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杂感:遇到糊涂和不担责的人,可以用《知否》式彻底解决

今天有两件事情让我很不快,一件是公司的内部沟通,另一件是和项目部的沟通。让我深刻体会,作为一个夹中层的社畜,必备的技能第一位是学会路易皮球,第二位是不能太负责!

先说下这两个事情的大背景:

第一件:和公司的内部沟通事情的始末

公司由于某种原因,停用A行账户收款,转用B行账户。我第一时间把B行账户分发到项目经理群内,为了怕有些平时就不看信息的项目人又忽略这么重要的消息,还特意@了那几位平时沟通就老大难的项目人,令我欣慰的是,那位在看到我的通知后,还回复了“收到”。

后来又在群里发了两次收款账户变更的通知,可谁能想到,今天还是发生了打款到A账户的事情,正是那个回复“收到”的老大难项目人。今天的事情又特别多,他一下午打了好七八通微信语音和电话,一直在和我纠缠说这个事情,还说了一句,他看到,以为和他收款没关系。

在好一通的“威逼利诱”下,终于探到他所在项目甲方的意见,要求公司财务部门出具收款账户信息变更说明。站在对方公司财务管控角度来讲,可以理解,毕竟工程款动则几十万、上百万的,严谨一些很重要。

但当我想要告诉财务部门这个事情时,和我同岗位的小姐姐(公司不同业务版块,不是一个抬头)说,她之前有和财务对接过这个事情,财务不肯发起用公章流程,让我们部门发起这个流程,自己出具。

我静默了一会,还是认为变更公司收款账户信息这件事情不是儿戏,这本身就应该是财务的事情,但小姐姐的话也明白告诉我了财务的态度,我左思右想,选了一个折中办法,把这个事情反馈给我的领导,让他定夺一下。

就在这时,我看到财务经理走出办公室, 我脑子一热,还是决定碰个“钉子”,果然,财务大人用她的不屑态度很明确地告诉我,他们不会弄这个说明,于是我就在微信上和领导沟通了这个事情。

上面是聊天记录,没错,最终还是由我部门发起这个说明流程,因为项目上的人只会来一次次找我(已经在电话里“威胁”我好几次了),我是直接对接人,我若是不办这件事情,上面的老大怪下来的时候,只会说我不作为,而我的责任心也不允许我放着事情不管。

回到家以后,我还是不痛快,主要是我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太较真了?然后拉来邻居分析。邻居说我做得没错,工作上的事情就是要职责分明,就是要有这种负责任的较真,她也认同这种涉及收款账户的事情就应当是财务的职责范围事务。

之前我有和她公司的一些事情,之前在工作中遇到的“吃苍蝇”事件也描述过一些,所以她非常感慨,我这种认真负责的人应该碰到伯乐,肯定会非常欣赏。

可惜,今天遇到的是最简单的,早两年,我曾按领导们的指示做事,后来领导翻脸不认,从那以后,我学会了不发语音,不打电话,只微信打字,或是签流程单。

我想说明什么?即使我已经有十年的职场经验,而且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地打工社畜,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的工作能力很出色,办事很牢靠,但是我还是没有得到过公司或是领导的主动嘉奖或是表扬。因为我的性格很直,总是一针见血地直怼问题的根本,然后我就在那看着皮球踢来踢去,最后大多数又落回到我头上。

那这样的职场要怎么面对 呢?

这两年我看了一些书,有《冥想日记》、《不抱怨的世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还有翻了几页的达利欧所著《原则》,他们都告诉我一个道理:要么修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把别人的态度放在心上,只要你自己不愿意,就没有人能伤害你;要么就是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怼回去,问心无愧,即使天地也怼得。

化在实际的生活中,我大概总结了几个应对职场中糊涂和不愿担责人的方法。

首先,抛开自己当下即将燃起的怒气,尽量心平气和的分析事情本身,到底应该是谁的职责范围内;

其次,把自己放在提出问题人的角度,弄清楚对方要达成这件事情的最终目的,或者直接问提出问题的人。(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做这件事情)

再次,从不同角度上思考这件事情可能的解决方案,当中哪些是自己能解决的,哪些是要依靠他人的力量。

最后,结合上述分析确定自己的最终立场:

