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无声告白》---如何寻找自我

无声告白

在kindle上看到这本小说的介绍是:2014年美国亚马逊最佳图书第一名,于是忍不住下载来看看。我看美国的小说并不是很多,看完后整体感觉和《岛上书店》似的,不是以恢弘的气势压倒你,而是用温柔的细节打动你。

故事梗概

主要人物:爸爸詹姆斯,妈妈玛丽琳,哥哥内斯,主人公莉迪娅,小妹汉娜

爸爸詹姆斯是小镇上唯一一个中国人,哈佛高材生,之后在高校任教,从小到大刻苦学习很少与别人交流,在任教之后遇到了自己班的学生玛丽琳,玛丽琳不顾母亲反对与其结婚,在准备考医学院的时候怀孕,从而与当医生的梦想失之交臂。于是父母两人分别把自己的理想都寄托在女儿莉迪娅身上:妈妈希望她拒绝一切活动,努力学习当医生;爸爸希望她多交朋友,丰富自己。而莉迪娅自己在压抑的家庭中始终没有找到自我,最后跳湖自杀。

1 美国人眼中的我们

幼儿园开学的第一天,斯泰茜曾问她"中国人庆祝感恩节吗""中国人有肚脐眼吗"...
来自混血家庭背景的孩子,通常难以找到自己的定位
詹姆斯觉得,好像有一块大石头砸进了他的肚子。自从他们结婚以来,白色就单纯是纸的颜色,雪的颜色和糖的颜色。中国-如果非要提到这个词的话-只能跟象棋,某种消防训练和中餐外卖有关

看完这本书,我的第一反映很震惊,曾听说过一些中国人在西方受歧视的事情,但从没有了解过一个在西方成长的中国人的内心。父亲詹姆斯是纯种中国人,在上学的时候就没有交什么朋友,任教后也不受同学欢迎,所以当一个纯种白人玛丽琳对他投怀送抱的时候,我想他之所以会跟她结婚,有一部分私心是想借她融入到白人的圈子里,这是詹姆斯的梦想。可是,玛丽琳是个比较孤僻不爱交朋友的人,所以他的梦想没有实现。继而转到了自己的孩子身上。

莉迪娅从上学开始就没有朋友,她在大家的眼中是个异类,很偶尔的被邀请到某些聚会,也会被母亲以学习为理由拒绝。但她知道她父亲对她的期待,所以她总是假装在跟朋友打电话,并且让他父亲看到这一幕,让他欣慰。

书中没有具体写为什么中国人会受到冷落和歧视,但我想大家多少都可以理解。我想到上初中时,是个外国语学校,学校里有很多外教,有白种人也有黑人,当时我脑子里的感觉就是白人说英语跟标准,他们更时尚,而黑人说的英语都是方言,而且不卫生。于是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校园里遇到白人外教就会热情的打招呼,而遇到黑人外教就赶紧躲开,自己甚至因为收到了白人外教的一份邮件儿沾沾自喜好久。这种想法一直到现在都在我的脑子里根深蒂固,所以即使中国现在发展的再强大,国人素质再提高,改变在西方人心中的形象还是尚需时日的。

2 父母教育理念的分歧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做别人都在做的事。你一直都这么告诉莉迪娅,交朋友,适应环境。当时我希望她跟别人不一样。"玛丽琳对詹姆斯说,她的眼角精光闪烁,"我希望她出类拔萃"

妈妈的理念是"努力学习,不交友",而爸爸的理念是"顺从大众,与大家融为一体"。其实是母亲的做法更为过激了一点,她曾经为了重新考取医学院而离家出走三个月,但最后因发现自己怀孕而放弃了,所以她把自己的全部压力和梦想都放在了莉迪娅身上,逼她去学习自己不喜欢的物理,去上高年级的课,不能参加任何活动,甚至不管家里的其他两个孩子。如果父母两人的意见一致,也许莉迪娅会不情愿的学习下去,但不至于自杀。她是个孝顺的好孩子,一方面努力学习满足母亲,另一方面又假装自己有很多朋友去满足父亲,她不希望母亲再次离家出走,也不希望让父亲失望,于是她每天都活在一个分裂的世界里,找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如果是已经为人父母的人看这本书,应该会感受更深吧。有时候看到我爸妈教妹妹一道数学题,他们会因为各自用了不一样的方法而争吵,妹妹困惑而又痛苦的眼神我始终记得。在她的脑子里,她也许觉得,是她问的这道题让父母起了争执,是她犯了错误。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要么两人协商一致,要么一人全权负责,否则孩子夹在中间会进退两难。

3 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父母越是关注你,对你的期望越高,他们的关心像雪一样不断落到你的身上,最终把你压垮。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这是作者写这本书最主要想表达的东西。她想让莉迪娅拜托父母的期待,找到自己。其实她父母的做法虽然有些过激,但都没有错,莉迪娅要摆脱父母期待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让父母知道她的想法,整本书中她一直对母亲让她学习的所有东西都全盘接受,并没有表现出反感,所以母亲才会步步紧逼。

想到高中一闺蜜,她说父母对她管教太严格,可她又不知如何反抗。于是我跟他说你何不写封信给他们,说明你的想法呢。后来她照做了,父母后来对她的态度缓和了很多,他们的改变也是需要时间的,而我们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声说出自己的内心。


空闲时间读一读这种细腻的小说,总是会让我很平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无声告白》 全书15万字,本文53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
    fe3654babd41阅读 1,824评论 1 5
  • 阅读时间:2016.2.15-2016.2.20 跟着微信有书共读一起读的,花了6天时间读完。读到结尾还沉浸在主人...
    Mia1515阅读 1,287评论 15 31
  •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詹姆斯,他是一对中国移民的后代。在詹姆斯生活的那个年代里面,...
    Glen_业明阅读 2,728评论 0 1
  • 这大抵是一个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转折,平淡地仿佛一眼就可以看到结局的故事。但越是这样的故事,越是值得一看。因为它...
    吴玉纯阅读 1,848评论 1 5
  • 社会的快速迭代,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近些年来,大家对阅读越来越重视,持读书无用论的观点也越来越少。 ...
    彝月阅读 1,0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