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问答】人生整理第八辑 你也是知识收藏家吗?

【问题1】如何改变自己的现状

来自:挖财的糖糖

春楠,早,刚看完你对于如何走出迷茫期的这一段,我想问100本书一年内看完怎么分配的,社交活动从哪儿知道,怎么样的社交活动,如何去参加,最近自己的拖延,迷茫,暴躁越发明显了,我想这是不是所谓的负面底部,除了当下的工作不会其他任何事情(金融公司压力大,可能随时会被淘汰,每天与销售端争执的不可开交),内心又太过封闭,要怎么办,多怕自己抑郁了。​

【春楠说】

早,读书、社交的方法都不是核心,关键是你要发掘自己怎么样做事才最快乐,你选择做什么样的人。很多人不拼读书也照样找到了让自己开心的方式。如果担心被淘汰,这也是一种欲望的激发,有因必有果,如果你想要更优秀、成功的自己,就要平时多积累,多学习、多做事、多思考、多分享。​

【问题2】想实现的太多了

来自:蛋小米

春楠老师您好,我关注您很久了,但苦于我在二线城市而且又资金不足,迟迟未上您的课程。我是个女生,但是一直不懂得收拾,很乱,仿佛这也映射到了外在能怎么省事就怎么省事像个男的一样。我想学很多的东西,比如说跳舞,英语,坚持日记,坚持健身,还想学点音乐。但最后都扑空了。每次报名的考试都没有规划好复习,都失败告终。真的特别的挫败。想请问下春楠老师,我这样的情况要从哪个点出发来改变?

【春楠说】

先从一项出发吧,比如健身,身体锻炼之后,往往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整个人也变得积极正面,自信有上进心。有了一项核心习惯或特长之后,再逐渐拓展到其他兴趣爱好上。感觉你很年轻,还有的是时间一步步前进,任何一个大牛都是从第一步开始的。

【问题3】如何改变行动力缺乏

来自:Suman

现在的我身处国企,就像你说的十五年下来已经变成了锅里的青蛙,没有了跳跃的勇气!也在不停的看书听课充实自己,但是就是缺乏行动力,一有问题或者机会就会想到不成功做不到!怎么才能改变呢

【春楠说】

15年的工作经验、意识到要开始改变都是你的优势,激发潜能,找到最想做的事情,哪怕很小,从现在开始持续积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行业内精英。

【问题4】如何快速找回良好状态

来自:Vicky

你有没有低潮期,怎么渡过?

【春楠说】

有,一,重新回顾自己的年度目标,阅读目标,提醒自我期待。不能够辜负自己。二,看一些打鸡血的视频,比如说日本,经典纪录片,情热大陆。当看到比自己更加年轻优秀,在多个领域,跨界,努力的人们就会觉得自己的,现在要做的那点事儿简直不值一提,根本就说不上是委屈。三,看看自己以前写的日记,每月总结每年总结,从过去的自己寻求力量自我充电。

【问题5】先换工作,还是先换男朋友?

来自:卢珊

袁老师您好,我想跟您请教一下我的问题,我是个没什么自信的人,而且比较内向封闭的类型,现在感觉我的生活糟糕的一塌糊涂,我在一家自行车店做收银员,因为同事都是男的,所以相处的也一般,就是没什么前途,最近也跟男朋友处在一个濒临分手的状态,其实没什么感觉了,但是就是念着过去那点好维持着,而且我还是个卡奴,因为工资入不敷出,以前我要负担两个人的吃喝,感觉自己累到不行,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我没有什么计划,也不知道该如何入手,我的情况太复杂,不知道是先从换工作开始还是换男朋友开始,希望老师给我指点,谢谢您!

