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自我

那日去参加一活动,一宝妈说她因孩子的人来疯而一直心情不佳(俩家长带孩子去超市,自己孩子拿了很多东西,但在互相争着付钱过程中自己却没抢到付钱的机会),老师运用“冰山理论”层层剖析,帮她追寻冰山下面的“自我”,发现“行为”底下的“自我”却是身为全职妈妈的她渴望认可与被尊重,这个看似有些不可思议,仔细想想却又有可能的分析让这位宝妈有些不知所措。同时也让我陷入思考之中。

为人父母,经常会因孩子的事情阴晴不定:孩子表现好,得人夸奖,内心美美地;孩子表现不如自己意,焦虑万分、气急败坏。那时我们总会固执的认为是孩子的表现扰乱了我们的心智,总想着如何去教育孩子,于是暴跳如雷的有、打骂的有,等等。总之,我们会打着为孩子负责的理由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学会懂规矩。事后,经常会自责与内疚:我当时是不是可以理智点;也会去想是不是孩子的表现让自己觉得很没面子,所以很生气。至于深层很少再去思考。现在想想其实问题并不仅限于孩子的表现让自己觉得没面子这么简单,为什么你会觉得“没面子”,因为孩子的表现让他人或社会无法认同作为父母的你,为什们你需要别人的认同与尊重,因为你的成长没有强大的“内动力”,连你自己都不清楚“你是谁”。

“认识你自己”这个镌刻在希腊德尔斐神庙门楣上的铭言自古以来又有几人能做到?我们总以为很了解自己,我们总在为自己所谓的目标不懈努力,可为什么会常常被外物所左右,我们会因老板的一句批评而闷闷不乐或据理力争;会因家人的一句抱怨而伤心落泪或心生无奈,会因很多很多的原因而被情绪所困。我们不了解自己,我们无法根据自己到是谁做出与自己内心一致的选择。而这种不一致总在不经意的伤害我们:于是我们愤怒、恐慌、自责,各种情绪随之呈现。

美国首席心理治疗大师维琴尼亚•萨提亚以“冰山”为隐喻,指出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在这个理看来在人的行为和应对方式的表象下面,依次有“感受”、“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我是谁)”的根源问题。而一个人之所以感受到痛苦就是他们没有能够一致性地表达自己。当这几个因素中的某个和某些因素之间产生了混乱,就产生了痛苦。)

 

“自我”如同“冰山”,可惜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能够透过自己的表面行为,去探寻我们内在的冰山,真正解开冰山的秘密。往往当我们在与人沟通时,不能去体会和察觉沟通下面的冰山,有时甚至连自己对自己冰山下面的东西也没有觉察。于是,痛苦产生。

“认识你自己”我们必须解开自己的“冰山”秘密,解开冰山之谜,我们会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看到真正的自我,学会一致性地表达自己,任务开启,路还很长,仍需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