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切美好摧毁

作者:红竹


01

很多年前,前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女兵们可歌可泣的一生,看得是热泪盈眶。为年轻生命的飞逝惋惜不已,充满着对侵略者的憎恨。后又看过原著,看完后让人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唏嘘不已,人物形象和他们的名字过了很长时间都难以忘记。

1942年夏天,驻守171火车站的准尉瓦斯科夫意外成了一批女机枪手的长官,她们英姿飒爽,个性鲜明。一天,班长丽达在树林中发现两个德国士兵计划偷袭。准尉带领5个姑娘搜索丛林,却大大低估了敌军力量和环境的艰险,在力量悬殊的周旋与交锋中,鲜花般的生命一个个消逝在白桦林。

小说不仅反映了人性的光辉,更反映了那场战争的无比残酷。人物形象的刻画,故事情节的处理,内心世界的表白,等等都很恰当。

作者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出生于军人之家。苏德战争爆发,十七岁的他参军上了战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他的第一部小说,故事有他亲身经历的成分。他有意把男兵改为女兵,目的是为了加大悲剧性和感染力。

一部好的作品,抛开它的历史,任何时候再看,经典永远不会过时!


02

背景:

一九四二年五月。车站以西,敌我双方掘壕深达两米,展开了阵地战。

东边,德寇夜以继日地轰炸着运河及穆尔斯曼克铁路;

北面,双方为争夺海路而进行激战;

被围困的列宁格勒仍坚持浴血战斗。

战争,进入到白热化……

在邻近车站的一个村庄中,所有年轻男人都在战争中身亡或上了前线。守卫的车站的士兵,往往被村中的豪放女请去家中饮酒作乐。这让统领这群士兵的准尉瓦斯科夫很抓狂,他几次三番写信给上校,要求派既不喝酒又不跟女人睡觉的士兵前来守卫车站。结果,他等来了的是两个高射机枪班的女兵。


 这些女兵个性鲜明,她们叽叽喳喳,让这个原本因战争创伤而死寂的村庄瞬间活了起来。冷面刻板的中士基里亚诺娃、坚强沉静的下士丽达、热爱文学的索妮娅、淳朴莽撞的里莎……后来,热情美艳的热妮亚又加入其中。作为女兵的直接上司,瓦斯科夫在姑娘们面前显得呆板而笨拙;而作为村子里唯一的年轻男人,他又不可避免地成为被谈论的焦点。

丽达悄悄地溜出去看孩子,在归途的树林里,发现了两个挎冲锋枪,手提重物的德寇。丽达回来向准尉报告发现了两名端着冲锋枪,穿着防伪衣的德寇。


03

瓦斯科夫听完丽达介绍的情况,他断定德国人手里拎的是炸药,那么目标只能有一个——基洛夫铁路。

他请示少校,他命令基里亚诺娃给准尉派三名战士,去狙击敌人。在动员组织小分队时,丽达、热妮亚、嘉尔卡报名参加。索妮亚得知,跑去主动要求参加小分队,因为她懂德语。这样瓦斯科夫的小分队就由丽达登五人组成。


小分队成员:

玛格丽达(丽达)·奥夏宁娜(娘家姓:穆施达珂娃),下士,班长。

叶甫金妮娅(热妮娅,冉卡,冉涅奇卡)·科梅丽珂娃,战士。

李莎(李莎维达)·勃列奇金娜,战士。

索菲娅(索妮娅,索涅奇卡)·古尔维奇,战士,德语翻译。

嘉丽娅(嘉尔卡)·契特维尔达克,战士。

作为男主角的瓦斯科夫,一反传统“高大英俊”的形象,而是卑微木讷。他是从穷乡僻壤爬到指挥员的位置的。从十四岁起,开始养家糊口。夏天干农活,冬天打猎。二十岁开始服兵役。在战场上成了英雄,娶了一个护士,却因分离太久,回家时发现妻子与人私奔。唯一的儿子也意外夭折。

丽达还是学生时,认识了红军军官奥夏宁中尉。结婚后,来到丈夫工作的哨所。战争爆发后,她把幼小的儿子阿丽克送回娘家,她才可以救护别人的孩子。丈夫死于德国坦克的炮火中,上级本想让丽达撤到大后方去,可她要求参加战斗。

热妮亚在德军入侵时,被人藏了起来。亲眼目睹了妈妈和弟妹被德国人打死,他喜欢的英雄也早有家室。

李莎是个孤独的女孩,十九岁时有过甜蜜的初恋;嘉丽娅是个弃婴,在孤儿院长大,长得矮小不受人关注,因热妮亚的到来,变得热切起来。索妮娅是莫斯科大学的大二学生,家乡沦陷,家人又都是犹太人……

他们本该有美好的生活,亲人的陪伴,甜蜜的爱情,有趣的人生,是战争夺去了一切!每个人物出生不同,性格迥异,国仇家恨让他们抱成一团。

小说穿插讲述每个人的故事,每个角色都是时代的切片,展现出战争所造成全方位的破坏。

04

准尉领着这群姑娘,穿过沼泽地,提前到达了沃比湖边。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静悄悄......