【春楠说】

1、学理财,设定存款目标

2、设定人生目标、职业目标等,建议参考我的文章《我的人生 101个目标清单 2016年版本》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afde530102wddi.html

3、人生选择不一定非黑即白,可以同时开始,同时拥有,两个都要,两个都放弃,你完全可以一边换工作,一边换男朋友,但无论换什么你都需要知道你现在是谁,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懂自己了,才能懂要走什么样的职业路线,去爱什么样的人。

4、这位网友加我的目的是为了问问题,因为我没有很快回复,隔了几天,结果再把回复发过去的时候,发现她已经把我列黑名单了。如果不是诚心当朋友,只是一个伸手党,把我当免费答案提取机,这样的人我并不想帮助。今天把问题和答案放在这里,是为了帮助有类似情况发生的人。

【问题5】人际关系影响了我的一切。

来自:水秋眸​

成为你的学员有一年多了,感谢你一直的陪伴!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看到那么优秀的你仍然在努力,总是触动很大。你总是很积极、正面思考,整理好各种问题。很多想法也启发了我去改造自己。

在整理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可能我现阶段没有足够能力去解决的,希望你空的时候,能给点建议。

我91年,大学毕业三年,换过几次工作,现在是六线城市的代课老师,收入不高。

这几份工作中,最困扰、最难整理的是人际关系。从别人的评价中获得一个信息,就是我很小孩子气。也许因为这个原因,我暗恋的人也喜欢上另一个朋友了。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总是笨手笨脚,相同的错误会犯三四次。 范错的时候很愧疚,事后就忘记。有很多的劣根性。

怎么面对改变不了自己低落的心情和情绪呢?期待你的回答!谢谢!

​【春楠说】

你还很年轻,你的问题曾经同样困扰过我,不自信,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人际关系是我最头疼,也是最消耗能量的。即使是现在,我认识的人多了,依然喜欢独处,一个人有独立空间时是我最舒服、放松的时刻。即使如此,社交能力也不能放弃,该出席一些场合,和朋友会面的时候不怯场,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基本标准。

年轻的时候,多参与社会交往活动,多认识一些新的朋友就好了。以前我们交往面通常比较窄,多深入和一些朋友交往。比如明年设个小目标,让自己认识五十个新朋友,逐渐推动自己接触他人,多尝试交流慢慢就好了,不用着急,急也急不来。

【问题6】我想放弃鸡肋婚姻,和乏味工作

【春楠说】

来自:果果

春楠老师,同样作为八零后,其实你身上有太多然我去学习的地方,是我的榜样。很幸运此生能遇见你,看到你每天公众号发的这些,从未间断过成长,我看到了你坚持的力量和对生活的积极的态度,对自我成长努力的样子。 感觉前30年的自己活得好苍白无力,像是白活了一场。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手艺和特长,正因为是这样,决定要改变。从未如此渴望过。 一份并不热爱的工作,一个可有可无的婚姻,32岁的我以后的路,不知道怎么走下去好?我现在唯一放不下的就是2个孩子,我需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来给予孩子好的生活。痛苦也许就是改变的前提?但是从哪里下手呢? 孩子的头3年是不可逆的,我不想就此错过,但是我又不得不上班。我上班的钱都给了保姆了,又何必呢?但那又怎么样?因为只能靠自己,老公的决定我无法改变。 但我想了想,如果我足够多的钱了,能完全负担起2个小孩了,境况也许就完全不一样了,我想破了脑袋都没有想出来,如何才能陪伴孩子的同时月薪能达到6千元的事情呢,因为确实不想过按部就班的生活了,不想活到30岁就死了,直到80岁才埋的生活,感觉活腻了,但是又不得不在现实面前妥协,我该怎么办?

【春楠说】

从你的现状中看到,钱是卡住很多事情的前提,如果有保姆可以协助照顾孩子们,你可以尝试下班后兼职、甚至创业。既然你的老公无法依靠,就放弃这个想法,靠自己吧。目前给你出几个小招数 1、家中闲置卖一卖 2、整理存折卡,看看有什么闲置散钱 3、如果你朋友多,可以尝试帮一些有产品的人销售获得佣金。

婚姻是一道复杂的课题,包含情感、爱情,需要用智慧经营,这样的智慧,我自己还没有拥有,希望以后能你更多分享。​

【问题7】有些人,还停留在QQ时代,喜欢问:你在吗,我能问你个问题吗,你现在忙吗,你现在不忙?

