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体弱的击剑女神——孙一文

2021年7月24日晚,孙一文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中取得金牌。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三枚金牌,也是中国女子重剑项目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她实现了中国女子重剑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孙一文究竟何许人也?

M君今天就带你一起来认识这位体弱的击剑女神孙一文——

孙一文,1992年出生于山东省栖霞市庄园街道王格庄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里。自小体弱,抵抗力差,一到冬天便感冒不断。

为了帮助孩子增强体质,孙一文的父亲每天坚持陪女儿跑步,风雨无阻年复一年。

长期坚持跑步给孙一文带来的好处是,不仅体质变好,个子长高,而且还成了学校里的体育尖子生。

2003年,11岁的孙一文被栖霞市体育竞技运动学校选中,正式走上了体育道路。

2005年,孙一文又被烟台击剑队总教练许昭伟选中。

此时的孙一文虽只有14岁,但身高1米72,臂长优秀,是教练眼中有击剑天赋的人。

孙一文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自己的击剑之路,她说:“是击剑选择了我!”

击剑队的训练异常艰苦,每天要早起,五点半开始训练。

孙一文曾经一度吃不消,想过放弃。

她的父亲鼓励她:“有今天,是你最好的结果,要懂得把握住机会,退回去,农民出身的你几乎没有什么出路。”

有了父亲的鼓励,孙一文沉静下来,开始专心训练,击剑成绩亦开始突飞猛进。

孙一文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左撇子。左手持剑,会让对手非常不习惯,让她在比赛中占了巨大的优势。

2006年,孙一文被选拔进国家队。

之后近十年的时间里,孙一文参加了不少国际大赛,也收获了一些金牌,但也有成绩不好的时候,这说明此时的她水平仍不稳定。

2016年,孙一文参加了里约奥运会,拿到了一枚铜牌和团体银牌。

她没有气馁,而是调整心态,继续刻苦训练,将眼光瞄准在下一届奥运会金牌上。

功夫不负苦心人!

2017年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赛苏州站个人赛冠军,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重剑冠军。

这两个冠军让孙一文一下子声名鹊起,被网友封为“击剑女神”。

2020年1月,她还登上了著名时尚杂志《时尚芭莎》的封面。

此时的孙一文,可谓名利双收。她完全可以像她的队友一样离开艰苦而摘金渺茫的女子重剑队,在人气超高的时候转战娱乐圈。

但是,她没有。

她说:“击剑是格斗中的芭蕾,既优雅又有竞技性,通过练击剑锻炼气质和自信心,有了自信个人魅力也就提升了——大家这么称呼我(击剑女神),在我看来,是对击剑的赞赏。

她还说:“既然我还在训练,还是运动员,我就要把我的最大价值放在赛场上。

但要想斩获奥运会金牌,她的技术还需要再精进。

夺冠后,教练激动地扛起孙一文庆祝

这个机会终于来了。

由于中国击剑协会没有与原教练勒瓦瓦瑟续约,而另一位来自法国的教练成了孙一文的新教练。

新教练,新战术,新体系,孙一文适应得很痛苦。成绩一度没有进步,反而退步。

孙一文陷入了极度的迷茫。

不是在迷茫中死亡,就是在迷茫中爆发。

孙一文开始潜心研究两位教练的差异,取长补短,最终进入了一种新的击剑境界。

在本届奥运会上,孙一文的状态始终保持得很好。

1/8决赛,15-8击败队友朱明叶。1/4决赛,11-10险胜意大利的伊索拉。半决赛,12-8击败俄罗斯的木尔塔扎耶娃,最终闯进决赛。

这是中国选手首次打进女子重剑个人赛决赛,孙一文已经创造了新的历史!

进入决赛,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罗马尼亚名将波佩斯库,孙一文沉着冷静,在常规时间打成10-10的情况下,依靠加时赛“一剑定江山”!

祝贺孙一文!

祝福我们的击剑女神!

文末彩蛋,女神美照大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