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100副绘画,我有什么体验和收获?

100张绘画“作品”完成的瞬间,真心感觉很幸福。虽然说从第一张到第一百张,跨越了3个春夏秋冬,这么长时间才这么点产出有点脸红,可毕竟能做到比一直停滞不行动强多了,还是给自己赞一个吧。我想讲讲一个从小有点绘画基础的人在画了100张画过程中有可以有什么样的体验。

第一阶段,盲目期,单纯的临摹

2014年和2015年夏天,各画了3、5天的样子,一共有17副产出,都是乱涂乱画的节奏。盛夏时节,天气炎热,情绪不好用画画解闷。找了几本书《5分钟学会绘画》《在黑暗中绘画》等,边读边参考。没画出个所以然来,一点没体会到画画是件让人开心的事儿,就放弃了。当时总觉得画画没法变现,是不务正业!无法说服自己坚持下去。

第6副,乱,能看出当时的心情。​

第二阶段,尝试期,用绘画治愈

2016年2月10日到2016年3月25日,尝试用《心探索》杂志介绍的方法,每天拿张纸画个圆圈,边听音乐边在圆里随意填满。画了20副之后,找到了点手感。总之,万事都得尝试,别老担心花了时间没成效,谁能保证一行动就能结果令人满意,不尝试怎么知道答案。​

第16副,人,当时还只能画成这样呢。

第32副,开始用起彩铅来,笔触也没那么躁动了。

第三阶段,坚定期,突破自己画出各类插画

2016年3月29日6月15日,2个半月,画了63副。我读了《涂鸦笔记》《简单插画练习》《齐藤千穗漫画学苑》《成为插画师你该知道的大小事》等几本书,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的每一天都在画,一直在探索在绘画上我还可以做到什么,进入了很享受的心流状态。

第38副,可以画出前一天的视觉日记,不到15分钟完成。

​第42副,突破圆形,把整个页面都用来作画,高中一直想画故事,当漫画家,可一直停留在临摹,从没有真正画出过自己的原创内容和故事,这一刻开始,我逐渐在实现梦想。

​总第46副,可以画出读书笔记

​第47副,学以致用,能传递知识信息了

​第48副,能给自己的文章画插画了

​第49副,学会使用全能扫描王把画稿电子化,不额外需要购置扫描仪,就能把一张画稿拍得对比度更鲜明。

​第52副,绘制插画,加入到自己的《人生整理》课程中展示给学员。

第54副,给写字台上增加个励志小装饰吧。

第57副,给自己的课程配海报。

第62副,很认真的对待绘画,前所未有的做了每月绘画计划,不出意外会延续一生。

第63副,认真的做月计划,以前我对月计划很忽视,只停留在年和日计划上。因为兴趣爱好的开拓,让一切都更有动力了。

第68副,记录上周总结。

第85副,给自己画了把夏日清凉扇。

总89副,能够在咨询之后绘制一份总结报告赠送给学员。

学员很高兴,也画了画送给春楠。

第91副,提前给自己准备一份生日礼物吧。​

第100副,第一次挑战油画,分3次画完,约10小时。

总结感受:

1、​以前有基础,再上手确实会快一些:

我3岁在家涂鸦;6岁到少年宫报名绘画班;中间断了几年,15-16岁又去少年宫学素描、水粉等等,曾经梦想过当漫画家,在家闷头画过一段时间卡通人物,之后就被迫准备高考了;18岁上了大学,有将近14年没有碰过绘画工具。以上大概加起来有不到200小时的有效积累。顺便找出了中学时画的152副卡通临摹画,看着过去下过功夫的笔触,我决定坚持下去,先画到1000副看看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2、体会到了绘画带来的幸福感

绘画的时候,经常忘记外面的世界,忘记to do list上还有其他事情等着完成,真的短时间把理性世界忘的一干二净。只记得颜色、画面、想急切的表达出内心的声音。绘画,让我体会到了心流的状态,特别幸福。

3、看待世界的眼光不一样了:​

自从开始画画,每天都开始用审美眼光看到周围的一切。以前看到路上很多的行人、车辆,很容易烦躁,学了绘画之后,看到行色匆匆的路人会思考怎么把这个人的这个动作画下来。绘画,让我抛弃了很多常规思维模式,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有句话特别认可:通过绘画能远离单一答案,解决问题。再去美术馆参观画作时,领悟到的东西多了起来。想真正解读一件艺术品,比如一幅画,最好是你亲自学习绘画,才会了解绘画的过程和怎么样才算是一副好画。​

4、​生活中创意更多了:

能画出的作品越多,人越有自信。开始在每一副新作品诞生过程中对自己要求更高,想在每一张作品里突破、突破、再突破,主动寻找自己的画风,快速形成风格。会主动思考一幅画在构图、色彩、故事上,怎么能看起来更美观、舒服;思考一幅画怎么能像摄影作品一样,瞬间打动观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会思考怎么表达出事物的美、情绪、个性和故事。

5、人更勤快了

不断动手绘画,翻阅资料,收拾工具的过程中,我发现手指变得更加​灵活,有时候刚画完画开始写点东西,连打字速度都跟着快起来了。平时总在动左脑,右脑利用得少,绘画过程多用用右脑也是在给左脑放假。

