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读|她美丽热情,一向镇定自若,19岁的生命在战场绽放

01

我是列兵--叶甫金妮娅(热妮娅,冉卡,冉涅奇卡)·科梅丽珂娃


那些年轻的校尉都说:“瞧瞧,我们年轻又美丽的可人儿--热尼娅。她有着修长的身材,金色的长发,雪白晶莹的皮肤,一双稚气的眼睛,绿莹莹的圆得跟小碟儿一样。活泼美丽,又富有朝气!”

父亲是红军指挥员,从小就宠我,带我骑马,带我打靶。我跟父亲一起埋伏打野猪,骑着父亲的摩托车在兵营里飞驰,还在舞会上大跳吉普赛舞,弹着吉他歌唱。通宵达旦地跳舞,还和那些把腰带束得倍儿紧的校尉门调情。

唯独英雄鲁申对我不理不睬。鲁申英俊漂亮,作战英勇。我是那么美丽,我和他调情,我和他偷偷地约会。父亲知道了说:“热妮亚,他可是个有家室的人哟!”我耸耸肩,没理会就跑了。妈妈总是对我很担心,父亲不舍得多说我几句。

这只不过随便玩玩,开开心,绝对不是真的爱上哪一个。

那是多么幸福的时光,多么快乐呀!

那天,一切的幸福和快乐,如梦幻般消失了。

德寇逮捕军属--用机枪处决。我被一个爱沙尼亚女人藏了起来,目睹了妈妈和弟妹被德国人打死。最小的妹妹就在我的眼前倒下,可我却救不了她!

我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孤身只影的跑上前线时,鲁申上校收留了我。他亲切地照顾我,使我能够放声痛哭,尽情倾诉。我感觉到温暖,在这个严峻的世界里重新找到自我。

我感激他,依赖他。他很同情我,很怜惜我。他有个漂亮的妻子,他们很相爱。

军队里有许多风言风语,人民军事委员会找过他。我主动申请,到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去!

02

姑娘们看着我这个新来的女兵,像看什么稀罕物似的。

冉卡,你真是美人鱼。

冉卡,你的皮肤像透明的。

​冉卡,你真的可以去做模特。

副排长基里亚诺娃连声惊叹,哦,你这么好的身材裹在军装里,这么能干的一个女人却完蛋了。

我笑了笑,没说话。来到这里的女兵,谁的身世不是沉重又痛苦?

丽达说:“是个漂亮姑娘,从来美人就很少有幸福的。”我不知为什么,对丽达有种心有灵犀的感觉,内心有一种震动,变得温和起来。

小可伶儿嘉丽娅是个孤儿,个子瘦小,鼻子尖尖,胸部平坦。她是有多自卑呢,我帮着打扮她,多鼓励她。她的脸上开始有笑容了。

我喜爱华丽的穿着,所以可以满不在乎地舍弃许多东西。但有几套妈妈在临阵前夕,送给自己的衣服,她却不顾一切地硬塞进军用背囊。即使遭受叱责,也在所不惜!尤其有一件丝绸的紧身内衣,我特别钟爱。

我爱唱爱跳,生活很不容易,战争也让人愁苦,活一天,开心一天,多好啊!


03

我一向镇定自若,从不惊慌失措。

丽达在树林里发现两名手持冲锋枪的德寇,准尉带着我们五人小分队追踪至此,才发现不止两名,是十六名?

我们要想办法!

我们装扮成伐木工人,让德国鬼子以为深林附近有驻军。瓦斯科夫把大家带到正路上的一片森林中,嘱咐大家拉开距离,故意地吸引敌人。伐木声,叫喊声在沉寂的树林里回响着,传得很远很远。

为了迷惑德国鬼子,我豁出去了,我自在地唱起歌--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

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

我停住歌声,脱去外衣,一头钻进水里,双手喧闹而愉快地拍打着河面。水波在阳光映照下,闪闪发光,我喊着,“姑娘们,快来游泳啊,伊凡也快过来----”

我知道,十多米的地方,子弹很可能飞过来把我打穿。我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安详地穿上衬裙,任凭湿乎乎的身子斜靠在岩石上。在斜穿树林的阳光照耀下,那张薄薄的丝绸就像是透明的一样。我不慌不忙从容地弯下身子,把满头金发甩到肩后。

树林中,随时可能飞来子弹,打中我并摧毁我的躯体。我不知道德国佬上没上当,不能回头看,我的身子有点僵了。

瓦斯克夫穿着便装从树林里冲出来,他再也不能忍受这种随时担心我被击毙的恐惧了。他抓起我放岩石上的衣服,大声说:“来追我!”