【春楠说】

如果你需要提问,欢迎在分答app找到袁春楠,提出一个问题,或者通过公众号:春楠整理,留言,我看到后会及时反馈。如果你只写了一句:你在吗,我能问你个问题吗,你现在忙吗,你现在不忙?甚至只是发了一个暧昧的笑脸(我是不会回复,我在,你能问问题,我现在不忙,的。)

【问题8】有些人,不管三七二十一,丢好几段语音过来

【春楠说】

在向任何人求教的过程中,请保持谦卑的心,你自然会认真思考如何提问,使用相关礼貌用语,考虑对方的感受。无论你找任何人帮忙,请珍惜别人的宝贵时间,避免挑战别人帮助你的耐心。因为你要明白,别人在无偿付出时间帮助你,花几分钟把你的问题用文字打出来有那么难吗?实在懒得打,用讯飞语音输入法行吗?

【问题9】​有些人,一旦没有第一时间收到答案,就把被提问人的微信拉黑

【春楠说】​

学会静候佳音很难吗?实在没耐心,你可以选择把同一个问题同时问很多人,总有人会回复你吧?等不到答案,自己去百度,读书也可以吧?记住,没有人有义务为了服务你而存在。有时候,我看到提问,再回复的时候,对方已经把我删除,好不容易写的答案发都发不过去了。我拒绝伸手党加我个人微信,拒绝加了微信只是想免费问问题,问完觉得对方没有利用价值,立马删除的人。

【问题10】​收集了很多书和大牛的语音,但是没看下去

来自:​小雨

老师,知道自己要去输入,掌阅上也找了很多书,喜马拉雅上关注了很多大牛,一开始觉得能输入很多大牛的经验感到充实愉快,但是往往最后证明书也没看多少语音也没听多少真的是像《偷钥匙的》里的一句台词:以为买了很多书就心满意足了而一本也没有看下去 。难道是我心底状态还是没有准备好?请问这种状态怎么破?

我选了不少理财、时间管理方面的书和语音,想改善自己的状态。

读书等输入是否要定目标,比如理财书要读几本书,读了之后要收入增值多少?​

【春楠说】​​

另外,时间管理只是通用技能,是协助你加快效率的,不算技能之一。

1、收集不等于输入:只做知识的收藏家确实在初期会产生愉悦感、满足感,但是什么都没看等于没有任何输入。

2、建立目标:问自己,你为什么要看这些书,你是为了当老师,还是建立个人品牌,看的书都是哪些方面的,要解决什么问题?想发财,就看创业理财的书 想当作家就看写作的书。每个人读书之前都要了解自己要成为什么人,当政治家、老师、打造个人品牌、创业,都需要比别人更丰富的知识,小雨需要改变和梳理的还是比较多的。明白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了目的再输入,才能有输出。

​你看了很多,没有输出,没有成就感驱动你前进,当然会停滞了。读书,一定是和你的人生目标挂钩的,我2011年底想当培训师,2012年决定开始读书,因为当老师必须知识丰富,所以定了每年阅读100本书的目标。读书后有意识的学习优秀人的品质。我开始陆续给自己做加法,写日记,写博客,写每月、每年总结,定年度目标,实现100次演讲,100次授课,100次咨询,听100个老师的课程等等,不断挑战自己。​

3、目标要明确:小雨提到,选了理财、时间管理类的书想改善个人状态。改善还不是目的,目的是要明确的、量化的、具体的、能达成的。比如,理财的书你看了多少呢?过去4年,我看了100本相关书,写了40篇理财文章,实现了财务自由。读书一定要知行合一,看了之后要触发下一步行动。

4、初学者最开始不容易做到自律,不如尝试去图书馆读书,环境中都是在学习和自习的人哦。很容易获得外力驱动自己行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