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书简

“春时雨,夏时流萤,秋时叶漫山,冬时尤雪。”烟台的四季是这样的分明,像一卷书简,每一页都有着独特的起伏。而我却独爱秋,爱那枫林叶落,回时晚风,像是行笔至最哽咽,最复杂的地方,上一篇不可伏笔,下一页无法承接。

忆秋

烟台的秋总能轻巧地勾起我对故乡的回忆,一样的出场时间,一样的枯黄叶落,像是故乡的姐妹,经历着一样的四季轮回。我的记忆停留在秋夜的那场雨,滴答的雨声和飘摇的落叶谱成最伤心的乐章。我犹记得母亲接到检验通知书那一刻空洞的眼神和哽咽的颤抖,那是我一生中最无力的时候,只能咬着牙流泪,也正是那时好友决裂,曾经形影不离的朋友开始恶言相向。那个秋天,我的内心早已翻天覆地,然而在别人眼里只是沉默了一点;那个秋天,我终于明白什么叫身处喧闹却仍感孤独。所以,我当是讨厌秋的,它发生了那么多令我难受的故事。

然而,烟台的秋却又是那么的不同。连一场淅淅沥沥的雨都没有,秋就无声无息的来了,从第一片梧桐叶开始泛黄到最后的一片云散成天高月远,烟台的秋倔强地让人心疼,让我生不出厌恶。如果说故乡的秋是一把流水落花的闲愁,烟台的秋就是那唱着洒拓歌的行客。


怜秋

烟台的秋是很晴朗的,夜晚的星星也总是璀璨异常,倚窗夜读,常常有虫鸣相伴,不知不觉间,地上便会落了一地清辉。这样的美好实在让人心醉,所以才会有了“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那般美好的诗句吧。闲时,我也会去后山远望,漫山的落叶伴着风发出一阵阵悲鸣,像是江汉之边,洸洸武夫的怒吼,身处其中,仿佛连时光都倒流回几千年前的腥风血雨,竟然再也没了半分悲伤感怀的心情,满腔喷薄而出的是浓烈的壮志豪情。

不得不说,在烟台的秋,我得到了治愈,不再习惯回首,更多的愿意看向未来。

曾经见过一副很美的场景,汉服社的学姐,身着红衣,林间回旋,发间的绢花就那样不经意的掉落草丛,映着秋日的明媚,看不清容貌,目光却止不住的随着流转,没有一丝一毫的萧瑟。

没有人会因为秋的到来而悲伤,每个人都在向阳追逐。将一张张秋化作记忆。

悲秋

卖苹果的大娘有着红红的面颊,像是红彤彤的烟台苹果。她带着一对沾有泥土的套袖,头上围着一个简单的黄色毛线头巾,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苹果真甜,快来买啊。”每到听到这,我便忍不住发笑,是不是所有果农都是如此叫卖的?我的祖母竟也是这样吆喝的。大娘也会因为几毛钱而和客人讨价还价,偶尔也会拿出把小梳子梳梳自己被秋风吹乱的头发。就是这样一个活脱的老太太,没人相信她竟是白发人送黑发人,还要独力抚养幼小的孙子。

这一刻,我忽然明白那些沟壑中掩埋着多少酸楚。原来,每一段人生都是坎坷的,每一次浅浅淡淡的相逢都藏着旁人不懂的痛楚。戏里的人唱着经年不复,逝者难回,哭得肝肠寸断,戏外的人却拍着手让他再来一折。

大娘和这秋一样,连一场雨都不需要,倔强而又坚强。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李后主用秋来抒发亡国之痛,我却觉得无奈,这秋又怎是一个庭院深深就可锁得住的?悲欣交集的一生,总要努力地向上生长,即便秋深露重,也要着眼于乍起的晨光。

正如这烟台的秋,壮烈而明朗,会有悲伤的故事,但总要明媚的生活下去,推开暗壁,对面总还有蓝天。

风乍起,吹皱一池秋水。那一圈圈涟漪似乎是秋离去的步伐。

一步一步,走入四季的轮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睁开双眼 朦胧间看见了朝霞 一片魅蓝 山城在市民们的起床声中醒来 清晨的重庆还未开始散热但是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 年...
    长生月阅读 241评论 0 1
  • 1、庙会筹办单位: 主办方:乌鲁木齐亲子活动,嗨萨儿童营养餐,婴国派亲子游泳俱乐部 协办方:每场五个联盟商家 2、...
    dd5d9648488e阅读 110评论 0 1
  • 凌晨有雨 手机无故失踪了 没有了手机 不能好好生活了 除非世界上所有人都没有 否则只有自己瞬间没有的话 肯定会抓狂...
    留子尧阅读 190评论 1 3
  • 就在一个小时前,我在上着英语课,然后看着喜欢的人发微信告诉我说我们俩不合适,还是做朋友比较好。一瞬间不知道说什么,...
    一只在等待的峰阅读 331评论 0 1
  • 我尝过番茄炒蛋落在舌尖的滑腻 我尝过糖醋排骨的很甜 我尝过爆炒龙虾激荡在口腔的隆隆爆炸 我尝过孜然牛肉清丽却酥麻 ...
    七月喵喵喵阅读 34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