我立刻跟着他,冲进树丛。我回想起十几米外的十六名德寇,随时会冲过来击毙我。我双手捂着脸,浑身打着冷战,双肩也不停的颤抖着。

为了安全脱离虎口,为了使万恶的德国佬不至于发现这不过是在演戏,不过是某骗一下他们的德国脑袋瓜。瓦斯科夫的办法和我的表演竟然骗过了德国人的侦察兵,德国佬撤退了。


04

索尼娅一个人去准尉的烟盒,被德寇用刀捅在胸口,当时就丧命。是为了死去的索尼娅,不得不复仇!准尉沿着德寇的足迹去追,我轻轻地跟在他后面。

瓦斯科夫和德寇进行肉搏战,眼看着他被彪悍的敌人压在身下,很快就不行了。我猫着身子转过去,拿起枪托就往那个德国人的脑袋上狠狠地砸。第一声没有感觉,第二声“轰隆”一声,就跟打在朽木上一样,热乎乎的鲜血,溅了瓦斯科夫一脸。

德寇往后倒去,抽搐着大嘴喘气,准尉站起身来,给了他一刀击毙了对方。我就这样站在他跟前,手里攥着枪,跟拿着棒子一样,枪托上满是鲜血。

我想看那个德国人壮得像头牛,抽搐着呼噜呼噜的喘气,一股一股的直冒血。我突然把步枪一丢,猫腰钻进树林,跪倒在地,恶心得只想吐。

第一次肉搏战,总是很折磨人。虽然感到沉重和痛苦,也要使心肠变硬。这群法西斯,根本就不是人,只能这样看待他们。

准尉获得两支冲锋枪和备用弹盘,准备打个伏击战。


05

没有援军,德寇却要过来。

跟敌人干吧--一共只有三杆步枪,两支冲锋枪和一支手枪,对付十来个敌人。

我和丽达相互鼓劲,说:“没关系,我们能打败他们的!”

我们心里都明白,这恐怕是最后一战了......

手榴弹在爆炸,冲锋枪、步枪在鸣响,往前冲的几个德寇已撤退回去。敌人退进丛林,四周暂时沉寂下来。

丽达受伤了,她双手捂着肚子,鲜血直流。她的伤势如何,根本无法看清楚,全都绞成一团,又是鲜血又是撕裂的军服,还有陷进内脏的军用皮带。

“拿布来!”准尉大声叫到:“给我内衣......”

我颤抖着伸手扯开自己的背囊,立刻递给他一件轻柔滑软的东西......

"不要绸的,亚麻的也行....."

“没有......”

”见鬼!“他打开背包开始解带子......

“鬼子.....”丽达微微抖着嘴唇,无声地说,“鬼子在哪儿......”

我冲出壕沟,向鬼子的方向开枪。我一直在树林里边射击,边牵着德寇跑。我准备的那件绸衫那么娇艳,轻柔迷人。

我不能让可爱的丽达离开我了!我朝着树林里方向飞奔的时候,一颗子弹打中了我的肋骨,我很惊讶!

只要我在这顶着,丽达就有活下去的希望,只要我手里还有子弹,我就要射击!

我被击中了。

我才十九岁呀,我就要死了吗?

......



重看《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最心疼的是热妮亚,这个热情美丽,活力四射的姑娘.....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红竹 01 很多年前,前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女兵们可歌可泣的一生,看得是热泪盈眶。为年轻生命的飞逝...
    风中红竹Dancer阅读 923评论 0 7
  • 当福州的天气变冷的时候 有些冬天的味道 突然想念起我的小学 那个时候 放学很早 到小卖部买买辣条 兴高采烈...
    子衿与鹿鸣阅读 169评论 0 0
  •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和传统媒体的衰落,正是由于新媒体符合这六大内容传播特点:速度极快、强互动性、随机性强、...
    空山怀远阅读 962评论 0 0
  • 看到一句话“男生的哪个细节会让你觉得这个人很靠谱?”我就烦了。真的烦。还有,那些妹子请不要再堂而皇之地写一些看上去...
    庸人丶阅读 67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