在沃比湖边,他们占领了制高点,迎接德寇的到来。他们准备痛击敌人时,才发现不止两名德寇,而是十六名!

以现有的装备和兵力,既无法保卫基洛夫铁路,更无法保卫以斯大林同志命名的那条运河。准尉的手里只有一把手枪,和五个动不动就笑的丫头,和只有五夹子弹的步枪。长得最壮的李莎,被派回去搬援兵。

决不能让他们通过!不能让德寇通过西牛兴岭!让他们绕远,打发他们沿着列贡托夫湖转,等待援军的到来!姑娘们出主意,装扮成伐木工人,让德国鬼子以为深林附近有驻军。

瓦斯科夫把大家带到正路上的一片森林中,嘱咐大家拉开距离,故意地吸引敌人。伐木声,叫喊声在沉寂的树林里回响着,传得很远很远。为了吸引德国鬼子,热妮亚高唱歌曲,吸引着德国鬼子。她又脱去外衣,到湖里游泳嬉戏。

他们的表演骗过了德国的侦察兵,德国只好改变路线,沿着列贡托夫湖,再走上一日一夜。

冒失莽撞的李莎,在返回驻地途中,竟然忘了拿拐棍,而折了一根树枝进入沼泽地。一个气浪扑来,树枝折断,脚下立刻失去支柱,身子陷入泥浆,她拼命地挣扎着,喊叫着救命,但似乎这一切都于事无补。里莎渐渐地被浆浸到胸部、颈部、嘴边------她再也喊不出来了。她仰起脸,看着天空中的太阳,带着阳光的温暖,沉入沼泽中------

索妮娅在回去给准尉取烟袋时,被德国侦察兵捅死,胸口留下来两个深深的刀口。在手刃德寇后,获得两把冲锋枪和子弹,准尉准备打个伏击战,等待援军的到来。

胆小的嘉尔卡一枪没放,躲在一旁。在丛林里,恐惧万分的她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顾不上,飞也似的跑过空地,遭到机枪的射击。

瓦斯科夫为了保卫最后的两名战士,朝着西牛兴岭相反方向的大森林奔跑。浓雾帮了他的忙,一直跑到泥沼地,德国人才撤走。等他清醒过来,才明白李莎无法返回驻地。

作为指挥员,她不能放弃两个姑娘,还是最干练的两个。在河边,三个人重逢了。两个姑娘一把搂着他,亲吻他......

05

没有援军,德寇却要过来。三杆步枪,两支冲锋枪和一支手枪,对付十来个敌人,他们做好了最后一战的准备。两个姑娘还容光焕发地说:“没关系,我们能打败他们的!

热妮亚看到丽达受伤了,越出沟壑把德国鬼子吸引了过去。热妮亚不幸受伤了,她陷入了德兵的包围中……

瓦斯科夫抱着丽达走进林子的深处。瓦斯科夫把手枪留给丽达,防身用,他准备去看看热妮亚,被丽达叫住了。丽达把她夜里出去探望儿子的秘密告诉了准尉,还把儿子阿利克托付了准尉。

她还请求准尉吻她一下,准尉笨拙地俯下身在丽达的额头上轻轻地吻了一下。瓦斯科夫刚刚转身走了几步远,一声枪响,林中飘起了落叶。

瓦斯科夫找到热妮亚,轻轻地拭去她脸上的血迹,并用树枝安葬了她。

远处教堂的钟声吸引着瓦斯科夫,战友的牺牲让他又恢复了军人的本能。他慢慢地接近德寇的哨兵,用匕首捅进哨兵的胸膛,他甚至连匕首也没有拔出来,一个箭步冲进屋里,用蹩脚的德语大声喊着:举起手来!

瓦斯科夫大声喊着:

--怎么样,胜利了吧?

--胜利了吧?

--五个姑娘,只有五个,可你们别想过去,别想……

若干年后,一头白发的瓦斯科夫,和丽达的儿子阿利克一起来到了无名烈士纪念碑。瓦斯科夫准尉向姑娘们诉说着对她们的思念。天堂中的歌声,让瓦斯科夫不忍离去,又一次站住,回过头来------


06

《这里黎明静悄悄》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通过讲述五个普通的女性在战争中牺牲的故事,来揭示战争最残酷和最让人沉痛的本质:把一切美好摧毁。

战争,让女人走开!女人为了报仇,也像男人一样扛枪上战场。鲜活的生命,绝美的姿容,在炮火中凋零。没有感天动地的誓言,捍卫领土完整是军人的天职。

光阴荏苒,很多年过去了。苏联作为国家解体了,变成了俄罗斯联邦。这部作品虽然丧失了它的时代意义,但仍保留着它严酷的现实性和浓浓的人情味。它优美的文笔和深厚的感情色彩,深受读者喜爱。

在没有炮火和硝烟的时代,人会感受到压力和阻力。需要你有洞需世界的能力,剥开重重迷雾的力量。

唯有内生的力量,坚定方向,才能找到出路。


这里的黎明 静悄悄

一颗热烈的心呀

怎会在泥泞的雾中

模糊最初的方向

为它寻找 那灿烂的曙光

来把真诚的生活 点亮

-END-


我是红竹。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