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福还是祸?低盐饮食增加心血管疾病

​前几天有人拿了一篇文章来咨询我,文章题目是 “最新研究显示,低盐饮食损伤心脏,增加慢性心衰的死亡率“。

文章引用了一些科学报道,一般人看不出问题,但误导性和危害性极大。其实,文章的学术性写作没有问题,但文章的关注点严重偏移。以下稍作评论:

1)人体低钠和高钠都对机体有损伤。也就是说,机体既不可以出现高钠血症,也决不允许出现低钠血症。从来没有人说低钠血症是好的。确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反复强调的是:“不要钠盐食入过多”。那么,你光强调不要食入过多的钠盐,但为什么不担心钠盐食入过少呢?回答是:一点不担心,因为现在全民几乎都是钠盐食入过多。这里讲低钠和高钠哪个更不好,就相当于问一个是撑死,一个是饿死哪个更不好。问题是,现代社会的饮食状况都是进食过多,而不是饥寒交迫,你不去强调不要无节制的进食、反而去强调不要饿死是想说给谁听呢?在当今,几乎人人都吃进去严重超量的钠盐。看看你家里调料瓶的标签上的钠盐含量,看看你家里的盐罐子多少天就空了,想想你去餐馆吃饭后口渴得灌下一瓶水都解决不了你的烦躁,就连超市卖出的甜食、面包、蛋糕里都加了足量的钠盐。在当今钠盐满天飞的大环境下,你是担心钠盐食入过多对你造成的心血管和免疫系统的影响呢,还是担心钠盐食入严重不够导致低钠血症而产生健康危害呢?

2)烹调时食物里面少放盐 (也就是低盐饮食)是不是就等于机体会缺钠?如果此人不大量吃蔬菜水果和豆类等食物,仅仅靠三顿饭维持饮食,而饮食里不放盐,那他肯定会逐渐出现机体缺钠,那样,他的得病率和死亡率不高才怪呢。但如果此人吃大量水果蔬菜和其它植物,哪怕炒菜时一点食盐都不加,他绝对不会出现机体缺乏钠离子。为什么?因为所有植物都是由细胞组成,而细胞里的主要离子就是钠离子。看看自然界的动物,它们的饮食里加了钠盐吗?松鼠和小鸟在吃你家后院的蔬菜和树上的果实时有没有让你先给它配一些食盐,否则它吃不下?野外饲养的牛和马在吃草时需要给它们配食盐,否则它们就没劲吗?动物界只有狗的食物里配了盐,那是人类作的孽。

3)有些科学杂志里报道的低盐所造成的坏处其实是综合因素的结果,不是仅仅因为烧菜时少放了盐。比如说在低盐饮食的人群里,很多人本身因为有心脏病、高血压、肾脏病等,或者因为有心脏病家族史或其它很多疾病的遗传史,所以他们才改成低盐饮食,而将这一群人和那些没有心脏病高血压肾脏病或者没有家族史的人群进行比较,虽然年龄、性别、种族等因素会进行对等分组控制,但前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肯定会比后者高,但那不是低盐饮食本身造成的,是两组相关条件不均等。如果真想分组均等,应该将所有低盐饮食的人群分成两组,一组还像以前一样继续让他们低盐饮食,而另一组让他们从低盐饮食改成高盐饮食,看看这两组的人里,哪个组死的人更多,但低盐饮食的人群里有人愿意改成高盐饮食被你试验吗?另外,如果这些低盐饮食的人群,虽然在烧菜时少加了盐,但只要大量吃蔬菜水果等富含钠离子的食物,他们表面上看是低盐饮食,但实际上他们不会缺钠,而他们的健康指数会比其他组高。但研究报告里也没有这样分组。所以,食物低盐不等于机体低钠!低盐饮食本身和健康没有关系。牛马羊没有吃盐,但他们的食物里有的是钠离子,所以它们机体不会缺钠。我们人体也一样,我们不鼓励多吃加工的食盐,但我们鼓励多吃蔬菜水果和豆类,那里有的是钠离子。

这篇文章的主要误导在于,它会使人们认为多吃盐没有问题,更加助长那些对食盐没有控制的人继续他们不节制的饮食习惯。所以真正要被关进监狱里的,不是那些主张低钠饮食的人,而是这篇文章的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食盐是食物烹调或加工食品的主要调味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美国膳食指南推荐,...
    一chi阅读 1,711评论 0 0
  • 高血压、痛风的饮食指导 高血压 流行与危害:发病率第一,首位致死原因。发病率上升:2012年全国18岁及以...
    虞文施阅读 567评论 1 2
  • 很多人的一生多多少少都有过想要自杀的念头,不是因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那个问题。有些人因为感情问题想过轻生,也...
    无字碑523阅读 621评论 0 0
  • 面对越来越多的压力,他选择了只身一人,面对那些流言蜚语,他一言不语。 我看着眼前的这个奇人异士,心中陆续产生了许多...
    一束光ovo阅读 102评论 2 6
  • 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公西华曰:“...
    十言九不语阅读 7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