左脑模式:词汇、句法、线条、连续、分析、理性、象征、暂时、数字

右脑模式:非词汇、感知、整体、同时、综合、直觉、具体化、非暂时性、空间、颜色、音乐

6、画画能练胆量

最开始怕画得难看、怕浪费纸笔、怕画不出来有挫折感。其实只要一直画下去,谁都可以越画越好,胆子大一些,坚持下去,少胡思乱想。一旦开始行动,大部分问题都可以轻松解决。每个人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个体,绘画更是个性化的展示,任何人画出的作品、任何一根线条留下的痕迹都会是独一无二的。不需要和别人比较谁画的比较好,既然怎么画都是世界唯一的,继续开心画下去就好了。

7、万事万物可成画

①总结性的:日记、周记、月、年总结、读书笔记

②计划性的:日、周、月、年计划

③给文章配上意境相同的插图

④做PPT过程中如果需要一副插图,死活从网上找不着,就干脆自己画吧​

⑤沟通方式:不容易描述一件事时,用画的来交流反而很高效​;自己能画故事之后才意识到为什么看到朋友圈发思维导图会直接略过,思维导图更适合独自梳理一些信息,看的人会觉得乱、累、烦、没耐心。图文形式更容易传递信息。

8、工具并不需要一步到位

以前看到这么一副图,立马幻想如果坐在画室里的人是我该多惬意呀,工具一应俱全,这才是认真绘画的态度嘛。等真的画起来,会认识到常用的工具就那么几种。坚持绘画,比拥有大批工具有意义多了。

9、我希望自己是多重身份的

2012年就开始从李欣频老师的书中接触1个核心身份、多个分支身份概念。核心好比太阳,分支好比围绕在太阳身边的几大行星。如今一晃4年过去,斜杆青年关键词盛行,谁是先知先觉拥有了众多斜杠的人,自然生机勃勃。和别人越不同,生存力越强。我希望将来成为一名会画画的整理咨询顾问。插画家是把文字转化成图画的专业人士。

10、绘画不能变现,是不是就不画了?​

在这个问题上,人真的要挑战内心安全感。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确实很难轻松选择怡情浪漫的事,这是很正常的。没钱还画画玩?有病吧?有功夫不如多赚点钱,兼个职先。原本我们从3岁起就拥有涂鸦、画画潜能,一到成年后,这份潜能被所有现实的东西遮住了光华,被社会洪流成功吞噬。我在财务自由之后,才算稍微松口气,敢追求一点有意思,不为收益的才艺。如果你现在真的特别记挂工作、收入、孩子、家庭、责任,无法放松下来抽时间画一会儿,真的也不用刻意强迫自己。​在合适的时机,让这份潜能绽放出来吧。

11、​理解画家不易

自己亲手尝试画油画之后,才明白为什么能持续产出高质量作品的画家太少见了。绘画原本是一种遗憾的艺术,而油画,更是永远没有完美的终点。从V1.0,V2.0一直可以到V20.0,画家可能永远觉得不够达到理想的标准。画一副原创油画,可能和生孩子一样漫长、艰难。画了一部分,之后卡在那里十天半个月画不完是正常的事情。理解了绘画过程这么艰辛,就会更愿意在能力范围内为一本画册、一副画付出能匹配它的好价钱。对于我喜欢风格的插画家,购买全套作品集是一定的。

​12、用整理的思路画画,事半功倍

创作一副作品的过程,通常要收集素材,画底稿,和产生最终画稿。

​我会使用钢环活页本完成各类元素收集,这样需要用到的时候就能第一时间在头脑中扑捉到画面定格。我用透明一封袋分类草稿纸、灵感和作品;草稿袋,放上很多A4打印纸,用来随手画点子;灵感袋用来装绘画底稿,也就是半成品;作品袋用来放作品本子。通常有闲暇可以画画的时候,我会从灵感袋找感觉,把底稿再加工成作品。总之,作为初学者,我认为元素本、草稿袋、灵感袋、作品袋是必备的最简装备。

​13、从自己做起,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绘画

2016年5月,我在学员群里发起了一项活动,号召大家每天画起来,一个月结束后,之前参加活动的​20个小伙伴中有10人交来了月初和月底作品对比,通过这项测试能证实,每天坚持画,一个月时间,前后变化可以非常大哦。

哇,码字、插图,要去休息了。下一步计划是,画到1000副作品!画,不能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因小小的画画情怀,参加过好报画画第三期,有感于林老师的自证系统启发和丢丢的鼓励,不再把画画看作是神秘和高高在...
    近似蓝色阅读 4,028评论 12 22
  • 若字段采用GBK字符集存储,可以直接使用order by跟上字段名称即可。若字段采用的是UTF8编码,需要对字段进...
    lyn0130阅读 805评论 0 1
  • 好久没动笔写东西了,年少轻狂自以为可以出口成章,到头来是一个没有墨水的大肚婆。 我决定考研了,在很早很早之前就决定...
    口袋里没有猫阅读 137评论 0 0
  • 1,上午提单周文辉补货成功,提单罗叶已经欠费。去售卡栗姐失败,别人送了。 2,下午成功送卡一张 3,出台面...
    方道义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