次多时。

盐井纳西村

        今日住宿,条件最差,脏、臭、虫、挤,衡亦能克之。

D11:盐井——芒康——如美 骑行46公里

  卯时匆匆而出,天仍未明。约三十里,别澜沧。上一山,不得其名(后于骑友处听得为“红拉山口”),垭口处大雾,遂慢行下山。约辰时中,遇堵车,乃昨日之泥石流处。溪水大涨,携土裹石,毁桥塞路。急流之中,早有两车浛入。未几,两斗车至,一车于路旁取石筑堤拦水,一车于急流中铲去塞石通路。一刻之后,路中水渐小,早有俟久之丰田越野者,急入而过。后又有斗车加入,哦尔,水复减,车队遂得行。有一女骑友,人车俱由斗车载之而过,其余骑友,抗车过之。

下红拉山口后,遇到的泥石流

        司机技高,随越野之后,急流中一冲而过,奈何对面大石亦多,后轮为其所阻,幸有工人迅疾搬离,方得平安。过堵车处,司机停车俯身细查,车底有擦裂,欲入芒康而修。

  沿路而前,又遇数漫水处,幸可得行。约午时,抵芒康城外。耗二刻,过检查点,入城,司机欲送至车站,奈何城中修路,遂停于路边,卸车付费,别过司机。资阳守车,吾与衡步行车站,左贡大巴不得。看时辰尚早,且天晴无雨,遂定骑行至如美。午饭,店家言大雨多日,今乃得晴,且左贡之路昨日得通,于骑行无碍矣。

  饭后,减衣抹霜上路,两日未骑车,初有不适,五里之后,正常。时艳阳高挂,白云朵朵,一扫前之雨泠阵阵,心情亦大爽。

天气很好
骑行中的小衡

        十二里上山路,未几轻松至拉乌垭口,衡与资阳子,爽意象棋。一刻之后,放车下山,过“3456”处,停车而摄。六十里放坡,尽兴至惬。临澜沧,遇武警通路,小堵。过之三里,可望如美。即刻由新桥入镇,宿澜沧江宾馆,条件不赖。遂洗衣洗漱,后又理光头。

拉乌垭口
3456

        今日骑行,一扫雨路之堵,畅意之极,且澜沧之险已过半,思之甚好,衡亦奕奕。

D12:如美——荣许 骑行50公里

  早饭河南人处,无昨晚之承诺,遂随意而食。出,天阴云厚。行约十里,云有隙。复别澜沧,右拐上觉巴。觉巴之路,于大山之上,左绕右缠,来回曲折,盘旋上下,紧疏前后。

澜沧江


觉巴山
觉巴之路

         入一弯,大雨突至,遂躲雨路边一店,有骑友冒雨而出。约一刻,云开天敞,雨渐小,遂续行。又一弯,绕至小店对面山坳,回望,见云翻雾动,变化不定,四周之景,时隐时现,且空气清新,喉胸清润,如沐仙气矣。又行,有斗车过,料前路塌方矣。沿路上行,复折小店之顶,俯瞰山下,又是一景,别有不同。如此曲曲折折,方出山脊。

        歇息片刻,见垭口处浓云渐起,遂催促上路。约太半时辰,抵觉巴垭口,海拔牌处,有藏人收费,无奈。风大寒冷,遂补水加食。

觉巴垭口

        下山,雨起,数弯之后,若有若无。二十里后,临登巴村,雨渐大,有货车停于路旁,原此处塌方,刚得通,只容小车过,大车不得。遂急过而下,寻得一店打尖避雨。午后上路,见蓝天,路复沿溪而上。

青稞

       又约三十里,遇雨多处多时,方抵荣许,寻得“教授分店”,洗澡不得,遂取热水一瓶,与衡同擦全身。充电之际,衡又取多孔插座。此行衡能携此物,心细如此,吾不及也!

  晚饭之际,甚冷,烤火之时,老板言东达垭口刚过冰雹。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