不是大原则上的圆融,那就卖对方个人情,帮对方处理好;若是别人的职责范围内,让提出问题的人直接对接,并给出大致的解决方法;若是需要领导协助,果断把整个事情脉络理清,向上汇报,等待领导的指示。

最重要的一点,职场中一定要学会留有沟通痕迹,谁都想麻烦事情少,扶起摔倒地下的老奶奶,做了好事还被碰瓷了,就是因为没有留好做好事的证据。

也许你会说,要是对方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呢?那来听今天的第二件事:

这个项目是兄弟单位中标的,不过兄弟单位最大的领导有更换,所以不给刻项目章,公司这边对接了好几次,上周五我还跟着别的部门领导专门去兄弟单位商量这个章要怎么弄。

也是下午特别忙的时候,项目部找我说,有文件急用章,用部门章就可以了。我想其所急,立即和兄弟单位对接人联系,对方也是忙,到晚上八点多才回复我:如下图

这是我和兄弟单位对接最快的一次,于是我立刻把这个消息反馈到项目群里,虽然我很讨厌下班的时候处理工作事务,而且也没有人要求我下班还要反馈这些信息。

下面是项目部的反馈:


我说得很明白,兄弟单位的人只说明天帮我沟通下,但没有明确答复我明天就可以盖上章,但是项目部的两个项目人还是一再强调明天要盖上章,而且对我说“不要影响我们请款!”

说实话,看到这句话我有些生气。

因为这个章不是我说盖就能盖的,而且这个章的事情每次沟通结果我都有和项目人反馈过,说得很清楚明白,但他们只会找我说他们的要求,从没有想到我这边会有的难处。

为什么项目人就不愿意明白我的处境呢?因为处境不同!

各人有各人的处境!

项目人——你们公司刻个章怎么这么难?我不管,我就要章,你必须给我刻出来,我说明天就明天,我要请工程 款。

——我已经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做到最大程度的协商了,已经超出我的范围了,为什么你们不能直接去找领导?

最后,这个聊以项目人的领导说要去找公司领导,项目人千恩万谢结束,他们自始至终没想过我在其中的难处。

以我自己的急性子和责任心,我比他们自己还着急这件事情能早日处理好。但是我向上面的领导反馈了一个多月,最后上周五临时被领导派去和兄弟单位“谈判”;

回来以后,领导也没问我结果。我是在微信上把结果汇报了一下,可是领导有没有看就又不清楚了,因为他还是没有回复我。

我最后想说的就是:

尽自己的本份和力所能及的努力,不是自己能担的责任就不要强出头,自己去接那么大的锅了!他们能理解我的难处也好,不能理解也罢,我当做的,还是会继续做,不当做的,就直接向上汇报。

若是最后还是有点委屈的话,就写下来,也能达到舒缓情绪的作用,就如刚刚的我。

我本来不想公司的事情,因为有被同事看到的风险,但是又怎样呢?看到就看到吧!

我陈述的都是客观事实(有图为证),是在背了很多次锅以后才学到的技能,想来会有更多小伙伴有过类似的遭遇,如果他们觉得有用,那这次的真实分享就是有价值的!

生活嘛,最重要的还是做个好人,做个有责任心、有道义感的人。做好自己的本份事,问心无愧,人生才能真正笑开怀吧!


昨天重刷《知否》时,刚好看到庄先生在课堂上问“立嫡还是立贤”的论题时,明兰在被数次点名后,是这样回答的:

“没定论就是定论,贤与不贤,易于伪装,难以分辨。可嫡庶长幼,便是一目了然,不必争执。

庶子或是真贤德,便不会为了一己私欲毁灭家庭;嫡子掌权,若是能够约束庶子,使其不敢犯上造次,也能永葆昌盛。

大丈夫当忠君爱国,不如做个纯臣。何必无谓争执。”

其实世上的事情,也大多如此,每个人的角度都不同,本就没有非黑即白那样分明,不如做个纯人,做好自己,做好事情本身,懂得人自然懂,不懂的人,也没必要再浪费那个口舌和精力。

这也是我喜欢分析影视剧的原因,以剧为镜,观人观己,修身修性,道法自然。

写于2022.1.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